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切勿将金花PK国外天才少女

张奔斗:切勿将金花PK国外天才少女

大阪直美(资料图)

记者张奔斗评述 看着貌美如花的斯维托丽娜被扫得披头散发,真是我见犹怜。再查一下场地对面对手的年龄,大阪直美,18岁,真是又要感叹一声:“看看别人家的孩子。”

每一个中国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有一位共同的可怕敌人,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他们可以是钢琴十级的邻居女儿,也可以是你爸妈同事奥数拿奖的儿子,在升学、就业和结婚生子的金光大道上,总有同龄人能够绝尘而去,将你远远抛在身后。

当我看着球风凶悍的大阪直美,当我留意到从资格赛突围的她首次参加大满贯正赛就已打入女单32强,当我向身边的中国同行说出“看看别人家的孩子”之后,我立即又提醒自己,这样的比较,对于中国网球来说是否不太现实而且过于残酷。毕竟,在失去了李娜和郑洁之后,作为中国网球在本次澳网的代言人,张帅本周已经度过了27岁生日。

我同时也反思,我对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同样也过于苛刻了。我当然不会直接说出“看看别人家的孩子”,但我只是采用了改良后的版本——在围棋升段考试时,忍不住向着身边的儿子感叹:“这两个孩子看上去比你小了两三岁啊,竟然也来考业余三段。”或者,当儿子的篮球队遭遇了又一场败阵,我会说出:“对方的控卫怎么那么厉害,真不知道他是怎么练出来的?”

现在想起来,这样真的很不好,简直比直说“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更加“阴险毒辣”。

当我将这番因大阪直美而起的感慨发在微博上,一位球迷的回复把我给逗乐了——“海地普兰咱也没法儿复制呀!”确实,Naomi Osaka是日本母亲和海地父亲的混血儿,她这才拥有了亚洲的面孔、黝黑的皮肤和健壮高大的身材,经常可以飙出超过200公里的发球时速,连小威都赞赏这位世界排名尚在百位之外的小将“非常危险,极具天赋”。

虽然在日本出生,但很小就随父母去美国生活,而父亲为拥有双重国籍的她选择了日本球员的身份。因此,我们看到一个奇特的现象,大批日本球迷和媒体追随大阪直美,锦织圭也赞赏她的出现“对我们日本网球很好”。然而,大阪直美却几乎不会说日语,发布会上,日本记者只能艰难地用简单的英语提问;而比赛后,大批日本球迷涌上索取大阪直美签名时,因语言不通,场面安静,相当诡异。

别人家的孩子似乎总是特别早熟,因此也总能赢在起跑线上。大阪直美周六将挑战夺冠热门阿扎伦卡,比赛排入了罗德·拉沃球场,令人关注。与此同时,另一位18岁的少女本西奇周五已经赢得了第三轮胜利,下轮挑战莎拉波娃更是焦点。相比而言,也许亚洲人成熟得更晚一些吧!毕竟,李娜直到29岁赢得第一个大满贯,张帅直到27岁前夜取得大满贯首胜突破。

说到李娜,她总强调,每人都有不同的成长路径,不用强求与她们这一代球员比较。不过,比较该是人类的天性吧!就拿中国球迷来说,他们喜爱将中国网球相对萧瑟的现在与黄金十年比较,也喜欢将中国男子网球和女子网球比较,就好像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几家粉丝也喜欢进行各种比较。

这样的比较不会比出任何结果,只会带来偏见和争吵。从我做起,当我下一次看到有矮我儿子半个头的小孩也和我孩子考同一个围棋段位时,当我目睹对方篮球队的控卫又在我儿子身旁呼啸而过上篮得分时,我要用力地提醒自己:“闭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