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北京退赛到伦敦"假摔" 你不知道的背后真相

2008年8月18号上午。北京奥运会,刘翔第一次在鸟巢里露面,鸟巢里面人山人海。

平时在赛场上习惯做鬼脸的刘翔已经没有了,而是一张附送折磨的苦瓜脸。在场的观众包括电视机前的人们谁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刘翔北京退赛到伦敦"假摔" 你不知道的背后真相

然而就在千钧一发之迹,事情几乎出乎所有人意料,本来已经稳操胜券的男子110米栏预赛,刘翔选择了退赛,全场“唉”声一片,无法相信这个事实。

刘翔撕下腿部的小号码回到运动员通道,抬腿一脚踹到墙上,这是刘翔对自己的一种不满,一种发泄。

退赛后的真相是这样的:刘翔的脚伤,在2008年初就已经有了,在跟腱的地方出了一个钙化灶(译:跟腱跟腱钙化一般是因为慢性跟腱炎,跟腱拉伤等等导致的,再就是长期劳损也有关系)。这种伤病看似无碍,但对运动员确是致命的,跟腱有钙化灶发力的时候会导致剧烈疼痛,严重则会导致跟腱断裂。

刘翔北京退赛到伦敦"假摔" 你不知道的背后真相

根据刘翔教练孙海平的解释“这个伤一直都有,由于紧张的气氛和赛前热身,导致这时候发作,如果当时咬牙跑下去,刘翔的运动生涯多半面临终结。”

随之而来的是广播、电视机,或者电脑,铺天盖地各种各样的声音。

当时骂声一片,有的人骂“刘翔这个懦夫,这个时候怯场了,临阵退缩,丢了国家的脸。”

也有人说“他有伤,有伤为什么不早些治,怎么这时候犯了呢?”其实伤痛对于运动员来说就属于一种折磨,有了伤痛,不能全方面的进行系统式的训练,但也不能直接选择治疗恢复,因为做过手术需要一定的休息时间,多则数年,少说也得半年,伤病痊愈之后也需要一定的恢复时间。刘翔脚伤出现在2008年初,离奥运会只有半年多的时间,如果这个时候刘翔选择治疗,奥运会就不用参加了。这时候又会有人说“到了最后也没参加比赛,当初不如直接选择治疗来的痛快呢。”

其实刘翔不能退赛的原因还有两个: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刘翔的广告价格,达到了一个高度,如果刘翔对外界宣布“退赛治伤”,结果就是广告商纷纷撤资不赞助了,有人或许会以为刘翔财迷,会多挣两个钱,这倒不是。这件事确实与刘翔的利益有关系,但是有一点,压在刘翔身上的这些广告费,刘翔本人大概能得到40%左右,孙海平能拿到10%左右,剩下那大多数归了国家体育总局,主要是田管中心,田管中心以前是个挺穷的单位,因为中国田径不行,田管中心没有那么多赞助商支持。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其实从整个奥运会的角度来讲,花的钱都没数,怎么能在乎区区这点广告费呢?这点体育广告赞助的费用,只是总局田管中心在乎。如果从一个国家来讲,到奥组委这具体来说:刘翔是一个有标志性的人物,如果这样的人物不能参加奥运会比赛,尤其对中国在奥运赛场的综合影响力就会大打折扣。就这样刘翔坚持到8月18号上场,但是在正常比赛的时候,人的紧张程度跟平时训练不一样,所以一紧张,一发力,脚伤这时候发作了。最后不得以一瘸一拐就回去了。

刘翔当时肩上承受的不光是来自具体主管部门的经济考量,甚至来自整个国家,整个民资,整个奥运会压在他肩头上的殷殷期望。刘翔能耐再大,也是两个肩膀抗一个脑袋。根本无法抗住这种压力。

还有的人说“这背后不一定有什么黑幕呢?”

总之,那一天猜什么的都有。

其实退赛是一种在正常不过的事情,属于运动员的自我保护。当时在中国这是个挺大的事,如果在世界体坛根本就不算个事。有一些运动员在上场之前,做准备活动的时候,觉得身体不适,就会选择退出比赛,不是临阵退缩,胜败乃兵家常事。每个运动员保护自己的身体就是保护自己的饭碗,很正常的一件事。

刘翔北京退赛到伦敦"假摔" 你不知道的背后真相

可是为什么当时在中国就属于挺大的一个事呢?有的人说“刘翔肩负着13亿人的期望”。刘翔背后号码1356,当时被解释为:13亿人民56个民资。所以说刘翔退赛在中国就是个事了,在国外运动员保护自己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了。

继08年奥运会退赛,刘翔伤病治愈之后,由于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具备一个世界顶尖优秀110米跨栏运动员的所有素质,所以他在受了伤之后能够在很快的时间恢复过来。刘翔起初起跑到上栏采用的是八步式上栏,伤病痊愈之后为了改进自己的技术,八步改为七步上栏,其实这个时候刘翔已经过了黄金年龄,并且八步上栏已经技术成型了,改一次是非常冒险的,刘翔为了能够再度复出,为了能够复出之后有个好的成绩,冒了很大的风险,刘翔这点就很值得人佩服,他想在有限的田径生涯里再搏一搏,拼一拼,争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把北京奥运会上的遗憾补回来,单是这一套,刘翔就是非常值得人们尊敬的。

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刘翔跑出12.87秒的成绩,平了当时罗伯斯保持的世界记录,虽然检测出超风速,但是刘翔表现出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

赛前网上就已经有人预测,刘翔北京奥运会的事件还会不会上演?然而等待观众们的却是一个“假摔”。

刘翔北京退赛到伦敦"假摔" 你不知道的背后真相

在这里我有必要解释一下,我为什么称之为“假摔”,我六年级开始接触跨栏,初一转到当地体校进行系统式的训练,有7年的跨栏经验,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刘翔在起跑后的第三步,甚至第一步就已经知道自己跨不上去了,一个专业的跨栏运动员,在起跑那一刻,就可以判断出成绩的好坏,因为跨栏属于精密型的项目,不同于短跑,跨栏中每几厘米都会对跨栏(几乎每个运动员的其跨点都在2.4米到2.6米中间,因人而异)形成较大的影响,所以当还有没起跨的时候就可以知道是否能顺利的跨过去,当然也可以选择踢倒栏架,或者选择跳过去。

一个世界级的跨栏运动员,踢倒一个栏架应该是一种很轻而易举的事情。当刘翔起跑出去的时候,前四步他就已经知道自己跨不过去,或者是他能跨上去,但是他有意摔倒。再有一种猜测就是刘翔的起跨时右脚跟腱断裂,力量没有发挥出来,但是仍有小道消息称“刘翔的跟腱没有断裂,而是撕伤”。

这些不为人知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是有意安排还是纯属意外?

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起跑前那一抹让人猜不透的微笑又意味着什么?是无奈?或是早知结局?

无论如何,刘翔也是曾经的王,中国的英雄。

(视频与本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以上内容来自公众号:体育博士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