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促使滑雪运动升温 仍缺乏标准教学体系

[摘要]在北京和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带动下,滑雪运动逐渐升温,但与此同时面临缺乏标准化教学体系的问题,快速增长的需求和有经验教练员的短缺导致滑雪培训市场有些混乱。

冬奥会促使滑雪运动升温 仍缺乏标准教学体系

滑雪运动

在北京和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带动下,滑雪运动逐渐升温,但与此同时面临缺乏标准化教学体系的问题,尤其缺乏合格的滑雪指导员。快速增长的需求和有经验教练员的短缺导致滑雪培训市场有些混乱。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众冰雪部部长、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王春露说,这两年滑雪人口爆发式增长,而全国仅约有8000多社会滑雪指导员,这个数字远不能满足需求。

“雪场急于求成,一个人可能从不会到会,再到去教学,也就一周到十天的时间。他们对滑雪的理念、安全性、教学都没有掌握,会给大众学者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王春露说。

前国家队高山滑雪运动员郝世花也认为,中国的滑雪和滑雪教学,都处于初级阶段。庞大的队伍中不乏一批短期受训后上岗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滑雪教学市场鱼龙混杂。

郝世花还说,有些教练员在授业时有所保留,通过增加授课时数来提高收入。这是一种营销的手段,并不利于滑雪发展。

为将自己对滑雪培训产业的思索付诸实践,郝世花2012年在崇礼创办了国内首家私人职业滑雪学校,专注于提供滑雪教学标准化的第三方服务,研发符合国情的滑雪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

作为国内首家官方认证的滑雪指导员培训考核基地,郝世花滑雪学校由过去单纯教授滑雪技巧转变为给各大雪场培训高级滑雪人才,特别是滑雪教练员。目前,已有近500人获得国家滑雪指导员职业证书。

王春露表示,随着中国冬季运动项目的逐步推广与普及,滑雪协会将大力推动社会滑雪指导员队伍发展,这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工程。

“目前中国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滑雪教学体系,所以我们要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体系,目前正在规划当中。”王春露表示,新西兰、奥地利、法国、美国等国的教学体系各不相同,国内雪场也会根据自己的特殊情况,来引进不同的教练员。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_jyan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