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人物】田亮,自如操控在五重身份标签间

【大人物】田亮,自如操控在五重身份标签间

田亮领跑腾讯体育跑向里约活动

文/ 应虹霞

37岁的田亮很忙,5月初刚在青岛完成《全员加速中2》的拍摄,转眼又现身深圳体育中心,在腾讯体育主办的《跑向里约》首站中担纲领跑。

当天田亮一袭时尚荧黄色运动上衣搭黑色短裤,脚蹬荧黄色运动鞋,抵达现场便一路小跑上台,引爆全场沸点。忽拉拉地,1000多名全国各地的跑友争相掏出手机,录制下与奥运冠军互动的难得瞬间。

热身领跑前,田亮没有走进为他特设的VIP包厢稍事休息,采访间隙也不像往常那样,掏出手机打理已经很有型的头发——这一刻的田亮,自觉屏蔽了艺人的光环,仿佛重回10年前身为运动员的“前世”。

而聊到近期真人秀的录制,聊到cindy和小亮仔的近况时,田亮百问不厌。甚至,当雨点叭哒哒从天空打下来之际,不忘细心招呼记者进棚躲雨,不经意间挥洒着一名现役偶像艺人的职业范儿。

退役后转投娱乐圈10年,田亮又成功开拓了一片新的天地。三年前,一档亲子节目让田亮一下跻身一线大咖,如今的他更是在多档真人秀节目中刷屏。跳水王子、前奥运冠军,奶爸、模范丈夫,成功艺人——田亮是如何在这种种身份标签中自如切换的,他,有没有忘掉过初心?

【奥运经】

一名艺人的体育情结,源于身为奥运冠军的前世

里约奥运进入倒计时90天,作为前奥运冠军参与“跑向里约”的活动,是不是感觉热血沸腾?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田亮时,跳水王子轻启唇齿,露出标志性一笑,迅速接过话茬。

“轻车熟路。”田亮一字一顿,仿佛这个答案,早已预埋于心。“现在很多朋友都在参加跑步,作为一个曾经的体育人,我也不例外。”田亮不假思索。“只要是体育的事,参与到体育的运动,我都会热血沸腾!算是情怀了,我流着这样的血液。”

“热血沸腾”、“情怀”,诸如此类的美好词汇,从田亮口中汩汩而出。这,与田亮身为奥运冠军的“前世”休戚相关。作为悉尼奥运会男子单人十米台冠军,曾长年独步世界跳台的“跳水王子”,田亮无疑在中国奥运,特别是奥运跳水史上留下了不可抹灭的一笔。

10年前,田亮宣布退役告别跳台,转而进军娱乐圈。在前无先人可以借鉴的情形下,田亮开创了运动员成功转型艺人的先河。如今,身为一名退役10年的当红一线艺人,田亮说,他平时依然关注着奥运。

【大人物】田亮,自如操控在五重身份标签间

田亮接受专访

“篮球,足球,当然还有我们国家的优势项目,比如说羽毛球,乒乓球,跳水。”他掰着指头给记者细数。“跳水就不用说了,本来应该摆在第一位的。”田亮顽皮地笑笑,似乎在说,一切尽在不言中。

田亮2007年从国家队退役,此后中国男子十米台在北京奥运和伦敦奥运上接连失金。而在男子三米板上,自田亮之后进入国家队的“90后”何超,被圈内专业人士看好有望在里约一雪哥哥何冲伦敦未能卫冕之耻——当记者请田亮为中国跳水梦之队里约之行支招时,现职业艺人“秒变”回归跳水前辈兼大师兄的角色。

“对于中国跳水来说,现在对手是越来越强,距离越来越近。”作为过来人,田亮谆谆叮咛,先给新生代后辈们打了一剂预防针。他主动提到了近期公布的里约奥运男女三米板单人人选,“尤其是何超,他在国外的对手比较多。奥运会强手林立,压力会很大,但要坚信,我们中国跳水绝对有实力。总之,不要大意,也不要太紧张,好好发挥出平时的训练水平就好。”

除老本行跳水和中国传统优势的乒羽项目之外,田亮表示自己也颇为关注田径、游泳等中国新崛起的项目。相比10年前的运动员生涯,如今的田亮显然视野更为开阔。而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亮也亲证将奔赴里约现场,“跟全世界的奥运选手一起,体验奥运带给我们的热情。”

【艺人经】

为节目效果压抑好胜心 最佳体能成就真人秀大咖

三年前,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让田亮一下子跻身一线大咖。如今田亮的标签更多是当红艺人,而非奥运冠军。

5月初,田亮刚刚在青岛完成《全员加速中2》的拍摄。在提前被“剧透”的现场照片和段子中,田亮被曝因太过投入而受伤,伤后次日坚持拍摄。不料,在当天的拍摄中,田亮却再次摔倒,但倒地后的他依然顽强地爬起,轻伤不下火线——粉丝们惊呼,偶像也“太拼了!”

【大人物】田亮,自如操控在五重身份标签间

田亮帅气十足

眼前的田亮依然穿衣有型脱衣有肉,胶原蛋白十足的颜值,丝毫不逊“不老偶像”林志颖。只是,入行10年事业有成,从不到而立到面临不惑,从单身贵族到一双儿女的父亲——田亮,有必要这么拼么?

“我觉得对待工作认真,应该说是以前的运动员生涯带给我的一种教育。习惯了对待每件事情,都会全力以赴。特别是做有竞争的运动类综合节目,自然而然会去想争取到最好。我想,这是一种运动员精神吧。”

田亮淡淡地说。他感恩运动员生涯留给自己的财富,但另一方面,他也试图在运动员的前世与艺人的今生之间,用自己的方式去演绎某种更为完美的揉合。

《全员2》中,田亮在一项任务面前权衡再三,最终决定“弃权”。这一幕一度在粉丝中引发巨大争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认定田亮“只是行使了游戏规则赋予他的正当权利”、“果断放弃是为更大踏步前进”者,越来越多。

【大人物】田亮,自如操控在五重身份标签间

田亮开启刷屏模式,在多档真人秀中亮相

“运动员做综艺性节目,可能有一种自然而然的好胜心存在。只是,为了一些节目的效果能做得更好玩一些,我现在有时会刻意去压抑这种好胜心。不是我不想要结果,而是有些时候更要突显有综艺感。其实我内心是在想,我一、定、要、赢的。”

田亮似乎在努力阐释,当他的小伙伴谢娜们有意无意忽略弃权的选择项时,为何唯独自己选择了——放弃。在运动员田亮与艺人田亮之间,他在努力尝试平衡,并且慢慢地开始悟出进退之道。

“我以前在国家队的时候,体能就是最好的。真的,绝对不是之一。那个时候,我对跑步就很喜欢。那时每天早上跑步,我的心里总会有这么一种声音:我是国家队中最强的,一定要什么都最强,一定要第一个冲过终点。所以在跑步上面,我一直比较自信。虽说我的速度可能不如田径运动员,但是这节目不是跑大直道,而是有转弯。拿汽车来说的话,我属于操控性比较好的那一款。”

田亮参演的另一档真人秀节目《来吧,冠军》,当下正在某卫视频道热播中。在预告片花中,退役后首次出演真人秀的李娜、孙杨、田亮等一众体育明星可谓星光熠熠,吊足了观众的胃口——那么有田亮的镜头,会在哪一期出现?

“是在一期跟世界顶级球星,跟卡卡欧文一起录制的一期内容中。”田亮卖了个关子。如同任何一个老辣的明星,田亮以狡黠一笑回避正面回应,却毫不掩饰地承认——自己“很享受当下作为演员的生活”。

【奶爸经】

百变cindy想当宇航员&服务员 柔情奶爸不为儿女规范人生

从三年前拍摄《爸爸去哪儿》起,女儿cindy俨然就是田亮的另一张名片。在机场,在片场,这对高颜值父女,往往是最抢眼的那道风景。

此番田亮深圳之行,却不见cindy环绕其左右。三年后的今天,年逾8岁的cindy早已出落成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而因为周末报了各种课外班的缘故,在田亮口中骄傲地称为“跑得比我快”,“一听跑步就兴奋”的cindy,遗憾地并没有跟随父亲空降深圳。

比起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cindy,田亮的爱子、小cindy三岁的小亮仔,就显得“低调”多了——直到最近一年,人们透过田亮的微博空间,才惊喜发现了小亮仔的存在。

在这个流行“二孩”的时代里,森碟跟森碗感情怎么样,会不会打架?当记者小心翼翼抛出这个提问时,适才还沉浸在工作状态,略有激昂的田亮,温柔地笑了。

“矛盾肯定有啊,比如抢一件玩具,争执一件事情。”田亮笑称,“毕竟是姐弟,可能现在是最亲密的伙伴,过一会儿就会变成两个敌视的对手。”田亮一聊到这对姐弟,就瞬间化身柔情奶爸。

在田亮的口中,这对姐弟“相似,也不全然相似”——比如说不爱吃饭,这似乎是田家的“祖传基因”。在《爸爸去哪儿》拍摄期间,田亮想方设法哄女儿吃饭,小cindy却耍尽小心机与老爸周旋,早已流传为经典桥段。

“相似之处,就像你说的,不爱吃饭。”说到田家姐弟不爱吃饭的“基因”,田亮不禁眉头微蹩,无奈挠头。“可能是我们家的基因问题吧,我小时候去练跳水的最大一个原因,就是吃饭不乖,总也感觉不到饿。”田亮重重地强调了这个“乖”字。

在田亮的描述中,相差三岁的田家姐弟,相似的只是不好好吃饭的基因,性格上却截然不同。相对cindy的活泼,小亮仔似乎比较“宅”,但却擅长表述。“我们俗话说嘴甜。只要能达到目的,让我说什么都可以。”田亮狡黠地眨眨眼,眼神里流淌着满满的爱意。

【大人物】田亮,自如操控在五重身份标签间

奶爸田亮细心为女儿整理

太阳的后裔》热播后,田亮在微博上调侃小亮仔,称其未来的目标出人意料的是“医生”。而说到未来的发展,田亮正色称,其实还是与森碟聊得更多一些。

“女儿还在学习的进程当中。她每一次学到一个新的主题,就会有不同的愿望。比如说,这几节课学到了太空,她就想做一名宇航员。”宇航员——田亮吐出这三个字时,不由自主地鼓起了腮帮子,俨然穿上了特制而硕大的宇航员行头,一副雄赳赳的姿态。“但是最近学到某个国家的时候,她又想去当一名服务员了,想去服务大家.....她的愿望就这样不停地在变。”

Cindy当然也遗传了父亲的运动细胞,田亮微博时时晒出cindy或打网球,或玩跆拳道的画面,被粉丝们戏谑“满眼都是cindy的大长腿”。运动的时候,田亮也会问她,将来想不想当冠军,“就像爸爸一样,让所有的对手都输给自己”。Cindy总是小脑袋一歪,不假思索地回答称,想啊。

然后,奥运冠军父亲碎碎念地诲女不倦:要成为一名冠军,你必须要付出多少;做成任何一件事情都不容易…

三年级的小女生,刚开始接触不同的新鲜事物,跳跃性的思维常常让老爸应接不暇,但田亮选择了平视视角,选择了角色对换和给予空间。对于儿女的将来,奶爸田亮给出结论——不规划一个特定的方向,一切顺其自然。

【恩爱经】

男人要学会制造浪漫 亲证获得<爸4>OFFER

结婚八年,田亮与叶一茜这对文娱档明星夫妇,儿女双全依然相爱如初。这对最佳CP延续着处女座的低调,成为彼此今生的最大幸福。无论是真人秀节目《和你在一起》中的默契配合,登上《精品》封面的恩爱,还是田亮2016年新年伊始在社交媒体贴出的一家四口盛装华服拜年照,都印证了这一点。

说到夫妻相处之道,田亮认为主要看性格,但男生也要制造浪漫。田亮自曝自己像很多男生那样有点“大男子主义”,会容易忽略纪念日这样的小细节。“其实纪念日吧,就是给男生一个机会去表现,是婚姻的一个润滑剂。所以要珍视这些节日,设定一些浪漫的事情,去给对方惊喜。”今年的母亲节,田亮就悄悄地与女儿提前做好了爱心卡,给了叶一茜一个惊喜。

【大人物】田亮,自如操控在五重身份标签间

田亮叶一茜为《精品》拍摄的封面

置身娱乐圈的田亮夫妇都是大忙人,却将一对儿女带得如此优秀又可爱,是否有秘诀可以跟年轻的爸爸妈妈分享?

“我觉得优秀谈不上,现在都还在进行时。每家孩子在父母眼中都是最可爱的,只是我们用自己的形式,给她们陪伴的时间,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现代家庭,每一家都很忙碌,但在孩子身上,可能父母中的某一方要做出更多的牺牲,陪孩子,教育孩子,跟孩子沟通。”

从前当奥运冠军时,田亮的目标很明确——理所当然是一个又一个的世界冠军乃至奥运冠军。转眼投身娱乐圈10年,田亮说,自己演艺生涯的目标——其实初心从未改变。

“当演员,拿大奖当然重要。但当演员和从事体育的不同之处,在于体育需要拿到冠军才能证明成功,但演艺,更多的是给观众带来的作品,不管是电影、电视剧也好,甚至综艺节目也罢。只要能给观众带来快乐,我认为就是艺人最大的成功。”

未来的演艺生涯中,田亮个人更倾向于投入哪一种形式,甚至未来会不会出单曲?“音乐上就算啦。”田亮摆摆手,笑着否定了外界的猜测。随即正色道——“我的目标还是在影视作品上,比如电影,比如电视剧。”

有传闻称,尽管《爸爸在哪儿》等亲子档电视真人秀被相关部门叫停,但《爸4》或有望以视频形式进行录制。传言并称田亮和森碟现已拿到了这一OFFER——这不啻是重磅消息,自然要请田亮本人亲证真伪。

“没有吧,有吗?我都不知道要在视频上播出。”田亮笑着求助一旁的经纪人。或许是后者做了一个肯定的暗示,“那就是我没接到,经纪公司可能接到了。”田亮亲证传闻不虚。

【结语】

退役后转投娱乐圈10年,切换在跳水王子、前奥运冠军,奶爸、模范丈夫,成功艺人的种种角色标签间,田亮似乎从无违和,操控自如。有人羡慕田亮的好运,更多的人赞叹田亮的智慧。 毫无疑问,亲子节目固然让田亮跻身一线大咖,而田亮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收获人生种种小确幸,显然不仅仅是运气两字可以诠释。

作为中国体育明星成功转型娱乐大咖的第一人,火爆的真人秀节目也并未让田亮忘掉演艺生涯的初心——未来的田亮,更宽阔的道路就在面前。

【大人物】田亮,自如操控在五重身份标签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