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再迎土豪俱乐部 升班马:扒掉拜仁的皮裤

德甲再迎土豪俱乐部 升班马:扒掉拜仁的皮裤

莱比锡红牛升入德甲联赛

上周日,莱比锡RB提前1轮获得德乙亚军完成升级,成为德甲史上第55支球队,这是人们期待已久的结果。莱比锡俱乐部虽2009年夏天才告成立,而且当时只是第5级球队,但从那时起,德国媒体就一直在讨论,这家资方实力雄厚的“厂队”将对德国足坛造成何种冲击。

德甲再迎土豪俱乐部 升班马:扒掉拜仁的皮裤

红牛创始人马特希茨(右)与莱比锡RB主席明茨拉夫

挑战“50+1”的异端

作为举办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唯一前东德城市(冷战期间柏林尚且分成东西柏林),莱比锡始终没有拿得出手的球队。红牛公司早就对莱比锡有意,尝试恰是从2006年开始。该公司本想入主萨克森莱比锡俱乐部,但没得到德国足协的更名允许,担心这会导致赞助商对一家俱乐部产生过大影响力。

由于第四级别以下的球队不需要得到德国足协颁发的参赛资格证,红牛在2009年选择接手第五级球队马克兰施泰特,那里距离莱比锡只有十多公里。该公司掌控了俱乐部三个年龄段球队和元老队,而破产的萨克森莱比锡4个级别青年队的一队,也在萨克森州足协要求下由莱比锡接管。德国足协不允许赞助商给俱乐部冠名,俱乐部将队名中RB定义为RasenBallsport(草地球类运动),而非代表红牛,但其实大家心照不宣。后来俱乐部队徽,也因与红牛过于相近而进行修改。

仅用1年,莱比锡升入丁级,2010-11赛季开始前,俱乐部将二队、三队和四队又归还给马克兰施泰特,后者后来又独立参加联赛,目前在第五级。从2010-11赛季开始,莱比锡不再用马克兰施泰特的主场,而是搬到了德国世界杯场地莱比锡中央球场,此时已更名为红牛竞技场,能容纳42959名观众。

用了3年,莱比锡终于再升一级,随后从德丙到德乙则只用了一年。随着莱比锡接近德甲,有关他们的讨论越来越多。众所周知,德甲被称作最健康最理性的联赛。德国足球职业俱乐部一直奉行50+1规则,这个衡量标准并非股份,而是表决权,即俱乐部自身须在股份公司中拥有超过50%的表决权,防止企业或私人对俱乐部的控制。只有投资一家俱乐部超过20年才能破例,比如勒沃库森沃尔夫斯堡霍芬海姆便是如此,红牛显然不在其列。

莱比锡差点就无缘参加2014-15赛季德乙,最终俱乐部决定妥协,修改会徽并在管理层选择和红牛无关的人,这才得到参赛资格。去夏莱比锡花费1860万欧元购买9名球员,这比其他17家德乙球队转会花销相加还多210万,其中800万签下德国锋线新锐塞尔克最引人注目。莱比锡因此再次成为焦点,毕竟俱乐部至今有表决权的员工不过17人,大部分还都是红牛员工。

很多时候莱比锡去客场比赛,都会遭到排斥新兴势力的球迷抗议。本赛季客场和菲尔特一役,主队球迷甚至将20升植物油倒在客队球迷看台。卡尔斯鲁厄球迷曾直接占领莱比锡球队下榻的酒店餐厅。而在海登海姆,莱比锡的大巴则曾经被球迷用假的钱币袭击。

“扒掉拜仁的皮裤!”

在德国这样一个传统的国家,莱比锡就是这样不断打擦边球,如今终于在7年4次升级后进入德甲。不少德国媒体还是对莱比锡表示欢迎,认为他们代表了不同的足球力量,或许可以冲击一下拜仁的传统优势。莱比锡上轮击败卡尔斯鲁厄搞定升级后,球员们便开心高唱起:“扒掉拜仁的皮裤!”

不要以为莱比锡只是暴发户,他们其实有些类似霍普经营霍芬海姆的风格。本季霍村奇迹保级,和这些年对青训的投入有直接关系。莱比锡同样早就意识到夯实基础的重要性,年初的统计是他们拥有德国各年龄段国脚25人,俱乐部还斥资3300万修建设施一流的训练中心,这些都让人感到了莱比锡的野心。

在沃尔夫斯堡因大众危机面临投入减少之时,下赛季红牛撑腰的莱比锡或许真能在德国足坛成就另一段“厂队传奇”。值得一提的是,莱比锡并非盲目通过砸钱来换成绩,去年夏天俱乐部也想过从多特蒙德引进坎普尔,但最终斯洛文尼亚国脚330万欧元年薪超过俱乐部的水平,莱比锡果断选择放弃。

有关莱比锡今夏的投资预算,各家媒体说法不一,最玄乎的是1.5亿建设新军之说,但至少,5000万购买5到6名球员是保底的数字。俱乐部强调,新援基本都要在24岁以下,或许可以打造出德甲最年轻的球队,但俱乐部仍会严格限制工资水平。至于莱比锡是否会在德甲遭遇抗议,体育主管兰尼克表示:“强队们不会太在意,至于科隆和法兰克福的球迷如何看待,我也说不好,但抗议声肯定会越来越少。”

以上内容来源于“体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