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兴奋剂调查结果公布:不吃药休进国家队

俄罗斯兴奋剂调查结果公布:不吃药休进国家队

编者按 2014年12月,德国电视一台播放一部电视纪录片,揭露俄罗斯兴奋剂丑闻。随即,引发轩然大波。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不久之后派出一支独立调查小组,赴俄罗斯进行调查,负责人是WADA前任主席庞德先生(下图)。

现在,近1年过去,调查结果终于在2015年11月9日公布。在日内瓦举行的公布会上,庞德先生作了详细介绍,甚至呼吁国际田联应全面封杀俄罗斯选手。这份报告厚达300多页,田径大本营已成功下载,欲查看,参见本文尾声。

为让大家初步了解调查结果,小编遍览国际主流媒体的报道,选中了这篇——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从十个方面来梳理。原文比较长,以下内容为编译。

俄罗斯兴奋剂调查结果公布:不吃药休进国家队

俄罗斯兴奋剂调查的十大关键点

(一)俄罗斯兴奋剂文化根深蒂固

造成俄罗斯兴奋剂泛滥的主要责任人是教练,大家共同营造出一种恐怖的氛围:“为了赢,可不惜一切代价!”至少有四名国家队教练以及俄罗斯田协医学委员会负责人应被终身禁赛或免职。另有一则报道称,现而今的俄罗斯体育现状,酷似曾经的前苏联。

(二)许多运动员除了服药别无选择

兴奋剂在俄罗斯是一个系统工程,运动员们耳边经常听到这样的话:全世界都一样,所以你必须得接受,如果学不会“欺骗”,拒绝“嗑药”,那对不起,休进国家队。

(三)俄反兴奋剂机构职能恰恰相反

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其职责一目了然。但实际却恰恰相反,它成了兴奋剂的“庇护所”,隐瞒、遮盖甚至通风报信,比如提前告之那些行贿的运动员:“赛外检查要来查你,做好准备……”就在这次独立调查开始之前,Rusada销毁了1417份运动员的检测样本。

(四)莫斯科有第二家神秘实验室

反兴奋剂机构必然会有属于自己的实验室,用于检测与化验。但在莫斯科,还有一家神秘的第二实验室。调查组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这家“谜影”一般的第二实验室,参与了兴奋剂的包庇与销毁。

(五)瞒天过海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

俄罗斯田协以及反兴奋剂机构不仅未能阻止兴奋剂的蔓延,反而采取隐瞒等手段,让服药的运动员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其中就包括女子800米冠军萨维诺娃(下图)。现在事情败露,萨维诺娃等5位高手都应该被终身禁赛。

(六)俄罗斯联邦是兴奋剂“大帮凶”

在周一这份独立调查报告的公布会上,独立调查负责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前任主席庞德先生说:在俄罗斯,兴奋剂的使用是“国家支持”。新时期的“克格勃”——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甚至都参与了兴奋剂的遮掩与包庇,并在其中“居功至伟”。现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供职于克格勃。

(七)国际田联难咎其责

之所以俄罗斯的兴奋剂态势如此严重,与国际田联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很大的关联。独立调查组会在随后的日子里,公布相关的行贿受贿细节。

(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也难逃干系

虽然这次调查负责人庞德先生曾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主席,但调查也指出,WADA在这次事件中也难逃干系。对于一些国家来说,这一组织的打击力度不够,而且相关责任人在平衡各方利益。

(九)去年出事后俄罗斯并不吸取教训

俄罗斯兴奋剂丑闻的爆发始于去年年底,德国电视纪录片的播放,让该国田径几乎崩盘。但是,伤疤依旧在,俄罗斯却忘了疼,而且依然明目张胆。6月,在萨兰斯克的奥运训练中心,依然广泛“嗑药”——已经药检呈阳性的10名竞走选手,其中的6人依然在使用兴奋剂。在这个训练中心,调查人员还发现了“血液回输”的违禁行为。

(十)不只是俄罗斯

独立调查小组说,俄罗斯爆发的这些,只是“冰山一角”。兴奋剂的违禁行为在世界其他国家依然严重存在,他们还点了一个国家的名字:肯尼亚……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唯有拭目以待。

俄罗斯兴奋剂调查结果公布:不吃药休进国家队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田径大本营(trackfun)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