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津苏冠军战 拼发球接一传心理对决

女排联赛津苏冠军战 拼发球接一传心理对决

江苏女排

2015-16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决赛终于打到决胜场,坐镇主场的江苏女排还能复制半决赛大逆转的神奇经历吗?

以天津女排的心理素质和决赛经验,转赴常州客场会连败两场,可见江苏女排在主场拿下冠军的决心之大,现在看来,似乎一切都在向有利江苏女排的方向发展,她们离夺冠的目标越来越近。

从决赛第三场和第四场比赛的情况来看,江苏女排拼得很凶,很有实现大逆转的决心。

第三场比赛,对于总比分0比2落后的江苏女排来说是真正的生死战,能否静下心来专注于比赛至关重要,老将惠若琪的出场有效稳定住了全队的心理。而江苏女排的特点恰恰是一旦一传稳定,心理没有太大波动,她们就可以发挥攻击力上的优势。结果这场比赛,她们没有任何悬念就以3比0扳回了一场。

反观天津女排,不管愿不愿意承认,她们对于困难的准备还是不够充分。作为一支多年称霸全国女排联赛的球队,天津女排在第三场冠军争夺战中的表现实在有失水准。

还好到了冠军决赛的第四场比赛,天津女排恢复了正常的状态,双方打得很激烈,比分始终很胶着,一直打进了决胜局,结果本赛季在决胜局颇有心得的江苏女排用胜利再度证明她们是真正的“五局之王”。

这场比赛,天津女排的问题很明显的暴露在了决胜局,一传不稳,原本实力占优的副攻位置不能体现出优势,被迫一味打强攻,而这并不是天津队的特点,除卡里罗外,两个主攻发挥并不理想,一板攻的成功率很低,因此一旦卡轮就很难扭转被动局面。

先赢两场,又被对手连下两城,在江苏女排的主场迎来最后的冠军决胜场,这肯定不是天津女排所愿,但是此时她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囧境。

其实面对最后一场的决战,双方的心态都会有些变化,天津女排在先胜两场的有利形势下没有抓住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机会,将优势一点点让出,现在正是主场作战的江苏女排士气旺盛的时候,且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如果说冠军决胜场对于江苏女排来说是一鼓作气的战斗,那对于天津女排来说就是背水一战了。天津女排想扭转被动局面只能靠自己,必须利用江苏女排在冠军迫近时由于兴奋造成的短暂迷茫,和在金牌触手可及时的急躁,而这对于天津女排来说也是最后的机会。一旦江苏女排在这场冠军决战中稳定住心态,度过心理上的这个坎,主场作战加上边攻手实力占优,天津女排将很难阻挡对手前进的脚步。

从技战术的层面来说,这场冠军决战中,双方必然会在发球和接发球的环节上拼个你死我活。对于天津而言,如果摆开了打,明显处于劣势,必须要动摇江苏女排的一传体系才能趁机有所作为。而江苏女排如果不能在拼发球上有所作为让基本功相对扎实的天津女排保证好一传,那天津女排的副攻就会无所不在,特别是形成反复拉锯时,那串联技术占优、擅长打多回合球的天津女排依然是有优势的。

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说,冠军决战中谁能在发球和接发球环节控制得好,发球既要有威胁又不失误,那谁就有可能离冠军更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