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诸强禁赛或将影响男篮 领队:先做好自己

西班牙禁赛或影响中国男篮 领队:先做好自己

欧洲篮球无碍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昨日西班牙媒体报道称,国际篮联在执委会后作出决定,将暂时禁止西班牙男篮参加里约奥运会。原因是西班牙篮协并未取消与ECA(欧洲篮球联赛商业资产公司)的合作。外界解读为这是欧洲篮球内斗的结果,毕竟在此前欧洲篮球联盟与ECA的利益之争导致双方的关系破裂,早就有消息传出欧篮联将借助国际篮联的“靠山”对这些参与ECA的球队实行更广范围的、涉及他们所在国家的国家队层面的禁赛。而这场欧洲篮球内斗产生的“蝴蝶效应”,是否会对中国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上产生一些不利影响?

欧洲篮球内斗源于利益争夺

欧篮联与ECA之间的利益争夺由来已久:欧篮联此前一直掌握着欧洲篮球的所有赛事资源:象征着欧洲篮球最高水准的欧洲冠军联赛以及一些为整体实力较弱的俱乐部设计的杯赛等。另外欧篮联也负责运营各支国家队参加的欧锦赛。这个局面在2000年时被打破,当时意大利、希腊等部分顶级篮球联赛联合组建了欧洲篮球联赛联盟,并成立了负责这个联赛联盟运营的ECA公司,他们决定另起炉灶。

ECA后来发展良好,这使得欧篮联不得不对其暂时妥协。在获得部分股权与一些赛事买断费后,欧篮联将手中的赛事资源归入到ECA中。在那之后ECA将赛事资源重新整合与调整,一方面他们缩减了参加欧冠比赛的球队数量;另一方面他们为11支顶级豪门球队发放了永久参赛权。

但欧篮联却认为这样的“瘦身计划”对欧洲篮球发展无益,他们认为这让部分俱乐部形成了寡头,并且使得欧洲篮球的商业利益分配非常不合理。为了遏制ECA并重新拿回欧洲篮球的主要赛事资源,欧篮联与国际篮联在此之前对外表示,他们将会对所有参加ECA赛事的国家实施禁赛处罚,其中西班牙、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俄罗斯等都被剥夺了参加2017年欧锦赛的资格。而像是希腊、土耳其、立陶宛以及意大利等国家也面临禁赛警告。

内斗引发“蝴蝶效应”

欧洲篮球内斗所产生的“蝴蝶效应”正在逐渐扩散出去,昨日西班牙媒体《世界体育报》报道称,西班牙男篮将暂时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不过在国际篮联随后的声明中并未明确提及禁赛的事宜,他们只是明确表示会全力支持欧篮联的决定,并会在未来几日与ECA代表进行见面沟通。

事情能否有所转机现在不好判断,但谁都不想看到西班牙男篮以这样的方式提前与里约奥运会告别,毕竟西班牙男篮可能是唯一一支能在奥运会上对美国男篮形成足够挑战的队伍,四年前他们在伦敦奥运会的男篮决赛上就险些将美国男篮击败。而且,这届奥运会十有八九将是加索尔兄弟、费尔南德斯等西班牙男篮“黄金一代”的最后一次奥运演出。

另外一个令外界对于欧洲篮球内斗忧心忡忡的原因是,会不会有更多的球队成为欧洲篮球内斗的受害者呢?谁都不想看到更坏的情况发生,但在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最坏的可能性依旧存在。要知道国际篮联曾经表示过,可能会对参与ECA的球队实行更广范围的、他们所在国家的国家队层面的禁赛。

中国男篮是否会受到不利影响?

中国男篮是否会在这场“蝴蝶效应”中也受到不利影响呢?按照分组赛程,中国男篮被分在了A小组,已经确定的小组赛三个对手分别是美国、委内瑞拉、澳大利亚,两个未确定的对手将从奥运会落选赛中产生。虽然待定的对手要等到6月时才会见分晓,但是外界预测这两支球队可能会从塞尔维亚、法国、希腊、土耳其之间产生。现阶段,这些队伍并不排除会受到禁赛风波的影响。

但对于这些中国男篮现阶段是没法预测与顾及的。中国男篮领队柴文胜就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一方面是要看欧篮联与ECA之间的事情如何解决;另一方面在落选赛对手没有明确前,是不好对此做出任何判断的。柴文胜最后强调说,现在中国男篮就是要做好自己,为里约奥运会做好准备,这才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此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