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德约2015理应获得更多尊重

张奔斗:德约2015理应获得更多尊重

报纸截图

过去的这个赛季,德约科维奇呼风唤雨,男子网坛终于变换霸王旗,成为他的天下。2016赛季他会梦圆法网么?35岁的费德勒还会抗争到底么?

记者张奔斗述评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2015赛季的巨大成功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广泛声誉,与此同时,他也在全球各个角落收获着越来越多的球迷;然而,相比于他的强大统治力与迅速增长的成就,他所获得的掌声与喝彩并不足够。

试想,如果是巅峰时期的费德勒或纳达尔赢得了像德约2015这般强大的赛季——三个大满贯冠军和一个亚军、六个ATP1000大师赛和总决赛冠军,以及31次击败世界前十球星——他们所将能获得的赞美,一定比德约今年所获要在更高的数量级。

在不少球迷中,特别是对于那些并不疯狂迷恋德氏风格——无论是球场上还是球场之外——的球迷而言,流行着这样的观点:现时的德约科维奇的确非常强大,对于这样的强大,我表示尊重,但也仅此而已。

但也同样有很多人对德约所受的不公忿忿不平,其中不乏很多前职业球员;也许,只有真正征战过职业网坛的人,才知德约在2015赛季所体现出的统治力是多么不可思议。不甚知名的前英国球员马可·佩奇说:“我看过太多的文章,将诺瓦克描述为从不失误的机器人之类;为什么在纳达尔和费德勒统治的时候,从未有人这样描写过他们?这是对诺瓦克巨大的不敬,他所做到的事真的难度巨大,只不过他让这一切显得轻松。”大名鼎鼎的纳芙拉蒂诺娃也不禁发声:“很多球迷对诺瓦克不够公正,他真的是一名完美的职业球手,无论当他赢球还是输球的时候。”

尽管在过去五年里四次登顶年终第一,但在今年的年度最受球迷喜爱球员评选中,德约仍然仅能位居第三,处于费德勒和纳达尔之后。

为什么德约未能得到像费德勒和纳达尔那般的广泛爱戴?曾有不少人尝试着客观理性地寻找答案。一种较为流行的解释是,正因为大多数球迷都在费纳联手统治网坛的黄金十年中被这两位巨星瓜分,只留给了德约较为薄弱的“群众基础”。德约的球迷的确相对较为年轻,也部分地印证了这种理论。

与此同时,一个人留给大众的第一印象也是很难被改变的。德约出道初期确实有过不少争议性言行和退赛记录,他父母的部分言行也火上浇油。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谁又没有年少轻狂的时候?能够成长为现在这样一位绅士,德约的巨大努力不应被忽视。即便在法网决赛落败这样一个万分失落的时刻,德约的表现也无可指摘,他当时在颁奖仪式上的话发自肺腑:“我现在很难说些什么,但我必须说,生命中有些事比获胜更重要,那便是个性与尊重——斯坦,我对你怀有极大的尊重。”

还有人将之归因为球风的不同,当然,这也只能是出于“青菜萝卜各有所爱”的主观判断。在写给美国《体育画报》专栏作家约翰·维特姆每周网球信箱的信中,一位来自华盛顿州的球迷也许说出了一些人的观点:“当我看德约或是纳达尔或是康纳斯打球时,我会觉得,一个人只要拼命苦练,就可以做到如此出色。而当我欣赏费德勒或是麦肯罗或是罗德·拉沃献技时,我会心满意足地躺在躺椅上,毫不怀疑自己是在见证一位多年难遇的天才正在上演华丽的演出。”

正是在回答这位球迷的提问时,维特姆提出了自己的新颖理论——限制德约在全球获得更多爱戴的,来自于他塞尔维亚的出身。这并非仅仅因为该国战火纷飞和充满争议的历史,而是说,“塞尔维亚既不是度假胜地也不是全球商务热点,”人们对该国普遍缺乏了解,也就很难建立起情感联系。相比而言,纳达尔来自西班牙,这里的体育明星代代相传;费德勒来自瑞士,有着和平、巧克力和腕表的特色标签;锦织圭来自日本,穆雷来自苏格兰,也都特色明显。

维特姆这一期球迷问答的标题,就叫做《为什么德约2015赛季的巨大成功未能获得更大的认可》。他在文中也不禁感叹,德约所面临的众多不利因素,其实没有一个是他本人的错误。不仅如此,德约已将所有他能做的事,都做到了最好——赛场上表现强大,赛场外对赛事、球迷和媒体都十分友善,他也许是网球历史上最接地气的球王之一。如果说人们很难与塞尔维亚这个国家建立情感联系的话,德约一直在努力塑造国家形象,并成为塞尔维亚最好的标签。是啊,他还能在哪些事情上做到更好呢?

也许,时间才是德约科维奇最好的朋友,耐心才是德约科维奇最好的帮手。只要他在未来几年继续赢得更多大满贯桂冠,尤其是能够在罗兰·加洛斯成就全满贯伟业,随着他网球历史地位的不断上升,他必将获得更多的认可和爱戴——尤其是,在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两位球员退役之后,毕竟,费德勒是一位即便在法国队主场的戴维斯杯决赛中也令西蒙担心法国球迷会为费德勒而不是法国球员喝彩的“全球主场”球手。

能够在费纳双核统治的时代横空出世,足以说明德约的无比强大。如今,在尊重与爱戴这片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德约同样在寻求更大的成功。

张奔斗:德约2015理应获得更多尊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