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队不适合周琦成长 其当务之急非立足NBA

新疆队不适合周琦成长 其当务之急非立足NBA

周琦连续两场抽筋

当我们憧憬周琦NBA远大前程的时候,却发现京疆决战他甚至无法完成单打吉喆的任务。与此同时,大魔王的NBA选秀顺位跌落至二轮46位,如果大家不能接受他退步了的说法,那么,也应该承认这名20岁希望之星停滞不前的事实。

周琦具备天赋,但这个天赋被严重夸大了,别骗我,我看见过一个天赋好的中国球员在CBA能打成什么样子,比如姚明、比如易建联。去NBA之前,姚明场均是32分19板,易建联25分11板,周琦现在则仅仅16分9板。

概括周琦在京疆系列赛的关键词,第一场“抽筋”,第二场“抽筋”,第三场“五犯”。要对抗没对抗,要体能没体能,远没有大姚当年的霸气。事实上,姚明的霸气也是相对的,放到肉搏模式的NBA,他也屡屡被批“软姚”。周琦面临的窘境是,在国内都硬不起来——背打吉喆不是运球失误出界,就是仓皇出手打铁。

身高2米18、臂展2米29、摸高2米91,周琦的各方面身体指标都很华丽,唯独95公斤的体重以及偏小的骨架,成了阿喀琉斯之踵。没错,他是灵气和机动性俱佳的大个子,国内专家多次将其与加内特和浓眉相提并论,但前提是,你总得不让人家一下子撞飞吧?

新疆队不适合周琦成长 其当务之急非立足NBA

周琦应先在CBA体现自己的价值

当年易建联在CBA身体完好无损,到了NBA就伤痛缠身,究其原因,无外乎比赛强度超越了他所能承受的极限。NBA俱乐部最担心中国球员的身板,倒不是怕伤病减员影响球队战力,而是万一伤得严重点,就要被13亿中国人埋怨。——确实令人揪心,周琦那双细腿有詹皇的胳膊粗吗?

并非危言耸听,周琦如果不能增长肌肉,如果不能提升杀气,如果不能让球风更具侵略性,将有日益鸡肋化、平庸化的危险。周琦在内线一对一,进攻无法生吃,防守缺少威慑力,总要找一个“肉盾型球员”给他做贴身保镖才行。作为2米18的大个子,打NBA长期飘在外线可不是办法,何况大魔王也没有诺天王那种三分能力。

作为95后球员,周琦这批孩子的职业进取心和饥渴感远逊色于姚明一代,新疆队并不适合他成长,但薪水合适……新疆土豪雇佣军是外援的天下,周琦只能被当做蓝领用,没有球权、没有自主性、没有围绕他制定战术,各方面的潜力都被压抑乃至退化了。

没学会走就别急着跑。周琦的当务之急不是如何立足NBA,而是在CBA体现自己的价值、发掘自己的潜力。国内随便找个内线球员周琦都扛不动,还想去NBA挑战巨兽,不是找虐吗?

撰文:杨华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华评论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此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