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拒绝网球肘!荷兰名将曾因其提前退役

打球拒绝网球肘!荷兰名将曾因其提前退役

报纸截图

特约记者高网解说胡力涛报道

在网球赛季的休赛期以及IPTL(国际超级网球联赛)正打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来讨论网球肘是咋回事咧?其实这个选题还真跟IPTL——的发起人之一贝克尔有关。今年4月迈阿密站时,有人拍到贝克尔在给德约科维奇督战时,右肘有一个明显的大肿块,疑似网球肘复发。但这事儿最后谁也没有给过一个明确的说法,等到红土赛季再见到贝克尔时,右肘已经消肿了。以我个人的无根据非官方臆测,贝克尔这次网球肘发作可能是看到弟子德约练得起劲儿,自个也手痒难耐,挥拍上场对抽了一阵儿;要么就是为了给德约反复示范截击动作,而年轻陪练的底线抽球实在太快了,贝克尔也震得手臂发麻。等过完球瘾,第二天发现右肘积液了。

其实在贝克尔那代球员中,最有名的网球肘患者是1996年温网冠军克拉吉塞克。荷兰发球巨炮曾因网球肘手术缺席了整个2001赛季的比赛,并最终因肘伤过于严重无法完全康复不得不在2003年6月宣布退役,时年只有31岁。退役后,肘伤虽然不至影响克拉吉塞克的日常生活,但他却无法像其他名宿那样继续挥拍活跃于元老赛场。

但与上世纪80、90年代相比,网球肘在职业球员中的发病率已大大降低。在今年中网期间举办的“2015年北京国际网球高峰论坛”上,有国外运动医学专家指出,职业网球运动员伤患部位按危险指数排名的前六位依次是:脚踝、手腕、膝关节、肩关节、腰部、髋部。这里面并没有网球肘。而且可以看到,大多数伤患部位都来自下肢。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点:一是球拍材质不断进步,球拍变得更轻,弹性也更好,拍面和甜区都变得更大,对手臂的震动也就变得更小。对于每天都要重复击球成百上千次的职业球员来说,一支轻便、易于操控又友善的球拍会大大降低患上网球肘的风险。早年间网球选手易得网球肘,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木质球拍太沉了;二是现在底线型打法盛行,双反球员成为主流。

从克拉吉塞克到贝克尔再到因严重肘伤退役的海宁,我们可以发现他们的共同点,那就是都是单反球员。的确,因为发力结构的原因,单手反拍的确在击球当中会让肌肉和韧带承受更大的压力,也更容易诱发网球肘;三是从力学角度看,现在职业球员的击球动作更强调核心力量的使用。在整个发力链条当中,腿部蹬地是能量的主要来源,而髋部和腰部以及肩部的转动则承担着传递能量的主要功能,手臂只起到顺势加速以及控制方向的作用。跟二十年前相比,手臂的局部受力已明显降低;四是如今当代职业网球选手更加强壮,他们也更重视体能训练,通过强化肌肉力量来避免或至少延迟软组织受伤。而医疗康复条件的不断改善,也保证运动员尽量不在疲劳状态下训练比赛,同样可以把受伤风险降至最低。

由于曾经高发于网球选手当中,网球肘才因此得名,但在医学上它还有个很拗口的学名:肱骨外上髁炎。此外也称“肱桡关节滑囊炎”、“前臂伸肌总腱炎”以及“肱骨外上髁软组织劳损“等。炎症的产生是由于前臂伸肌重复用力引起的慢性撕拉伤造成的,患者会在用力抓握或提举物体时以及网球和球拍接触的一瞬间感到患部疼痛。网球肘是过劳性综合征的典型例子。需要指出的是,现在网球肘的患者绝大部分已经不再是职业运动员,家庭主妇、砖瓦工、汽修工、木工甚至按摩师等长期反复用力做肘部活动者,都是此病的高发人群。当然也包括人数越来越壮大的网球业余爱好者。

本报资深网球记者张奔斗老师微博账号的自我描述就是“重症网球肘患者”。其实张老师这一个案也挺典型的,笔者身边的球友当中有很多跟张老师类似:年龄四十岁以上,球龄十年以上,单手反拍——满足以上三个条件者,有一个算一个,基本都得过网球肘了,其中一些还都是享誉全国至少也是京城的业余高手(名字我就不提啦)。从某种角度看,网球肘也是一名业余爱好者网球段位的证书,就像战斗英雄身上的伤疤才是他真正的勋章一样。如果你只接触了网球两三年,还只是入门级别,就得了网球肘,那你在看完医生之后,一定要去找你的启蒙教练报销医药费。但话说回来,不管打得多好,毕竟都是业余的,动作上总归有一些不规范、不正确、不合理的地方,主要问题是击球点过晚,还有就是手臂发力过多,也有可能是球拍过沉或过轻,以及球线磅数过紧或拍柄过粗,长此以往都会导致网球肘。

除了技术和器材上的原因,高龄(年龄+球龄)爱好者易患网球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身体机能的不断下降,尤其是力量条件的下降。张奔斗老师近年来不再遭受网球肘困扰其实也没有什么秘方,就是进健身房减重并增强大肌肉群以及局部小力量。在这里我也给大家提供一些预防网球肘的方法:

治疗贴士

1、加强持拍手的力量练习和柔韧练习。

2、练习时应注意,运动的强度要合理,不可使手臂过度疲劳。

3、每次打球前不要急于上场过招,要充分做好热身运动,特别是手臂和手腕的内旋、外旋、背伸练习。

4、每次打球后,要重视放松练习。最好是按摩手臂,使肌肉更加柔软不僵硬,保证手臂肌肉与收缩的协调性,减少“网球肘”的产生。

5、用支撑力较强的护腕和护肘把腕部、肘部保护起来,限制这两个部位的翻转角度。或者于前臂肌腹处缠绕弹性绷带,可以减少疼痛发生,但松紧需适中。

6、不要没事老学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直臂击球,让大臂和小臂不论在引拍还是随挥阶段都保持一个放松并可伸缩的角度。

7、适当降低穿线的磅数,并尽量选用软质球线(羊肠线或仿羊肠线),也可采取子母线混搭(聚酯线+羊肠线)的方式。

8、尽量保持每周较为固定的打球节奏,不要“及一顿饱一顿”。打球前一天一定要休息好。一旦有临时球局,上场也不要过于兴奋。

一旦得了网球肘,也不必过于沮丧,跟动不动就打封闭实在不行就只能切开手术治疗的西医比起来,博大精深的中医在对付网球肘方面还是有有很多办法的,比如网球肘早期症状轻微时,按摩、理疗的效果都很好,如果延误治疗疼痛加剧后也可采用中药敷贴或者针灸疗法,治愈率也非常高。

最后所有的招都不管用的话,我还有个密不外传的偏方就当福利送给大家了,就俩字:换手。

网球肘

名词解释:高发于网球选手中,因此得名。但在医学上它还有个很拗口的学名:肱骨外上髁炎。炎症的产生是由于前臂伸肌重复用力引起的慢性撕拉伤造成的,患者会在用力抓握或提举物体时以及网球和球拍接触的一瞬间感到患部疼痛。网球肘是过劳性综合征的典型例子。

打球拒绝网球肘!荷兰名将曾因其提前退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