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篮董事:女篮还未成熟 联赛发展缺活力

上海女篮董事:女篮还未成熟 联赛发展缺活力

上海女篮俱乐部董事认为女篮联赛发展还有许多问题

新华社上海5月5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苏斌 朱翃

组队参加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第二年,上海宝山大华女篮俱乐部就拿到联赛第三名的成绩,对于女篮联赛的发展现状和前景,俱乐部也有自己的认识。

“女篮联赛的发展从源头上还缺乏活力,”俱乐部执行董事周酉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球队技战术打法尚未成熟

2014年7月,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宝山区体育局和大华集团三方共同组建成立了上海宝山大华女篮俱乐部。参加WCBA两年,一个第六,一个第三,上海女篮的进步有目共睹。不过在周酉看来,球队尚未建立起一套成熟的技战术打法,存在过度使用外援的情况。

“球队各个位置上国内球员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韩国籍主教练(李文圭)和我们有过两年合作,但还没有形成一套为上海女篮现有队员量身订制的技战术打法,上赛季往往给予外援坎贝奇更多上场任务和时间,”周酉说。

上赛季是澳大利亚“巨无霸”坎贝奇加盟上海女篮的首个赛季,虽然她在内线的优势明显,但受困于联赛前半期的过度使用,以及上海队较为单一的打法,坎贝奇在季后赛阶段的效率大大降低,上海队也在半决赛中被北京队淘汰。

周酉说:“球队没有建立起一套成熟的打法。坎贝奇加盟时间比较短,对她过度的使用,造成球队在常规赛和季后赛阶段的力量使用不均,最后几场比赛坎贝奇的体力几乎耗尽。”

他坦承,目前球队的年轻球员还没有足够的实力进行填补,国内球员相比八一、沈部等其他球队也不在一个水平上,拿到联赛第三主要靠队员们的拼搏精神。“球队的问题在于,打顺的时候很好,打不顺的时候就下滑得很厉害。”

新赛季球队要正视现状

相比上赛季,除了合约到期的史秀峰离队之外,上海女篮的主力架构基本得以保留,球队从青年队提拔了几名球员。周酉表示,老队员离队,补充进新队员,球队要在新赛季正视处于过渡期的现状。

“我们要正视现状,人员轮转方面球队处在过渡期。上赛季出现的问题是坎贝奇受到对方重点盯防时,我们没有更多攻击点,球队全部技战术都围绕坎贝奇来打,一旦她被防住了,外面的点又打不开,我们就很被动,”周酉说,新赛季球队将面临较为明显的青黄不接现象。

周酉表示,球队将在新赛季加大对年轻球员内部培养的力度,拨出一部分经费对青年队给予更多关注。外援工作也有实质性进展,俱乐部已经与欲招募的外援进行了接触。

据了解,除赞助女篮外,大华集团还计划于6月中旬至9月中旬的每个周末,在上海市的几个商圈举办以篮球为主题的亲子活动,培养热爱和愿意观看篮球的人群。

“市场做大了,对篮球有了更多关注度和参与度,市场环节就会有更多人看到其中的商机从而投入进来,这会是一个杠杆效应,”周酉说。

女篮联赛发展源头缺乏活力

涉足女篮联赛两个赛季,周酉认为,女篮联赛发展从源头上还缺乏活力。“国外俱乐部的老板更换频次相对较低,作为球队的后盾就会从长期经营的模式考虑规划和愿景,投放不仅着眼于眼前,而是有一个承上启下的阶段。接管女篮两年时间,发现我们还是太功利。未来到底能走多远,我们自己也讲不清楚,这对球队来说是致命的。”

周酉认为,俱乐部组建之后要出成绩,造成着重于用而缺乏培养的现状。“大家都在市场上通过高薪拼命挖人,这是不可长久的,会给未来整个体育市场带来很大的风险。”

在他看来,体育逐步向市场化开放的过程中,如果不能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未来市场上的优秀运动员只能在最多三到五年时间里帮助球队解决问题,而培养年轻球员需要超前意识和投入。

“女篮本身对抗性和竞技观赏性较弱,推向市场后受关注程度也不算高,作为赞助商的企业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看不到对企业的品牌回馈,投入的意愿就会逐步消磨掉。”

周酉表示,目前的联赛还是商业化模式、行政化管理。把体育推向市场的方向一定是对的,但过程中还存在很多包袱,市场开拓过程中还无法透过迷雾看到后面明确的标志点。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女篮联赛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