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两栖开花” 德国排球女将标枪世界第一

排球田径大本营 2015-11-23 19:41
0

超强“两栖开花” 德国排球女将标枪世界第一

历史上不少名将除了自己的主项之外还擅长其他类别的运动,但是“两栖开花”的就比较少了。SPIKES杂志这期介绍的便是这么一位女将,2015年,她拿下了北京世锦赛的标枪冠军,同时还在德国女排乙级联赛的勒沃库森队效力——莫利托·卡特琳娜。

两项运动,孰先孰后?

莫利托·卡特琳娜自打6岁开始就在老家德国贝德堡当地的体育俱乐部练习基本的田径项目:短跑、跳跃和投掷。直到13岁,她方才开始定项练标枪。从小她就是一个全能的体育好手,游泳、网球和篮球都玩出了名堂;而篮球又将她引向了排球。

超强“两栖开花” 德国排球女将标枪世界第一

“小时候我跟我哥哥一起打篮球,呆在一起的时间太多了,所以最后他跟我说,你还是自己玩自己的好。”莫利托说,“于是14岁那年(1998年)我决定开始打排球。因为以前去沙滩的时候打过沙排,觉得挺好玩的。”

她从此一直同时参与两项运动,在2004赛季甚至差点随队杀入女排的德甲联赛,可惜功亏一篑。正在此时,一个名教头黑尔格·佐尔考(2009年柏林世锦赛女子标枪冠军内利乌斯曾经的教练)找上门来,问她要不要参加他在勒沃库森开设的训练营。机不可失,打那以后,田径变成了她生活中的重点。

莫利托生涯中第一个突破来自于2005年欧青赛上的银牌。在接下来的奥运会、世锦赛和欧锦赛中,她先后五次(2008年北京奥运第八、2010年欧锦赛第四、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欧锦赛皆第五、2012年奥运会第六)杀入前八,但直到今年夏天之前,总是无法夺牌。

北京世锦赛决赛最后一轮,莫利托以67米69创个人最佳的一投实现大逆转,击败了我国选手吕会会,终于拿到了大赛奖牌,而且是金牌。但她并没有放弃排球,按她的说法“每周都要打两到三次”。

超强“两栖开花” 德国排球女将标枪世界第一

“田径训练我是每天都得参加的;有时间的话,我就会去打排球。不过如果状态不好或者太累了,那就算了。”

佐尔考教练对这种耗费大量精力的“课余活动”抱什么态度?

莫利托说:“我觉得他可不喜欢了,不过既然我都双管齐下这么久了,他也就不怎么管我。我因为排球受伤只有过一次,那是在去年的赛季中(2013到2014赛季,自九月至四月),我把左手手指给弄伤了(莫利托投标枪是右撇子)。不是大问题。”

超强“两栖开花” 德国排球女将标枪世界第一

莫利托跟着勒沃库森队在德甲打过一个半赛季(上图前排5号就是莫利托),她现在还在同一支球队效力,并帮助球队拿下了一些乙级联赛的冠军。

但是她依然坚定地说,打排球只是为了乐趣。

“我并没有那么渴望排球场上的冠军,”她说。“当然,我想全力以赴打好比赛,不过就算再也冲不上顶级联赛,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从运动生理的角度说,排球对掷标枪基本没有帮助。对莫利托而言,这项运动带来的收益是精神方面的:

“排球充满了乐趣,我的注意力也不用总是聚集到田径场上。”

反过来看,倒是标枪训练对她的排球能力大有裨益——

“我的技术大概不算最好的,但我移动速度快:从投掷场上练出来的身体素质让我总能先人一步到位。”

超强“两栖开花” 德国排球女将标枪世界第一

莫利托不敢肯定,对别的运动员来说,玩个其他项目是不是值得效仿的行为;但至少她是成功了,她在31岁的年纪拿下了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

超强“两栖开花” 德国排球女将标枪世界第一

“不好说适合不适合,不过如果他们能享受其他运动,那就可以试试,”她说。“我看重的是乐趣,对我来说这就是有意义的。我喜欢团队运动,队友们知道我在北京拿了金牌之后都非常高兴,不但马上就发来祝贺,还在我回国后开了一个派对。”

还有谁是两栖运动员?

除了莫利托之外,其他的“两栖运动员”还包括上世纪30年代美国的名将蓓比·札哈里亚斯,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80米栏、标枪冠军,跳高亚军,同时是美国大学女篮冠军;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的苏联选手楚蒂娜,她获得了跳远和标枪的银牌以及跳高的铜牌,同时是苏联国家女排的成员,拿下了三届世锦赛和四届欧锦赛冠军。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田径大本营(trackfun)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超强“两栖开花” 德国排球女将标枪世界第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grassc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