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打王遭武警KO后死亡 无人担责女友痛骂讨说法

散打王遭武警KO后死亡  无人担责女友痛骂讨说法

近两年,中国搏击赛事市场异常火爆,几乎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搏击赛事在中国的各级城市开打,动不动就冠之以中外对抗赛、世界拳王争霸赛、中外冠军战等名头的赛事屡见不鲜。追溯中国搏击赛事发展史,从体制内逐步过渡到职业,经历了几十年的阵痛期,凭借着几代搏击人的努力,终于迎来了如今看似繁花似锦的搏击大时代。本期小叮咚给大家介绍一段中国搏击史上灰暗的时刻,一位正值当打之年的散打名将,却意外在擂台上受伤,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惨死在医院,围绕在该事件身上的种种议论,成为了当时行业内的一段不堪历史。

2011年10月31日,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在海南海口举行,在一场80公斤级的赛事中,武警队选手崔飞在比赛进行到第二回合时用摆拳KO了河南散打名将上官鹏飞,随即后者倒地不省人事,现场医护人员进行了简单的急救处理之后,上官鹏飞被送往海口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散打王遭武警KO后死亡  无人担责女友痛骂讨说法

上官鹏飞,何许人也?出生于1988年10月24日的他,来自武术之乡河南焦作,从小去少林寺旅游就很羡慕武僧们的武术表演,之后开始习武,参加河南散打队后,先后拿到几个冠军奖。2009年战胜广东队的董传超获得中国武术散打联赛75公斤级的冠军后名声大震。此外,上官鹏飞还在2010年第五届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上获得季军。上官鹏飞还曾经代表国家出战与泰拳对抗,在2010年的中泰拳王争霸赛中,在第一回合战胜泰国选手。

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又是个什么级别的赛事呢?据悉,功夫王是当时国内水平最高的武术散打个人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比赛除了拳套外不戴任何护具。也就是说,这个比赛当时还是在体制内,级别很高的国家级赛事,因此按理说整个赛事的方方面面都是健全的。

回看这场比赛,原本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决,但比赛中,武警队选手崔飞的连续几次摆拳几乎全是从后面打到了上官鹏飞的后脑部位,而这在比赛中是绝对禁止击打的部位。当时武术圈内有看法认为,裁判没有及时叫停比赛是导致上官鹏飞头部重伤的原因之一。在送到医院抢救时,上官鹏飞呼吸和心跳都已停止,经过一个多小时抢救才从死神手中抢回,之后被送入重症监护室。

散打王遭武警KO后死亡  无人担责女友痛骂讨说法

11月3日,海口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曾向外界透露,上官鹏飞的脑部和胸部挫伤非常严重,除了有自主的心跳外,脑部没有任何功能反应,只能依靠呼吸机等维持生命。这位医生还透露,由于上官鹏飞脑部受到的伤害非常严重,再加上长时间的心肺复苏对脑部的损害,最终有可能成为植物人。

散打王遭武警KO后死亡  无人担责女友痛骂讨说法

在上官鹏飞受伤之后,动用最好的医疗资源进行抢救肯定是第一位的,但是就在这个过程中却出现了小插曲。据当时知情人士爆料,在上官鹏飞没有任何好转之时,家属提出申请转院,但负责接待他们的赛事主办方表示,若离开事故发生地,主办方将不再承担任何费用,后经河南体工大队与其协商后,主办方表示,转院可以,包专机费用也出,但转哪个医院由其家人自行联系。不过,此后上官鹏飞并未转院。另有消息称,赛事主办方负责人告诉家属,上官鹏飞的情况转院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与其转院包机的40万费用与治疗费用,不如留给他的父母过好后半生”。于是上官鹏飞的转院事宜被迫搁置。

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官鹏飞各方面功能开始衰竭,女友王诗吟不得已发出求助微博。微博上,不少人让她找武协、省队,甚至国家队的人帮忙。上官鹏飞女友的回答是:“他们真的出面的话,就不会等到我向大家求助了。就是因为对他们抱太大的希望才会拖到现在。”出事之后,没有相关部门能真正负责,也让王诗吟很气愤,她在微博上怒斥,“当初我们求你们救治的时候,你们不出面。迫于无助发出网络求助的时候,你们被逼出面说尽全力,当初的处理态度如果能积极。何至于此?我只想尽最大的努力救他。”

散打王遭武警KO后死亡  无人担责女友痛骂讨说法

11月20日,上官鹏飞肾功能逐渐衰竭;11月21日,专家会诊完,说情况不好,只能等等看;11月22日,医院称不能转院,怕途中出现危险;11月23日,相关责任方不接电话,不回短信,不见家属;11月28日,上官鹏飞呼吸时有时没有,靠呼吸机维持,身体方面的心脏、肝、肾、肺各方面状况开始恶化,仍未见所谓的专家去看情况;12月5日,上官鹏飞脑细胞正在死亡,女友微博盼望奇迹出现;12月12日上午11时15分,女友证实上官鹏飞离世,伤心过度的她在微博上深情文字祭奠,“今生有缘相爱无份牵手未来。 来世定要能相爱相守共枕眠!”

上官鹏飞的不幸离世,不仅是毁了一个家庭,也给当时正在蓬勃发展中的中国武术散打搏击产业敲响了警钟,围绕在赛事上的教训值得所有行业内的人思考。而当时的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一直坚持认为这次上官鹏飞事件纯属偶然。关于比赛有无违规情况,中心也表示经过复查录像,认为双方运动员符合使用比赛技术要求,裁判判罚得当,没有失误。其实整个事件的发生,给当时的中国武术搏击赛事提出了几大反思,一个是赛事伪职业,标准化建设不够;第二是赛事保险体系不健全;第三是裁判和教练员不够职业;第四是赛事太密集,未注重运动员健康;第五是运动员退役转型之路。

(视频与本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以上内容来自公众号:叮咚体坛(dingdongtitan)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散打王遭武警KO后死亡  无人担责女友痛骂讨说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