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主帅5大候选!高洪波PK4洋帅 谁是救世主?

国足主帅5大候选!高洪波PK4洋帅 谁是救世主?

五位候选人,谁最适合中国足球?

佩兰走了,国足濒临出局的世预赛征程还要继续,1月29日中午12点是中国男足主教练竞聘报名的截止时间,下一个执掌帅印的人是谁,显得尤为重要。他是力挽狂澜带领国足上演奇迹的救世主,还是入乡随俗和中国足球一起摆烂的临时工,也许只有时间能给球迷答案。但国足早已没有那么多时间瞎折腾了,这次报名的人选不乏像普兰德利、桑保利这样的世界名帅,我们不妨来看看下面五位候选人,谁更适合最特殊的中国足球。

知己知彼,最受足协青睐的白贝利

国足主帅5大候选!高洪波PK4洋帅 谁是救世主?

济科在球员时代威风八面,被球迷亲切地称为“白贝利”,退役后执教也毫不逊色,斩获过多项荣誉。由于长年在亚洲执教,济科可谓是中国足球的老熟人了。2004年中国本土举办的亚洲杯,济科治下的日本队在决赛中3-1战胜中国队,硬生生地虎口夺食,从东道主手里抢下冠军奖杯。就像落日余晖,那已经是他执教生涯中见识到的最强的中国队了,2011年济科远赴西亚,成为伊拉克国家队的主教练。也就在那一年,伊拉克世预赛双杀中国,国足又一次无缘十强赛。

作为中国足球的苦主,济科可以说了解中国足球,这也是足协想请他的理由,“多次率队击败过中国队,了解国足的问题”。巴西主教练了解中国足球吗?了解。适合中国足球吗?不一定。有的巴西人成功了,如斯科拉里;更多的巴西人铩羽而归,如原先排名世界前十的库卡。中国足协认为济科了解国足,济科就真了解国足的问题吗?他大可问问同胞,问问那个常喷足协不作为的斯科拉里,问问那个被足协无厘头禁赛七个月的库卡。或许答案早就有了,济科只是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是想试试炼狱级难度,也不枉此生。

济科出自巴西,本身具备桑巴足球灵动的气质,长年在亚洲带队又让他根植于这片土壤,他或许是短期内可以做到拨乱反正,最适合现在这支国家队的人。足协搞了二十多年洋务运动,基本上就是画虎类犬,纸糊的门面,这次倒真设身处地好好为国足考虑了,如果济科成行,他也将成为第一位执教中国队的巴西人。

怒放的紫百合,不那么意大利的普兰德利

国足主帅5大候选!高洪波PK4洋帅 谁是救世主?

普兰德利来自意大利,属于意大利,却不那么“意大利”。

四年前的欧洲杯,意大利国内赌球风波未平,普兰德利带着那支不被看好的亚平宁球队出征了。半决赛漂亮地以2-1击倒当时被视为夺标最大热门的德国队杀进决赛,决赛中受累于伤病和战术失误,最后负于如日中天的无敌舰队,屈居亚军。虽然如此,那支意大利队还是得到了来自同行内外的一致认可,赛后冠军西班牙队向他们列队致敬,赛前普普通通的意大利队打出极其漂亮的足球,成为该届欧洲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普兰德利的战术特色和意大利传统的防守反击不同,在继承了本国足球强悍的链式防守的基础上,加入许多其他球队的先进打法并融为一体,成为一种独树一帜的战术体系——加强控制的攻势足球。其实早在普兰德利于佛罗伦萨执教时,美丽足球的理念就充斥着这位意大利教练的每一个细胞,那朵怒放的紫百合,多次出现在欧冠赛场,冲击力十足,打法极具观赏性。即便时隔多年,现在的紫百合依旧坚持攻势足球,可以这么说,长期的耕耘使得佛罗伦萨队早已刻上“普兰德利烙印”。

当年足协因为薪酬问题错过了意大利人里皮,中国足球因此又蹉跎了两年;这回换成了特点鲜明,满腔热情的普兰德利,不知道一向没有特色的中国足球会做何选择。

贝尔萨和桑保利,疯子们的理想主义

国足主帅5大候选!高洪波PK4洋帅 谁是救世主?

他们同是阿根廷人,他们一脉相承,他们激进,他们都是疯子。

还是先从桑保利讲起。两年前的世界杯,智利队止步十六强,这是桑保利从预选赛淘汰的悬崖边一手拉回来的智利队,最终他们输给了东道主,也输给了运气。如果加时皮尼利亚的抽射还低那么两厘米的话,如果贾拉的点球再准确那么两厘米的话,智利人的高位压迫、疯狂奔跑、旺盛斗志就将收获回报,毕竟他们在小组赛就已经宣判了卫冕冠军西班牙的死刑。当华丽的桑巴足球都开始选择保守,当世界足坛都趋于实用主义,桑保利还保持着固执的骄傲和血性。即便0-2负于荷兰,他也可以挺着胸膛讽刺范加尔丑陋,因为同样打352,23人的大名单中,只有他敢只带5个后卫,却带5个前锋。

一年后的美洲杯,幸运女神站在了智利队这边,同样是十二码点,这次笑到最后的是东道主,桑保利的球队最终在本土加冕。当世人都扼腕另一个阿根廷天才梅西国家队至今无冠时,风云际会,同是阿根廷人的桑保利却在异国他乡证明了自己,成了新科美洲杯冠军教头。

之所以后说贝尔萨,是因为桑保利作为贝尔萨的门徒,身上完全有前辈的影子,那种近乎疯了的影子。两人先后执教智利队,十年磨一剑,最终让这支国家队站上美洲之巅。“如果球员们不是人,我就决不会输。”贝尔萨如是说。但球员们是人,这或许解释了贝尔萨打了那么多年荡气回肠的足球,却没有收获一枚金牌。也许,贝尔萨留下的最伟大遗产——不是他夺得的那些奖杯,而是那些“师”从于他的教练们,那些能够把球员当人对待的贝尔萨信徒。

这一次,桑保利选择离开智利,去遥远的东方寻求新的挑战;教父贝尔萨也向中国足协递上了简历,希望再次践行自己的理想主义。然而,在足协眼里,他们到底是疯子,是不懂得权衡利弊,不懂得随波逐流,不懂得大势所趋的疯子,他们不适合中国足球。其实,在球迷眼里,谁是疯子,一清二楚。

高洪波的“下半场”

国足主帅5大候选!高洪波PK4洋帅 谁是救世主?

“之前在国家队的工作只是我的上半场,我相信自己还会有下半场……”

有人说,1-1德国,3-0韩国,1-0法国,就凭那三场比赛,此生不黑高指导。的确,高洪波带国足的那几年,32年的恐韩症终结,热身赛捷报频传,除了获得足协首肯“练兵”的亚洲杯惜败卡塔尔小组未出线外,国足是走在正路上的。当球迷都开始憧憬杀入巴西世界杯的时候,高洪波,一个有理想的土帅,作为“洋帅”的牺牲品,被夺了兵权。

马乔和佩兰这几年,除了一年前法国人在亚洲杯上的短暂高潮,大部分时间中国球迷还是想念高洪波的。因为这几年,高洪波时期好不容易给国足赢出来的自信,荡然无存。也是这几年,高洪波辗转贵州人和 上海上港和江苏舜天,甚至远赴海牙镀金,都是在为重回国家队做准备。他在各支俱乐部一边锻炼新人一边打出不错的成绩,他通过外籍助教给初来乍到的佩兰指点迷津,他虽在江苏黯然下课,但也给球队留下了六大国脚和两名国奥球员……

高洪波的性格存在缺陷,执拗,这也是他在各家俱乐部都呆不长的主要原因;他像极了“狂人”穆里尼奥,从不缺乏追求者,却总是被追求者抛弃。在那些抛弃他的人中,他最放不下的,还是国家队。距离中国足协正式公布竞聘公告不到12个小时,高洪波填好了报名表,然后点击了发送键,没有任何犹豫。这一切而距离截止时间还有整整20天。

对于他这次竞聘,外界都认为是走个过场,最后足协肯定还是会选择洋帅。但高洪波却不着么看,就像五年前,他被被卡马乔夺走教鞭时说了这么一句话:“洋帅主要目的是挣钱,中国足球的事情还得中国人自己办。”卡马乔的违约金都付了,佩兰拖了那么久也解雇了,足协还是不长心眼,继续办自己的洋务运动。

高洪波从国足下课后,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请他去当国家队主帅,被他婉拒,理由里不想和国足为敌。这几年,他的下半场越来越近,也越来越远,他仍旧在坚持。

孤臣可弃,责无旁贷。

尾声

国足主帅5大候选!高洪波PK4洋帅 谁是救世主?

于困境中执掌教鞭,是雪中送炭,剩下两场世预赛的成绩没有人会苛责。只是今后对国足的重建,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历程,这些主帅是否有耐心坚持下来,足协是否有耐心给他们足够时间践行理念,这都是问题。现在看来,凤毛麟角的土帅竞聘注定只是一厢情愿,足协估计连正眼都不会瞧一下。球迷恳求足协做的,是在挑选洋帅的时候,能摸着良心,擦亮眼睛,别再用卡马乔和佩兰来伤中国球迷本就脆弱的心了。

文/足球部落 费马

以上内容来源于:足球部落app(zuqiubuluo_app)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iko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