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媒:国足12:0和1:0意义一样 密切关注其他组动态

  面对弱旅,中国男足果然找到了办法,进球也确实不少,最后比分定格为12∶0。国足长沙迎战不丹队,拿到3分是唯一目标。就目前的积分排名来看,不丹队基本确定小组垫底,那么在计算各个小组第二名成绩时,对不丹队的两场比赛结果是不计算在内的。换句话说,中国队对阵不丹队,只要赢了就行,赢多赢少其实关系并不大。与不丹队比赛的意义,就是为客场挑战中国香港队做准备,接下来中国队11月17日客场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才是关键。

  不知道现在国足上下是否已经统一认识,想通过小组头名拿到晋级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门票的希望事实上已经落空,寄希望于卡塔尔队在小组其他球队身上丢分也不现实。国足的现实目标只有一个,争取成为“40强赛”8个小组中“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二”。

  小组第二的成绩怎么比?因为F组出现了印尼队被禁赛的情况,该组目前只有4支球队,因此在比较积分时,球队对阵本组最后一名的两回合交锋战绩将被忽略。在中国队这个小组,不丹队排名垫底几无悬念。这意味着,中国队在不丹队身上拿到再多的净胜球,在最终的“小组第二”比拼中也无济于事。

  所以对国足而言,与不丹队的比赛获得胜利就等于完成任务,无需考虑所谓的“净胜球”问题。

  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对有竞争力的球队来说,就是比谁犯的错误少。在第一循环比赛中,中国队平中国香港队、负卡塔尔队,已经犯了两次错误,如果再有闪失,国足肯定会彻底丧失晋级机会。剩下的3场比赛,国足不能再出现任何“闪失”,拿足9分是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

  现在对国足而言,一方面要努力争取小组第二名,另一方面则要密切关注其他7个小组第二名的情况。只有有了这样一个“全局”观念,才有可能对整个形势有一个清醒的判断,千万不能再像上次世界杯预选赛,自己算晕了自己,最终因为比对手少一个净胜球而无缘“10强赛”。

  巧合的是,上一次中国队算错了数学题,最终7∶0大胜中国香港队后还是被淘汰的比赛,正是发生在2004年11月17日。而这一次,考验这道数学题到底弄懂了没有的时间点,也是在11月17日。本报记者黄 岩

(辽宁日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