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世锦赛谌龙卫冕 李宗伟还是亚军的命

羽毛球世锦赛谌龙卫冕 李宗伟还是亚军的命

羽毛球世锦赛谌龙卫冕 李宗伟还是亚军的命

林丹(微博 博客)没进四强,但还有谌龙(微博)。昨天,羽毛球世锦赛落幕,在32岁的超级丹渐渐老去的时候,26岁的谌龙已然接过中国男单的旗帜,至于33岁的李宗伟(微博),继续扮演着悲情的角色。21:14、21:17,谌龙击败李宗伟成功卫冕,世界羽坛男单的王者更迭似有定论。

谌龙的成熟,终实现!

世锦赛之前,很多人期待半决赛的林李大战(如果林丹、李宗伟均一路顺利过关,将在半决赛相遇),对卫冕冠军谌龙多少有些忽视。毕竟“林李大战”打一次少一次,更值得球迷去珍惜,而谌龙正值当打之年,还有更长时间去慢慢品味。

出人意料的是,林丹在1/4决赛爆冷,几乎是完败在丹麦名将约根森拍下,这也让国羽的男单争冠形势一下子变得严峻起来。虽然谌龙去年已在世锦赛封王,但很多人仍怀疑“谌李大战”中谌龙的表现到底会怎样。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决赛首盘开局阶段,谌龙接连出现失误,显然是心理包袱过重,很快以1:5落后。不过随着比赛的深入,谌龙慢慢排解出紧张的情绪,在稳健防守的同时伺机反击,他连追4分扳为9:9。

首盘后半段,轮到李宗伟放不开手脚,谌龙则愈战愈勇,一鼓作气连得6分以20:13率先拿到局点。21:14,谌龙取得开门红。

第二盘比赛,谌龙可谓势如破竹,在被李宗伟拿下第一分后,谌龙连拿7分。随后的比赛李宗伟一直在苦苦追赶,但体能上劣势让大马一哥无力回天,21:17,谌龙干净利落地拿下,也是2:0的总比分顺利卫冕。这一刻,压力尽情宣泄的谌龙,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谌龙的夺冠,不仅帮助中国男单实现了世锦赛八连冠,还完成了另一项突破。中国军团上一次在印尼拿到男单冠军,还是1989年的世锦赛。之后的26年里,无论是印尼公开赛还是在此举办的其他羽毛球赛事,中国男子选手从未在这个魔咒主场获得冠军,甚至林丹也没有做到,如今,谌龙做到了。

宗伟的悲情,何时休?

比赛结束后的颁奖仪式上,李宗伟难掩失落,他先是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接着又望着前方发呆,眼中的落寞显而易见。在他身边的,是再度夺冠、正值当打之年的谌龙,李宗伟只是望着对方,然后默默地鼓掌……

如果在世界体坛提及“无冕之王”四个字,或许70%的人会立即想到荷兰队,那支在世界足坛独树一帜却一再与冠军擦肩而过的“橙衣军团”。但在羽毛球领域,李宗伟的悲情宿命远胜过荷兰足球。

今年4月,走出了8个月禁赛期的李宗伟曾表示,只要还没有拿到世界冠军,他就不会退役。这份坚持让无数人动容,而“林李大战”依然是当今羽坛最引人瞩目的话题。但是,从昨天与谌龙的较量来看,再坚强的意志力也抵不上运动机能衰退的自然规律。33岁的李宗伟,先不谈对林丹的胜算,对26岁的谌龙已经是非常吃力了。想要再冲击世锦赛、奥运会,恐怕是希望越来越渺茫。

职业生涯十余载,李宗伟六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四次世锦赛、两次奥运会),尤其是从2011年以来,连续四次杀进世锦赛决赛,还有一次奥运会决赛,但无一例外全部败北(四次输林丹,两次输谌龙)。甚至网友都心疼他,“真心希望李宗伟拿一次冠军”。

赛后,李宗伟说:“我会参加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争取拿到冠军。”无论如何,以他33岁的年龄、六次失利的惨痛经历,能够不改初心坚持梦想,这份超人的勇气还是值得称赞。

王朝的更迭,或到来

世界羽坛的格局大变,首先出现在女单。西班牙、印尼、泰国等好手的涌现,屡屡击溃李雪芮(微博)、王仪涵(微博 博客)、王适娴(微博),中国女单已连续三届未能称雄世锦赛。而男单格局的转变,也在悄然间进行着。至少从如今谌龙的表现来看,已经可以接过林丹的班,成为新的旗帜性选手。

没人否认林丹无比辉煌的过去,但是从今年林丹的表现来看,颓势比较明显。先后参加了7站国际单项赛事仅收获1金,战胜他的不仅有谌龙这类顶尖高手,约根森、斯里坎斯、阿尔克森、苏吉亚托、周天成这些过去林丹可能都没放在眼里的球员,都先后战胜了他。林丹早已没有一年前匆匆复出便登顶世界的霸气。5月下旬以来,林丹参加的3站公开赛,有两次一轮游,另一次止步四强,全无当年“超级丹”风范,本次世锦赛更是“毫无还手之力”地败给丹麦人约根森。岁月也在催“超级丹”老,真的没有当年随便玩玩都能夺冠的统治力了。

而在林丹的身后,王睁茗(微博)、田厚威、薛松等小将仍然稚嫩,想倚靠他们去冲击里约奥运金牌是不现实的,所以谌龙现在开始挑起了大梁。两次团体赛(去年的汤姆斯杯和仁川亚运会团体赛)作为一单发挥不佳是事实,但另一个不能抹去的事实是,谌龙在单项赛发挥很稳定,连续两年世锦赛决赛,再加上去年亚运会半决赛,三次力克李宗伟,外战胜率极高。当然,想要真正坐上王者宝座,谌龙还需做到另外更重要的一点:越来越多地去击败林丹。这是他必须要翻越的大山。

记者 吴小荣

世锦赛冠军榜

男单:谌龙(中国)

女单:马林(微博)(西班牙)

女双:田卿(微博)/赵芸蕾(微博)(中国)

男双:阿山/塞蒂亚万(印尼)

混双:张楠/赵芸蕾(中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