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小龙八块腹肌难自弃 揭秘功夫大师健身之道

[摘要]。“功夫之王”李小龙精雕细琢的肌肉和犀利的拳脚在好莱坞打响了“功夫”的名号。他“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的截拳道思想打破了门派观念,开创今天综合格斗的雏形,也被称为MMA之父。

李小龙八块腹肌难自弃 揭秘功夫大师健身之道

李小龙电影资料图

“昆仑决”擂台上演着一幕幕真实版的功夫大片,向世界展现中国功夫的崭新形象。说到功夫,不得不提李小龙。“功夫之王”李小龙精雕细琢的肌肉和犀利的拳脚在好莱坞打响了“功夫”的名号。他“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的截拳道思想打破了门派观念,开创今天综合格斗的雏形,也被称为MMA之父。

李小龙身高173公分,体重64公斤,粗壮的前臂、V字型宽阔的背阔肌和清晰饱满的腹肌是他体型的亮点。背部和腹部都是打拳时的发力部位,前臂是输送炮弹的炮台,前臂粗壮也代表着强大的握力,从这三点可以看出李小龙是个重炮手。尽管没有夸张的围度,但李小龙非常注重肌肉的质量,肌肉块棱角分明,线条流畅,这种体型象征着敏捷和速度。拉伸可以雕塑肌肉线条,李小龙每日高达数千次全力出拳和踢腿就是一种对肌肉大强度的拉扯,塑造了一身清晰的肌肉线条的同时也收获了超人的运动速度。

李小龙认为人体首先应该具备良好的速度、灵敏性、柔韧性和耐力素质,然后才是最大的绝对力量。如果没有先前这些素质做基础,仅片面去追求肌肉块的话,在真正打斗时就会“犹如被斗牛士耍弄的一头野牛,或者像一台破拖拉机追赶一只野兔。”李小龙在力量训练中采用中低重量的爆发式力量训练。比如他先用72公斤进行3组卧推,每组10次,再用45公斤重量快速完成20-30次训练,他还有一种独特的半程爆发力训练,在卧推时手臂只弯曲8厘米,然后再爆发用力推起。除了重心直上直下的举重训练之外,李小龙还运用拉索从不同角度模拟发力动作,在发展力量的同时更强化肌肉协调发力,每个动作完成3-6组,每组15次。李小龙曾说“一个能卧推400磅的人可能在举重中取得好成绩,然而他无法协调动员全身各部肌肉去出拳,这种肌肉的协调发力能力决定了最终打击力量的大小。”除了力量训练之外,李小龙每日上千次的拳腿训练,磨练出极强的身体协调性,他留下名言“我不怕遇到练习过10000种腿法的对手,但害怕遇到只将一种腿法练习10000次的强敌。”

尽管我们很难练就功夫之王的超强体魄,但我们同样可以借鉴截拳道思想来安排我们的健身计划。在截拳道力量训练中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重爆发力、绝对力量和肌肉耐力的协调发展,在训练开始阶段使用大重量低次数,增长爆发力和绝对力量,之后逐渐递减重量,最后使用小重量巩固训练效果,增加肌肉耐力。

2、通过挺举和杠铃平推来进行爆发力专项训练,提高中枢神经向肌肉发送冲动的频率和强度,动员更多运动单位参加工作。使用中小重量动作训练时要进行快速的爆发性发力。

3、重视前臂、小腿(脚踝)部位训练,在上肢训练动作中加入“转腕”动作,以增强肩、肘、腕等关节处的坚韧。

4、融入截拳道特有的静力训练。负重静力训练收缩持续最长时间12秒,初学者控制在10秒以下。控腿训练--即按侧踹动作进行腿部悬空侧伸,并维持动作30-60秒。控腿是一种有效的徒手静力训练手段,可以强化股四头肌外侧头以及腰部肌肉群,同时可提高重心控制能力,有助于增强实战中的腿法攻击力和平衡性,在强化肌肉同时帮你打好腿法基础。

5、在力量训练完成后,进行目标肌群的抻拉练习,以放松和加强肌肉弹性。

为了增强近距离对抗能力你应该尝试以下2个截拳道的特色素质训练方式。

1、黏手练习:黏手练习是一种特殊的功力训练。截拳道以咏春拳为基础,擅长贴身控制,黏手练习就是吸取咏春拳精华训练方式,提升你的动作灵敏度和反应速度。两人面对而立,桥手相接,在运动中体会对方力度方向和变化,努力控制对手的手臂,创造进攻的时机,锻炼自己的攻防反应。黏手练习可以增强身体敏感度,靠手臂感觉对手的攻势,做出最快的反应。

2、木人桩训练:木人桩练习可以训练拳腿攻防的协调能力。木人桩独特的设计类似进攻中的人体动作,因此可以借助木人桩来练习攻防的技巧,在反复的训练中培养熟悉的身体条件反射,在对战中沉着应对对手的进攻。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