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冰雪人才需求量大 发展勿错过时机

魏纪中:冰雪人才需求量大 发展勿错过时机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博士在挪威对记者表示,他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充满信心。他还认为,到2025年中国有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个目标的实现也是有信心的。

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这个绝对数字,据有关统计称,相当于全世界目前参与冰雪运动的总人数。我的观察是:到2025年三亿人这个绝对数字相当于当时中国人口的20%左右。而当前瑞士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数接近瑞士人口的20%。因此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乐观是有根据的,不是说说而已。

仅从北京这一两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增长比例看,我的看法也是比较乐观的,但还要不断努力。

在中国南方,室内冰场的增加比例出乎意料的快,青少年的参与热情也很高。因此,我们的体育部门,不管是政府的还是民间的,要把群众性室内冰球比赛不分季节地搞起来,坚持下去。

在中国北方,要把过去有过的冰雪基础恢复起来。例如,北京在上世纪50、60年代有不少冰球队,冬季室外滑冰也相当普及。在东北,学校每到冬季就自己铺冰场也是普遍现象。后来滑冰逐渐少了,滑雪多了起来。冰和雪完全可以协调发展的。近两年北京雪场爆满,冰场也人多。今年自然冰场大量开放,滑冰的多起来了。滑冰可以纳入学校体育课。日本学校就是这样做的。

要引导民间资本向建室内冰球场和各级别滑雪场引导。据我个人估算,一般在五年之内可以收回投资。

要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冰雪教练和指导人才的培养要抓紧,需求量很大。冰雪运动与其他不少运动项目相比,技术辅导的需求更高。此外,器材的提供也很重要。我相信很快就会从在场地租用器材过渡到自购自选器材,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对器材质量的要求,对专用器材的要求也会提高。

中国的冰雪运动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正在进入大发展时期。不要错失良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