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娜首谈与卡洛斯分手:他离开影响我退役决定

全英草地俱乐部1号球场外挂着一个超大的屏幕。坐在球场旁的“亨曼山”上,买不到内场票的球迷们可以坐在草坪上,通过这个大屏幕看现场直播比赛。赶上伦敦难得的晴天,你可以买上一杯温网特有的pimm‘s鸡尾酒,坐在草坪上边晒太阳,边享受比赛,这是温网赛场外的独特风景。偶尔老天爷跟你开个玩笑,刚才还是大太阳,转眼间就阴云密布,下起雨来,还没等你撑开伞,天就放晴了。伦敦的天,女人的脸,阴晴不定。

1号球场、亨曼山上人山人海的球迷、Pimm’s......影像定格,大家的注意力从刚刚的宣传片中回过神。这是一段介绍温网的视频,通过3D技术,站在电视机旁的哈金斯向在坐的记者和嘉宾滔滔不绝介绍温网,作为“通向温网之路”青少年推广活动主管,他略带骄傲的和大家说,1号球场的顶棚要在2019年修建完成。

李娜首谈与卡洛斯分手:他离开影响我退役决定

李娜与卡洛斯最终分道扬镳

坐在大屏幕旁,李娜盯着视频中定格的1号球场出神。此时她已经退役近1年半时间,女儿Alisa快1岁了,腹中又在孕育下一个生命。这一天是5月16日,2016年。

“如果是1个月前发生的事情可能你记不起来,但1年前、2年前的事情会记得非常清晰。我的最后一场比赛就在1号场比的啊。”想起刚才视频中播放的内容,李娜若有所思的说,想起了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

此时坐在我对面的李娜刚刚吃过午饭,肥大的运动外套下,你几乎看不出她日渐隆起的小腹。为了配合温网的主题,她特意挑选了一套白色的运动外套,搭配今年最流行的阔腿7分裤。

“你有没有一种感觉,很多年后回想起以前,人的记忆都会变得好一些。”李娜看着我,意味深长地说。我们的专访,就从她3年前的温网,她的最后一场比赛说起。

6月27日,2014年。大屏幕后的1号球场中正在进行温网女单第3轮比赛。此时李娜准备发球,站在她对面的是捷克人斯特里科娃。

准备发球前,李娜抿着嘴,不停用手拍着球。抛球,挥拍,网球弧线,却最终下网。一个“再见双误”,李娜输掉抢七,以6-7(5)/6-7(5)不敌对手出局。

这只是那一天全英草地俱乐部五十三场比赛中的一场。对于李娜爆冷输球,“亨曼山”上的球迷并没有太多情绪波动,只是像平常一样等着1号球场接下来的比赛。

然而对现场采访的中国记者来说,李娜输球,他们的温网之旅也就“结束”了。《体坛周报》资深网球记者张奔斗还曾为去了这一届温网而“愤愤不平”,他觉得自己选择了2014年最为“平淡”的大满贯赛事。那一年,李娜在年初的澳网决赛中夺冠,获得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奖杯;法网彭帅\谢淑薇的“海峡组合“夺得女双冠军,后来,彭帅又闯入美网单打4强。在6月27日那一天,他没有意识到,自己见证了一代传奇的落幕。

温网之后,李娜因膝伤退出了所有比赛,2014年9月19日,她正式对外宣布退役,结束职业生涯。

那一场比赛,她不仅输了球,也与视为“恩师”的卡洛斯分道扬镳。

6月27日号那天输球后,姜山陪着一言不发的李娜回到酒店。傍晚,卡洛斯终于敲开李娜的房门,告诉她自己的决定:因为北京网校事务繁忙,他决定退出李娜的教练团队,专心网校。有那么一瞬间,她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一幕。她不理解,眼前这个曾被自己视为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心灵导师人,为何会在自己正与伤病艰难对抗的日子里选择离开?那一年3月份印第安纳维尔斯赛后,李娜的左膝盖出现严重的水肿反应,尽管她不得不取消之后的巡回赛比赛,但情况却没有丝毫的好转。

那一晚,李娜在房间哭到凌晨。

美国网球评论名家皮特-波多说过:教练和球员关系的“保质期”是12到18个月。这一年年初李娜获得澳网时,她与卡洛斯恰恰也是伯度所谓“保质期”的上限——18个月。过了“保质期”,意味着曾经具有新鲜感的训练方法会变成重复性的工作,教练能给球员身心带来的各种良性刺激也会逐步衰减,这时如果再遭遇成绩不佳的状况,双方的合作自然会变得比较脆弱。在李娜温网后传出退役消息第一时间,就有媒体猜测李娜退役和与卡洛斯心存芥蒂有关。但李娜从未和媒体说起那段日子发生的一切。

“我特别理解不了,在签完合同后,应该按照条款执行吧?但当他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我知道他确实也是身不由己,也很无奈,分开也并非他本意……”李娜这样说道。

2012年8月李娜与卡洛斯签约前,阿根廷人已经是匠心之轮网校的股东和总教练了。李娜聘请卡洛斯,也是和网球学校签的约。而为了迁就卡洛斯,每年李娜的冬训和大满贯间隙期的训练,都在北京的网校中进行。

“有时候在国内签合同时,你后来就会发现所谓的‘合同’完全起不来任何作用,束缚不了他们,说变就变。”这是李娜第一次向外界透露,她与卡洛斯“分手”的细节。她表示,自己和教练的合同原本是签订到2014年底,而因为北京网校方面施压,卡洛斯单方面宣布与自己解约。

2014赛季,我其实有一个非常好的开年,而且是真的有希望去冲击世界第一…….不能说卡洛斯是我退役最主要的原因,但在某一件事发生时候,会有很多特定因素,他的离开算其中一个吧。”李娜这样说。

《纽约时报》记者布鲁克-拉梅尔曾记录过这样一个细节:2013年温网开赛前几天,李娜在热身的伊斯特本公开赛早早被淘汰,她一怒之下发誓要退役。让她意外的是,卡洛斯表示赞同。人们总是说”不,不,李娜,别退出’”但卡洛斯却对她说:“好,你可以退役。如果你不想打,就别打。但如果你是因为今天过得不顺就想退役,那最好勇敢点。这只是一场比赛,你不能老是逃避问题。因为它们会一直缠着你,直到生命尽头。”李娜被他的话打动,同意为温网继续刻苦训练。那年温网,她一路打进8强,追平在这里的最好成绩。

“卡洛斯对我影响很大,在那个阶段,其实技术的提高很有限,但我们聊天的过程,就是我对外界放下防备的过程,我愿意去跟他分享自己的经历,包括那些埋在内心最深处的、不愿去想起的回忆。”李娜这样表示。

在中国的举国体制下,李娜“十几年从没听过一句表扬”,在俩人合作的最初阶段,每当卡洛斯问及李娜训曾经那些不美好记忆感受,她几乎从来不说积极的一面。所以,卡洛斯强迫她表达自己,因为阿根廷人认为这样可以了解她最深层的想法、以及造成这一切的过往经历,从而做出修补的办法。

李娜说,这个过程曾像在伤口上撒盐,但倾诉之后,她发现自己真的变得强大了。2013年,李娜在法网首轮出局后,一句“三叩九拜”让她成为众矢之的。在她噤声时,又是卡洛斯为她缓和与媒体关系,甚至公开表示:“李娜不仅是场上的巨星,在场外,也必须具备一个巨星该有的风范。”以此来缓和弟子与媒体的关系。

“其实,每个人都是这样,在找别人问题时看得很清楚,但没有勇气找自己存在的问题。但职业生涯的最后两年,我真的意识到这点,就是要敢去承认自己在有些方面就是很弱、不够强大,这也算是一个改变,勇敢去接受那个不完美的自己。最后两年,我能做到对自己以前做过的事情说‘这是不对的,不应该这么做。’这一点,我非常谢谢卡洛斯。”尽管最终以并不圆满的方式“分手”,但对于这位昔日的恩师,李娜依然心存感激。

今年4月,Nike在成都举办网球教练训练营,卡洛斯和李娜都被邀请到了现场。“我们就像很久不见的朋友一样吧” 李娜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ppe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