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防守稳固不惧对手利矛 次回合绝不能保守

  一个对手的乌龙,一个疑似越位进球,尽管昨晚的亚冠1/4决赛首回合恒大的胜利水分多多,但客场3:1的比分却是实实在在的干货。下月主场再次面对日本柏太阳神,恒大完全没有了进球压力,只需在防守上下下功夫便可杀入亚冠半决赛。而两年前,他们正是以这样的节奏,踏着柏太阳神进入决赛后历史性夺冠。

  恒大走出熟悉步伐

  同样的对手,同样的主客场赛程,几乎同样的比分……恒大终于又看到了亚冠半决赛的希望,而且几乎是踏着2年前夺冠的熟悉步伐。

  不过与2年前相比,这场比赛恒大没有了当时的犀利,虽然比分近似,但更多的是偶然因素。开场后双方立足未稳之际,柏太阳神队长铃木大辅就以一记近乎无解的头球破门,只不过洞穿的是自己球门。而郜林将比分扩大到3:0的那粒进球,则要拜边裁没有举旗,因为黄博文传球的刹那,郜林处在很明显的越位。

  恒大的3粒进球中,惟一可以拿来一说的是保利尼奥那脚超级世界波。当时他在距离球门40米开外主罚任意球,皮球飘出一道明显的弧线飞进球门死角,面对这脚神来之笔,柏太阳神门将毫无反应。此前,保利尼奥代表巴西队曾在2场比赛中攻破过日本队球门,因此柏太阳神与日本媒体都将他视为头号大敌。

  不管如何,恒大在拿到这场胜利之后,可以轻松面对接下来的国足抽调、中超上港的榜首大战了,而不必过度牵挂与柏太阳神的次回合交锋,毕竟柏太阳神翻盘实在太难。

  防守稳固不惧对手利矛

  当然,把胜利完全归结于运气,对拼抢了90分钟的恒大队似乎不太公平。但足球比赛离不开运气,而好运气又往往来自于实力和精心的准备。

  小组赛阶段,柏太阳神8场比赛打进18球,是进球最多的球队。而恒大的防守则不太让人放心,8场小组赛丢了9球,失球最多。因此,昨天赛前人们最担心的并非恒大能否攻破对手球门,而是防线能不能顶住柏太阳神的利矛。

  比赛过程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恒大的防线组织非常稳健,球员站位和协防保持很好,柏太阳神的渗透打法在恒大的铁桶阵面前就像花拳绣腿,看着热闹却伤不了人。

  做好防守之后,恒大便可以腾出手来反击;而开赛5分钟对手的乌龙球,更是让恒大踢得更加从容。这是斯科拉(微博)里接手恒大后的第一场亚冠比赛,从某种意义上说对他也是个严竣的考验,单从结果看,恒大总算有了点斯氏风格的影子,这也是让俱乐部高层和球迷最为欣慰之处。

  次回合绝不能保守

  尽管恒大晋级形势一片大好,但次回合依然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心慈手软”。

  恒大的3个进球中,1球是对方的乌龙,1球是越位进球,只有保利尼奥那脚惊世任意球让人印象深刻。这还不是恒大进球背后所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更应该引起注意的是,恒大的进球全部来自于定位球,也就是说,藏在3:1比分背后的,除了其中2球的水分之外,还有运动战进球的哑火。

  当然,柏太阳神也没能取得运动战进球,他们89分钟的进球也来自于定位球。但对于恒大来说,这应该是一个警醒,应该反思当时后门柱为何无人防守,以及最后10分钟为什么会被压制,这将是次回合重点解决的问题。

  当然,恒大毕竟拥有2球优势,并且有3个客场进球,次回合大可不必过于紧张。如果依然能够率先进球,则大势已定,更是对对手信心的极度摧残。但如果恒大只想一味防守保住优势,阴沟翻船并非没有可能— 在世界足坛,类似的先例比比皆是。

  本报记者 王伟

(燕赵都市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