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强赛"引爆中国足球市场 足球助燃体产发展

中国国家队德兴社微信公众号马德兴2016-03-31 17:22
0

"12强赛"引爆中国足球市场 足球助燃体产发展

国足时隔15年后首进12强赛

两年前,当中国足球产业刚要颁布之时,我不愿意多谈“足球产业”这个话题,不是我不清楚或“足球产业”的意义和价值,而是深感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首先需要一个“龙头”的带动,才能真正让足球这项运动在国内全面推广与发展起来,才有可能形成真正的“产业”。高层领导再重视、出台的政策再好、外界的资本再“热”,如果缺少具体而现实的“启动器”、“助燃剂”,中国的“足球产业”也就不可能真正发展起来。

产业发展需要“引爆点”

差不多再在20年前,也就是在1997年法国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之前,我就写下了一本题为《非去不可》的书。

这是国内第一本围绕着“足球产业”的专著,根据多年对欧洲职业足球的研究、对近邻日本与韩国职业足球的起步阶段的深入了解,全方位地分析与介绍欧美职业俱乐部的运作机制和生存环境,并从中结合中国的社会现实,探索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问题。

或许,没有多少会注意20年前的这本足球产业专著,更不会理解,为什么会在1997年十强赛之前涉及“足球产业”这个话题。但现实是:过去差不多20年里,中国足球仅仅就只参加过1997年和2001年两次世界杯十强赛,直至此番在西安击败卡塔尔队、时隔15年之后第一次重返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十强赛)。

前两次十强赛,恰恰正好是中国足球迅猛发展之际,我亲临过那两次十强赛,不仅清楚地体会到的足球的热潮,更感受到了足球产业的第一次“小高潮”。但在连续缺席三届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八强赛)的15年里,恰恰是中国足球发展严重受挫之际,也更谈不上足球产业的发展。也正因为此,当国务院“43号文件”出台之时,我一直在想:中国足球的产业要真正发展起来,作为中国足球的“龙头”——中国国家队必须首先要有起色与改变,进入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是关键的第一步!15年了,整整15年!人生中有多少个15年?但中国队终于再一次进入了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最后阶段的比赛——12强赛之时,不只是中国国家队本身,整个中国足球、中国足球产业乃至足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都将迎来全新的生机。它不仅仅意味着中国足球的新生从那一刻注定将会开始了,更重要的是,他将真正成为“中国足球产业”的“助燃剂”与“引爆索”。

中国足球产业更可期待!

抛开差不多20年前的金州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就只说中国队最后一次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当时,中国队将四场比赛全部安排在沈阳进行,在中国队获得世界杯出线权后,曾有人为沈阳方面计算过这样一笔帐,说整个十强赛拉动沈阳地区的经济将近达到12亿元人民币!15年前,“12亿元人民币”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如果放到今天,恐怕可以说是价值相当于120亿元人民币。

这其中,光一场十强赛的主场比赛就给沈阳这座城市带来的总资金流动额在2亿到3亿元人民币之间,而拉动整个城市的收入则为1到2个亿,包括食宿、餐饮、娱乐等等各种消费。亲历过或者曾到沈阳观看过十强赛的人,或许都会有记忆,即当年的沈阳还曾出现过这样的情景:全国球迷热情高涨,纷纷涌向沈阳导致沈阳的酒店、客房客满,甚至连吃饭的小餐厅里,在客人吃完夜宵之后,收拾干净、餐桌一拼,躺着就睡!而且这样的“床铺”,躺一个晚上还要二三十元、甚至四五十元人民币。这在如今的N多年轻人看起来,似乎是根本就无法想象的,可这恰恰就是中国队缺席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十强赛)所带来的“恶果”。尽管当时尚无人提及“足球产业”这个热词,但实际上,12强赛(十强赛)才能真正带动中国的“足球产业”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为什么在足球产业刚要颁布之后,我不愿去多涉及的原因,因为中国足球的产业发展缺少一个“引爆”的“导火索”。但如今,12强赛,我们中国队来了!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可以真正令人值得期待并迅猛发展起来了。未来的12强赛中,国足至少将有5个主场比赛。按照国家队以及“中国之队”运营商福特宝公司的设想,中国队的五个主场将会安排在五个城市进行。设想一下,15年前的一场是1到2个亿的收入,从今年9月份开始,主办城市恐怕至少少说也会有7到8个亿、10个亿乃至更多的收入(如果运作的手段、方式合理而科学的话)。除了12强赛本身之外,中国队届时肯定要参加一系列热身赛,而参加热身赛也同样可以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和收入,足球产业自身更是无需多言。这对于整个足球产业的发展将起到怎样的作用?当然,“中国之队”这个项目本身从中受益恐怕就更不用说了。不要忘了,中国女足国家队在男足国家队拿到12强赛参赛资格之前,已经拿到了里约奥运入场券,中国男女国家队过去这些年来第一次在2016年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

自从2001年十强赛之后,中国之队的赞助商一度很是红火,尤其是2002年参加了世界杯赛之后。但在2004年11月17日的中港之战结束之后,中国之队项目的赞助商就越来越少,这也使得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的经费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如今,中国女足拿到了里约奥运入场券,中国男足挺进了12强赛,“中国之队”势必将重新成为“香饽饽”。这也就能够促进队伍自身的建设与发展。

终于能面对亚洲诸强了!

自从2001年十强赛以来,中国国家队就很少有机会能够在正赛中与亚洲顶尖强队过招,因为亚洲范围内最高水准的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八强赛)始终没有中国队的身影。即便是在亚洲杯赛上,中国队也是四年一次,偶尔能够与像伊队、澳大利亚队、日本队等这样的亚洲顶尖强队交锋,即便是像2004年的亚洲杯赛上过招日本队,也只是日本的二队,因为像当时在欧洲效力的几位顶尖高手都缺席了亚洲杯。

设想一下,如果国足未能获得12强赛参赛资格,未来一年内将无正赛可打,因为根据亚足联公布的赛程,预选赛小组赛将在一年之后的2017年3月28日开战!整整一年之后,中国队就只能去与越南队、菲律宾队、关岛队、吉尔吉斯斯坦队等这样的对手为伍,征战2019年亚洲杯预选赛第三阶段小组赛!这对中国足球而言,意味着什么?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国家足球的“龙头”,中国足球将继续被俱乐部球队所“左右”,中国国家队始终得不到外界真正的认可,也无法去真正体会“只有国家队才能真正代表一个国家的足球”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但是,从现在这一刻开始,恐怕没有俱乐部敢再像前几年来,找出各种理由和借口,不放国脚们代表国家队出战!这对改变当前中国足坛的一些不良风气将起到积极的意义,因为行动总比口号更有说服力!

让足球在中国全面开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中,当中国国家队第一次拿到世界杯入场券之时,国内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热潮!整整15年了,如今各级第一级别的国字号队伍、各地方青少年队伍中,有多少球员恰恰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走上足球之路的?但是,过去这15年来,又有多少的家长阻止甚至坚决反对自己的孩子去踢球的?因为国足的成绩每况愈下,中国足球的形象越来越糟糕——没有成绩支撑,没有“榜样”!尽管这次国足进军12强赛,远无法和当年的国足进军世界杯相提并论,但是,在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始终没有成绩的情况下,此番进入12强赛,算是一个小小的“突破”。这对于推动当前正在全面展开的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对于孩子与家长的鼓舞性作用与意义,却丝毫不亚于国足挺进世界杯!尽管俄罗斯世界杯或许对中国足球而言依然很遥远,但“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更何况人们总是生活在梦想之中,有梦想才有奋斗目标。国足此番进军12强赛,让“世界杯之梦”无疑更进了一步!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足球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可是,因为这次能够进军12强赛,同样一项工作,因为环境、氛围以及客观条件已经发生了变化,使得很多相应的情况也就变得相对容易了许多。这也就更加有利于中国足球的下一步改革与发展。

一个小小的“12强赛”,虽然无法和挺进世界杯相提并论,而且,中国球迷如今也更趋现实,因为都清楚以目前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想要进军2018年世界杯难度不小,但在当前中国足球发展趋于红火的大好形势,时隔15年之后重新进军12强赛,无疑是一副最佳的“助推剂”,它将促进中国足球、中国足球产业的进一步全面发展。这才是其意义与价值所在!不只是中国队,整个中国足球、中国足球产业乃至足球运动在中国的全面普及,都将迎来全新的生机。或许,中国足球的新生从那一刻注定将会开始了!

(以上内容来源微信公共号: 德兴社)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uisx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