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未打响先打蚊 异地办赛事并非无先例

[摘要]里约奥运会离开幕不到200天,本应万事俱备进入冲刺阶段,错漏百出的筹备进展招来全球媒体诟病。除了场馆建设严重滞后、经费不足紧缩银根等层出不穷的硬伤,近日连蚊子都给里约奥组委捣乱。

里约奥运未打响先打蚊 异地办赛事并非无先例

由埃及伊蚊传播的寨卡病毒肆虐,在巴西引发大规模疫情。

里约奥运会离开幕不到200天,本应万事俱备进入冲刺阶段,岂料巴西人并未从两年前的世界杯吸取经验教训,如今错漏百出的筹备进展招来全球媒体诟病。除了场馆建设严重滞后、经费不足紧缩银根、拆迁民居陷入困局、环境保护后继乏力等层出不穷的硬伤,近日连蚊子都给里约奥组委捣乱。一种主要由埃及伊蚊传播的寨卡病毒在南美肆虐,如今更在巴西引发大规模疫情。这种可能导致新生儿患上小头症的病毒已经惊动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以及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巴西总统罗塞夫把消灭蚊虫上升到“战争”级别。巴赫表示,国际奥委会将尽全力确保奥运会期间前往巴西的运动员和游客的健康。

22万军人投入“灭蚊”战争

还有三天,一年一度的巴西狂欢节即将在里约热内卢开锣,可是,当地政府如今却因为蚊子搅局而陷入高度紧张状态,而欧美不少国家已经向国民发出旅游警告。这是因为,巴西从去年年末开始发现寨卡病毒疫情。与埃博拉病毒一样,它可以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给人类。大约有20%的病毒感染者出现发烧、皮疹、关节疼痛、结膜炎等持续不到一周的轻微症状,但是,如果孕妇感染,胎儿可能会受到影响,严重者将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甚至死亡。根据巴西卫生部公布的数据,去年10月到今年1月中旬,巴西发现的新生儿小头症疑似病例达到了3893例,这是往年年均发现病例的20多倍。这些病例覆盖了巴西700多座城市,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位于巴西东北部,距离东南部的里约大概1600公里。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近日指出,目前已有的一些证据确实指向寨卡病毒与小头症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在同样出现疫情的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等南美国家,政府已经提醒妇女最好避开病毒传播高峰再考虑怀孕,而巴西政府则提醒该国女性注意防蚊。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近日发布旅行警告,建议孕妇与计划怀孕的女性暂时避免去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等寨卡病毒正在流行的地区旅行。面对即将来临的狂欢节,里约市政府目前正组织大批工作人员在狂欢活动的场地喷洒杀虫剂。

寨卡病毒最早于1947年在非洲被发现,一直没有出现大规模暴发,直到去年开始在南美洲肆虐,如今更有着向全球范围蔓延的趋势。到底这种从非洲起源的病毒是如何传播到千里之外的拉美地区的?其中一个说法竟是由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的游客带入。不管真正的传播来源是什么,反正巴西政府现在“谈蚊色变”,总统罗塞夫把灭蚊上升到战争级别。“只要蚊虫繁衍,我们就会输掉这场战役。我们将证明巴西人民有能力赢得这场战争。”22万名现役军人投入到这场战争当中,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居民区寻找可能滋生蚊虫的温床并执行全面的灭蚊行动。一支由专业卫生人员组成的队伍正在巴西各地使用蚊香灭蚊并清扫利用蚊虫繁殖的积水。巴西政府还将向40万名孕妇提供因寨卡病毒疫情严重而涨价的驱虫剂,而与美国合作的研发疫苗工作也在争分夺秒地进行。

奥运会或为病毒推波助澜

与巴西政府的高度紧张相比,巴西群众的乐天个性在此次疫情中得到展现,参与狂欢节游行的人们专门写了一首歌,名字就叫《与蚊子作战》。不过,即使里约在狂欢节没有引发大规模疫情,当地政府也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寨卡疫情已经惊动了国际奥委会,这让原本已经因为奥运会筹备进度拖沓缓慢而备受诟病的里约奥组委雪上加霜。

里约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菲利普·威尔金森表示,寨卡疫情不会对计划前往里约观看奥运会的游客造成太大影响。在奥运会和残奥会场馆中,每天都会根据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开展灭蚊工作。此外,对于位于南半球的里约来说,奥运会举行期间的8月5日到21日正值冬季,凉爽的气候也不利于蚊虫滋生。事实上,欧美地区并不完全信任巴西奥委会的保证。根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奥委会已经与伦敦热带病研究所取得联系,共同关注寨卡病毒在巴西的蔓延情况。除了美国之外,丹麦、瑞典、荷兰陆续发现感染案例,感染者全部曾经去过美洲地区。

寨卡疫情成为世界媒体的报道焦点,对于是否对里约奥运会带来影响,不少媒体持悲观态度,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联邦大学病毒学家古比奥·苏亚雷斯却认为,寨卡病毒未必会威胁里约奥运会的如期举行,但是奥运会可能会给病毒传播提供机会。就像即将开幕的狂欢节,不少医疗专家担心寨卡病毒将通过游客传播到更多的国家与地区。三届摔跤世锦赛冠军、美国选手阿德琳·格雷说:“我觉得如果我打算下个月要小孩,那么(来里约后)我会被寨卡弄得心神不安,或许我就不来参赛了。”

赛事易地举行并非无先例——

国内“非典”疫情迫使女足世界杯易地举行

国际体育赛事因为承办国出现疫情而易地举行并非没有先例。2003年的女足世界杯原本在中国举行,由于当时国内正在暴发“非典”疫情,国际足联在听了国际足联医学委员会的报告后,通过了改为在美国举办的决议。美国其实已经在1999年举办过女足世界杯,但当时只有它被认为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再次组织好一届杯赛。最终,第4届女足世界杯在2003年9月21日至10月13日于美国如期举行。为了补偿对中国的损失,国际足联保留了中国主办女足世界杯的权利,并指定为2007年女子世界杯的主办国。截至目前,巴西暴发的寨卡疫情还没有严重到国际奥委会寻求其他国家与地区易地接手奥运会,不过,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几天前在希腊雅典接受采访的时候明确表态,国际奥委会将与世界卫生组织、里约奥组委以及巴西政府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就寨卡病毒的最新进展进行沟通,全力确保奥运会期间前往巴西的运动员和游客健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