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化球员治标不治本 务实青训成拯救国足关键

中国国家队微信公众号呆梨篮球谈2016-03-04 09:32
0

归化球员治标不治本 务实青训成拯救国足关键

归化球员,他们才是拯救国足的关键?

日前据媒体报道,葡乙洛里什俱乐部证实,该俱乐部的华裔球员陈佳裕已经放弃了葡萄牙国籍,并成功申请到了中国护照。93年出生的陈佳裕出身体育世家,其父曾是现足协主席蔡振华的国家队队友。消息一出,又让许多人忍不住回忆起了那些年意图归化却被无情拒绝的球员们。管办分离、版权大热、市场红火,若再适当的归化几名出色的球员,中国足球的明天,真的就离我们不远吗?

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一名球员只要没代表本国国家队参加过A级赛事,即可选择改换国籍。而早在97和98赛季,北京国安的外援安德雷斯就有意想要加入中国国籍为国家队效力,但最终却不了了之。而在近几年,浙江绿城的科特迪瓦外援阿甘、江苏舜天的巴西外援埃雷尔森 广州恒大的阿根廷中场孔卡及队友穆里奇,都曾在不同的场合表达过加入中国国籍的意图。试想,若后卫线上出现稳健的埃雷尔森、中场有孔卡的调度、边路有穆里奇和阿甘风格迥异的快马,国足的攻防两端是否会比现在流畅的多呢?

然而,毕竟一切都是设想,从卡马乔到佩兰,国足仅仅是改头换面,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步。依笔者愚见,归化外籍球员,更会让国内球员缺失紧迫感,导致在场上过于懒散。国足战绩差的问题,从来不只是技战术打法、球员选择方面的问题,与多少年来长久的管理和建设模式是分不开的。

归化球员治标不治本 务实青训成拯救国足关键

亚洲中游、踢不进世界杯的观念几近已经在许多球员的脑子里根深蒂固,踢得好不好球员本身都不会得到太多的褒奖和理解。这样的观念,并非归化一两个实力球员便能解决的。在如此浮躁的背景下,凭借归化球员的能力,确实可以短时间提高成绩,博得许多球迷或者高层的认可,但这样的表现无非是昙花一现,杯水车薪。

对于国家队而言,需要的是一个长久的发展过程,而在这其中允许走弯路、允许出岔子,更允许进行小范围的修正,但只要方向对,不断修正之下总会看到效果。德国足球盼了多少年盼来了世界杯冠军、日本足球十年如一日的学习巴西足球文化、韩国足球自小培养坚韧不拔的个性,似乎在个人理解中,只有中国足球在不断地纠正和被纠正中原地踏步。多少年过去了,原地踏步的人才是最落后的人。

面对如此窘境,每个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都心急如焚,但每个真正热爱中国足球的人也都明白水滴石穿的道理。归化亦或归华,本质上对中国足球的影响是甚微的。

魏征的《谏太宗十思疏》中有段话,“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可能这才是足球和每个人的最理想的发展模式吧。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呆梨篮球谈(daley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