无障碍说明

苏群:詹姆斯一夜回到9年前,巨头们在哪里?

我们又看到了2007年那个詹姆斯,时空穿越回那样的场面——詹姆斯一人拼杀,得分、篮板、传球、失误集于一身,眼神里是茫然和无助。

苏群:詹姆斯一夜回到9年前,巨头们在哪里?

但詹姆斯的身体和思想已经无法回到9年以前。他已经31岁了,回到这里,他背着巨星抱团的骂名,义无反顾。但在詹姆斯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巨头们在哪里呢?

19分、8篮板、9助攻和7失误,如果不是第三节的突然崩溃,詹姆斯没有打第四节,他很可能以一次离奇的“四双”收场。一系列意外的和不意外的因素,让骑士在第三节打了9分半钟的“迷你五小”,这个阵容虽然展现了一定的速度,但失误不断,坚持了半节球就花了,勇士在这一节打出了30-18。

JR低迷,欧文低迷,弗莱太软,汤普森犯规太多,勒福脑震荡……这些有逻辑和无逻辑的意外,让詹姆斯只用三节就输掉了夺冠的最佳场次,而勇士队看上去已经牢牢地抓住了奥布莱恩杯的底座。

骑士开局有改善 博格特4记盖帽稳住局势

骑士过去三天的全部备战,都体现在第一节当中。虽然篮板球被爆成渣(10-18),但詹姆斯看上去控制着全局。他整节没有得分,却送出5助攻,抢断3次,只有1次失误。

勇士除了格林的三次上篮之外,进攻被大大限制,命中率不到40%,只进了一个三分。看上去这像是要打到最后一分钟的比赛,因为双方的外线全部受制,出尽风头的是骑士队的“特汤”——特里斯坦-汤普森,他在篮下的拼命保证了骑士第五得分点能补充“三巨头”(6分)的进攻不足,而詹姆斯似乎也在有意找这位小兄弟,去年夏天正是他的坚持,才用高价留住特汤,并最终挤掉了莫兹戈夫。

如果比赛以这样的方式延续到最后一分钟,将会非常惨烈,因为双方的肉搏都是在篮下。此时博格特回报了科尔对他的信任,他抢了3个前场篮板,帽了骑士队4次,其中一个还是帽了詹姆斯。

虽然以21-19领先,但骑士队已经暴露了进攻上的隐患。上一场骑士18次一对一单打只成了一次,但第二战居然如法炮制,詹姆斯大量的持球一对一,并未实现赛前泰伦-卢所谓的“提速”和“转移球”。

卢指导在赛前准备了什么呢?似乎只是让大家要多转移球。但勇士通过各种方式诱惑詹姆斯去单打,只要挡拆,他们就换人,用个子稍小的去换防詹姆斯,那意思是这么便宜的机会你不打,就不是詹姆斯。这和上一战没有什么两样,骑士的反应也没有不同,弱侧照样没有无球配合。

这种打法的恶果,自詹姆斯击中伊戈达拉的蛋蛋开始,开始显现,尽管当时双方打成19-19。

欧文和JR迷失 勇士不包夹不协防是根本原因

你可能会问:欧文哪儿去了?JR哪儿去了?

这个问题必须问卢指导,因为连续两场比赛,欧文都不像常规赛末到总决赛前的欧文,他两战命中率分别为31. 8%和35.7%,这一战只得10分。按照骑士的设计,欧文应该是和詹姆斯作用并列的进攻发起点,区别只在于欧文持球时更注重突破,詹姆斯更多会从单打开始。欧文的突破上篮、突破急停投篮和突破吸引防守后的分球,是他的三大武器。但勇士不放他突破,也不协防,让他只剩下急停中投这一招。

这可能是目前最让骑士迷惑的地方,也是骑士惨败的根本原因。勇士不同于此前的三个对手,他们多以小阵容应战,移动灵活,对突破的协防需求较少。如果不用协防,也就化解了欧文的大部分作用,除非他中投命中率奇高,或者突破杀伤很大。现在,看上去欧文非常迷惑自己的处境,让他持球投不进,自己不持球,球都在詹姆斯手里,他就成了JR的翻版。泰伦-卢应该替他设计解决办法,但似乎除了依赖詹姆斯,卢指导一筹莫展。

JR的情况比欧文还糟,因为属于他的战术就是等球投篮,但勇士不夹击詹姆斯,欧文没突破,JR就成了场上最多余的人。两场比赛他9中3只得8分,进两个三分。JR和欧文的最大区别,就是在迷惑的时候,灵魂也会游离到场外。

“追命”格林爆发 勒福脑袋中肘成为转折点

苏群:詹姆斯一夜回到9年前,巨头们在哪里?

当骑士的外线全面哑火,全部的进攻压力就堆积到詹姆斯身上,而对内线球员的依赖变得格外严重,内线却正是骑士的软肋,一个特汤守强于攻,一个弗莱攻强于守,他们都眼巴巴地盯着勒福。

但勇士才不会跟你玩“龟兔赛跑”,第二节格林开局那记三分,吹响了“死亡五小”的追命号角。格林作为5号位中锋,除了自己命中三分球,还助攻汤神命中三分;他就站在弧顶,在库里休息的时候当起了组织中锋,让巴恩斯、伊戈达拉、汤神做各种无球配合,一举扭转了落后6分的局面。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卢指导换下了毫无作为的弗莱,重新派上勒福。曾经在前三轮风光无限的弗莱,完全适应不了“死亡无小”的身体对抗,他们在外线不协防不包夹,又让弗莱惟一的特长没有用武之地。

正是在勒福上场以后2分多钟,为了争抢一个篮板球,巴恩斯无意中一肘击中勒福的脑袋,格林在五打四的情况下“打3分”成功。

这次受伤当时看上去情况不严重,勒福接着又打了,而且进了一个三分球。但实际上这是整场的转折点。他在下半场开始2分多钟感觉不适回到更衣室,再也没有回来。

格林在第二节独取12分,完全替代了库里的核心作用,整场比赛库里都受到犯规影响。

兵败如山倒 詹姆斯打中锋的“迷你五小”顾此失彼

季后赛的逻辑是这样的:你平常用右手吃饭,那我就打得你改用左手吃饭;如果你左手照吃不误,我就认输,反之,我就赢了。

还有谁想得起来前三轮的骑士队是什么样子吗?如果想不起来,说明骑士离他们风光的日子过去好多天了;如果想得起来,就知道现在的骑士完全不是前三轮的骑士——他们已经被勇士打走样了。

去年的骑士两员“巨头”受伤,但他们比这次好得多,在0-1的情况下连胜了两场,迫使勇士打起了“死亡五小”,伊戈达拉首发,这就是骑士将勇士打得“改用左手吃饭”。但勇士的左手照吃不误,小阵容连胜,迫使骑士放弃莫兹戈夫,也打起了小阵容,等于“左撇子”勇士打得骑士也改用左手吃饭,但骑士的左手不灵。

经过一个赛季的升级,勇士已经变成不折不扣的“左撇子”,看上去右手开局,主打却是左手。而骑士也学着当“左撇子”,一到关键时刻就原形毕露。

先是特汤4次犯规,派上杰弗森打“一大四小”,10秒钟后勒福不适离场。

卢指导不希望第二节弗莱迷失的情况继续出现,根本没有派他出场,而是派出超级袖珍迷你小阵容:詹姆斯打5,杰弗森打4,尚珀特3,JR2,欧文1。这等于是骑士要用左手的小拇指玩“一指禅”,要知道詹姆斯虽然能打橄榄球,不怕身体对抗,却最讨厌打内线,让他打4已是毫不情愿,打5是万万不能,因为他从来没有练过打5的防守技术。

在勇士的“死亡五小”面前,卢指导的赌博一败涂地。这五人完全没有配合默契,进攻上出现6次失误,其中4次来自詹姆斯。

因为没有内线优势,一旦勇士进攻他们就收缩,外线空空荡荡。特汤和勒福下场时,勇士55-46,9分多钟后第三节结束,比分是82-62,勇士打出27-16的高潮。他们尽情地表演了内外结合和外线转移的传球艺术,这期间扔进4个三分,一次“2+1”。

勇士卡住咽喉 骑士可能又一次没有勒福

勇士在战术上没有任何调整,已经完全占据系列赛的战术优势,而骑士不仅没有奏效的应对,而且除詹姆斯之外,核心球员完全被抵制,角色阵容又缺乏足够的天赋,接下来的比赛,骑士可能至少面临1-3的局面。

更可怕的是,他们可能像去年总决赛第一场前那样,又一次没有勒福。

勒福下场后,NBA介入,正式启动“预防脑震荡程序”:NBA是美国四大联盟最后一个对脑震荡采取强制措施的,自2011年起规定任何一名球员只要被诊断为脑震荡,联盟“脑震荡预防小组”就要介入,禁止其参加比赛,恢复过程中需要逐级接受反应检查,包括踩单车、慢跑、无对抗训练等,直到NBA任命的脑科专家签字才能复出比赛。这一过程要持续数天,即使勒福自觉没事,也必须完成全部程序,所以,下一场比赛能否参加成很大疑问。

去年他们是在有准备的情况下打詹姆斯和欧文的“双核”,首战尚且失利,今年勒夫突发状况,以卢指导的经验,不一定能应对得了。

“双核”必须启动原有的打法,突出欧文的1号位组织作用;如果勒福不打,也许可以让弗莱进入首发,因为在板凳上本来已经失去效果。这是最接近现在打法的调整。

还有一种是重新把莫兹戈夫放进轮换阵容,或者打首发,或者打替补,但接下来三天必须尽快恢复状态。

无论怎样,他们的咽喉已经被勇士卡住,需要做极端调整才能摆脱。但这又是一种赌博,而系列赛靠赌,基本上是没有把握的。

勇士则要戒骄戒躁,毕竟比赛才打两场。

有记者问库里:“会不会担心队友又一次抢走FMVP?”

库里不好意思地说:“你这问题,还真让我不知怎样回答。”

是的,他们内心认为卫冕没有问题了。但篮球比赛,系列赛,最后一场、最后一分钟结束之前,千万不要放松神经。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苏群:詹姆斯一夜回到9年前,巨头们在哪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