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已归化6位中国球员 人才外流因体教分离

日本已归化6位中国球员 人才外流因体教分离

日本篮协已归化6名中国男女篮球员

记者邵化谦报道

近年来,中国球员被日本归化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据本报记者统计,目前已经在日本打出知名度的篮球运动员,除了张本天杰,还有5个人。

川村李沙,原名李莎莎(微博),1982年出生于辽宁,身高1.85米。曾在WCBA(微博)云南队等球队效力,2009年获得日本国籍并于2010年入选捷克世锦赛日本代表团,但由于她此前曾经代表中国国家女篮二队,最终无缘世锦赛。

天津希,原名赵希,1984年生于天津,身高1.90米,中学后移居日本,2010年获得日本国籍,之后曾在2012年3月以替补身份进入日本女篮20人集训大名单,备战伦敦奥运会落选赛,最终未能获得参赛资格。

杉山美由希,原名李明阳,1994年生于吉林,身高1米96,曾效力于北京青年女篮,入选过U17中国青年女篮,2012年加入日本国籍,由于她曾代表中国国青队出战过国际大赛,中国篮协一直向FIBA施压,不让她代表日本队参加国际大赛。

王新朝喜,原名王岑静,1987年生于天津,身高1.89米,中学后移居日本,2013年8月获得日本国籍,10月代表日本女篮参加东亚运动会,成为首位代表日本女篮参加正式国际比赛的华人球员。

青岛心,原名魏鑫,1983年出生于山东青岛,在日本读的高中,后来进入日本近豁大学读书,大学毕业后加盟松下俱乐部打球,但由于日本联赛外援名额有限,中国籍的“青岛心”一直很少得到上场机会,直到拿到日本国籍后才有了表现机会。

2009年后,为了振兴日本篮球,日本篮协一直在鼓励归化球员,与日本是近邻、同时又有大批好苗子的中国就成为了很好的归化来源,对于李明阳、李莎莎这样曾经在中国篮协注册过的球员,篮协现在还可以干涉她们、不能代表别国参赛,但对于张本天杰、王新朝喜这样从中学就移居日本的球员,只要日本篮协愿意征召,他们随时可以出战,中国篮协想堵住缺口,却无能为力。

而想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或许还要从教育上想办法,很大一部分中国家长把孩子送出国外打球,也是看中了国外的教育质量更高,如果在国内进了专业队,学业基本上就要荒废了,孩子打出来了还好,打不出来又没有文化知识,退役后找工作就会成为很大问题。

可惜提出解决的办法很简单,想要最终解决这一问题,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 >

    (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