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林卡输球只因太任性 暴力瓦状态回归可期

瓦林卡输球只因太任性 暴力瓦状态回归可期

报纸截图

记者张奔斗伦敦报道 如果你看过瓦林卡上月在上海的落败,以及他在伦敦总决赛的首演,你一定很好奇:斯坦,你的刚猛和血性为何不见踪影?

无独有偶,两场比赛的对手,都是纳达尔。在西班牙人将每一分都当作赛点来打的顽强和死硬面前,瓦林卡内心的疲弱更显清晰。这场对决有着两位选手第一个发球局均一分不得的怪异开局,而在纳达尔第八局破发5比3领先之后,瓦林卡似乎在瞬间打定了不可能赢球的主意,他击球随性,态度消极,最终全场比赛仅获五局便匆匆败阵。如果说相比于上海大师赛半决赛有什么进步,那便是他还多拿了两局,而34个非受迫性失误也比那一场少了一个。

竟然在总决赛的盛大舞台上消极比赛?中外各大网球类社交媒体炸开了锅,有球迷甚至将之上升到瓦林卡对对手、球迷和赛事缺乏尊重的高度,并且直指他这样的比赛气质注定成不了巨星。可以想象,瓦林卡赛后面对的也多是带有负面意味的追问,记者们的提问包括“能否解释一下第二盘的崩溃性表现”以及“有电视评论员指出你第二盘表现不够尽力,你如何回应?”而路透社等外媒对本场比赛的报道,也将“wayward”(任性的)、“subdued”(阴郁的)以及“out-of-sorts”(心绪不宁的)这样的词作为瓦林卡的修饰定语做进了标题。

至少,瓦林卡赛后保持了坦诚,他承认这是“一场很糟的比赛”,而“所有的事情都不顺利”,甚至在形容自己次盘表现时用了“bad behaving”(行为糟糕)这样强烈的用语。

我们能否可以根据瓦林卡过去一个多月这两场崩溃式的表现,就定论四蛋已经变成软蛋一枚?这显然又不合逻辑——如果四蛋真的是软蛋,他又怎么可能十年磨一剑最终在四巨头的“暗黑时代”杀出重围成为两项大满贯冠军得主?他又如何能拥有摆脱家庭羁绊专注于事业的狠劲?他又如何能够走出多年位居费德勒身后的阴影,并且在本次伦敦总决赛仍保有首次成为瑞士年终头号球员的机会?

事实上,瓦林卡从来就是一个情绪与战绩起伏较大的球员类型,低迷时谁都能输,打疯了谁都能赢。而如今,他大满贯冠军的身份,令他这些多年特质置于显微镜之下被看得真切,这或许就是身为顶尖球星的压力。

瓦林卡大器晚成堪称网坛近年来最动人的故事之一,而他手臂上那则有关不断在失败中奋起的文身,也已成为被反复提及的励志佳句。然而,瓦林卡发现,在成为顶级球星之后,比如何面对失败更难的,其实是如何面对胜利。本次总决赛上周末的赛前采访中,瓦林卡坦承法网夺冠后感到“孤单、空虚甚至沮丧”,是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才走出了巨大成功投射下的心理阴影。

是啊,想想也是,一位多年关注度不高的二线球员,突然在短短两年内集齐了大满贯、戴维斯杯、大师赛的全套冠军,再加上2008北京奥运会与费德勒联手赢得的男双金牌,所谓巅峰寂寞,是否莫过如此?登临顶峰,又该如何保持继续向上的动力?

幸运的是,总决赛的独特赛制决定了,即便小组赛开场失利,但杀入四强的希望并未就此破灭。瓦林卡也表示将重整旗鼓,以更好的面貌应对接下来的战局。不过总体而言,室内赛并非瓦林卡最擅长的场地类型,本次赛事八位单打球员中他的室内赛胜率最低,他的总决赛总战绩也仅为4胜5负而已。

但更加幸运的是,2015赛季已经走到终点。无论本周在伦敦的命运如何,瓦林卡都将得到充分的休息、思考和训练时间,以确保在进入2016赛季时,能够让自己重新变得刚硬。

瓦林卡输球只因太任性 暴力瓦状态回归可期

扫码关注腾讯网球 聚焦ATP年终总决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f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