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德比诚意不足 曼奇尼排兵对不起蓝黑球迷

米兰德比诚意不足 曼奇尼排兵对不起蓝黑球迷

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的队员们集体庆祝进球

从还愿到追忆

一场没有太多看点的比赛,一块让国外媒体有些无奈的草皮,一大群更愿意追忆似水年华的球迷,第285次米兰德比,比分上获得胜利的是AC米兰,但比赛本身,很难与4年前的鸟巢德比相比。

的哥效仿帕拉西奥

深圳,一座走在中国最前沿的城市,这座城市被人们赋予了太多的概念:改革先锋;绿化最好;城市人才竞争力最强……即便是说到足球,这座城市的球迷们同样可以自豪一番,作为中超元年冠军,深圳是除了恒大之外亚冠上中国成绩最好的球队——杀入四强。但深圳的足球在经历了高潮之后却也走向低谷,如今徘徊在中甲联赛的降级边缘。球队成绩的惨淡,伴随而来的是球迷人心的散落,但在这样一座城市里却也可以理解,作为移民城市的深圳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群,几乎没有真正的本地人,这使得这座城市在足球上的凝聚力变得并不高。在深圳,笔者与中国龙之队的球迷会会长进行过一番交谈,在他看来,这里的球迷对于深圳足球的热情取决于球队的成绩,但对欧洲五大联赛的热情以及了解程度,却可以媲美中国任何一座城市的球迷。

这一点在我下飞机的那一刻便已经有所感受,载我去酒店的出租车司机是一位与我年纪相仿的四川人,在了解我此行目的后仿佛一下找到了知音,米兰双雄的历史一一道来,如数家珍。不过,就像他自己所说的,如今这两支米兰球队,他真正叫得上名字的只剩下帕拉西奥,他甚至还学帕拉西奥,也留了帕拉西奥特有的小辫,这多少也说明了这场德比两方的现状。

鸟巢巅峰难以复制

回想4年前,鸟巢的意大利超级杯米兰德比,那是中国主办国际足球赛事的一个历史性最高峰,无论票房、人气几乎无可复制,中国的米兰双雄球迷向世界展示了他们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既包括组织力、行动力,也包括消费力,当晚鸟巢爆满,有传言说那是意大利超级杯在中国唯一盈利的一届。

那次鸟巢德比特殊在于,作为中国球迷数量最大的两个群体,经过意甲(微博 专题) 转播长达20余年的栽培、积累,一夜之间能量得到最大释放。很多人不仅仅是来看球,更是来“还愿”——现场膜拜他们心目中神圣的球队,完成人生的一个心愿。

那也是米兰双雄步入衰退前最后一次星光熠熠的阵容展示——红黑一方的伊布内斯塔、蒂亚戈·席尔瓦、加图索安布罗西尼西多夫罗比尼奥,蓝黑一方的萨内蒂、塞萨尔、萨穆埃尔、斯坦科维奇、斯内德(微博)埃托奥……接下来的那个赛季,AC米兰失冠,随后打包抛售伊布、蒂亚戈·席尔瓦,加利亚尼开始了“自行车免签”大法;国际米兰一年三换帅,欧冠(微博 专题) 出局后至今未能重返。上赛季下半程的米兰德比,0比0收场,实在乏善可陈,场上最大牌的是两位主帅因扎吉曼奇尼

因此,时隔4年米兰德比再次来到中国,令人不免担忧上座率。毕竟4年前,米兰双雄的中国球迷是从全国各地四面八方汇集到鸟巢,已经释放了他们积存多年的能量,而且很多球迷伴随米兰双雄成长,青春已去,米兰双雄近年的不景气,也很难再令人提起精神熬夜。而这4年,欧陆超级豪门的中国球迷数量飞速增长,皇马(数据) 、巴萨(官网 数据) 、拜仁的人气已超米兰双雄,几天前在上海拜仁对国际,至少现场看台上拜仁的红色远超蓝黑。

何况4年之后的这场比赛,空有德比之名,却无德比之实,虽然今夏米兰双雄力图振作,重新作了大幅度投资,但除了本土的贝尔托拉奇,两队大牌新援孔多比亚、穆里略、蒙托亚、巴卡、阿德里亚诺竟无一首发,而且这些刚刚加盟的的球星,尚未在新球队证明过自己,也从未感受过米兰德比真正的意义,德比这个词汇在他们心中的分量不那么足。话又说回来,这些年两队球员走马灯似的进进出出,4年前在鸟巢、今天还在场上的,两边各自只剩一人——阿比亚蒂与拉诺基亚,又有几人像坚守了19年之久的萨内蒂那样,真正懂得德比的神圣?

现场球迷还没有准备好接受这些新球星们,虽然他们穿着本队球衣,但都是伊布、因扎吉、卡卡、萨内蒂、斯内德、米利托等人的战袍——很显然,如果说4年前的鸟巢,还愿是主题,那么今天追忆似水年华才是这些人更主要的目的。中场休息时,当萨内蒂从贵宾包厢中走出,主席台也就此炸开了锅,此时此刻,管他是AC米兰还是国际米兰,蜂拥上前得到一张合影成为了两方球迷共同的意愿。

需要感谢两支球队的球迷,深圳龙岗大运中心交通不是很便利,这座让无数人费尽周折才能到达的球场,最后竟然有38439人入场,深圳球市即使在最辉煌的时候,这样的数字也不多,而这座城市上一次有如此火爆的场景,还要追溯到2011年中国队的世界杯预选赛,卡马乔率领的球队在这里0比1饮恨,输给伊拉克。

曼奇尼对不起蓝黑球迷

要感谢这些可爱的球迷,尽管现在的米兰双雄已不复4年前超级强队的地位,但现场球迷热情不减,从比赛开始到最后疯狂的呐喊就没停过,《米兰体育报》的同行也惊叹于中国球迷的这种热情,球员们同样被球迷的疯狂所感动。比赛结束之后,当国际米兰的球员们纷纷离开,球迷们依然站着呐喊,终于收获回报——瓜林带着部分国际米兰球员不顾保安的阻拦,越过封锁线来到国际米兰看台下,与球迷互动了近3分钟。

部分国际米兰论坛此次组织了1000名球迷来到深圳为球队助威,而他们此行之中也有两件让笔者非常感动的事情:一位宁夏的蓝黑铁杆粉丝,在两个脚踝上分别纹上了球队新老两个队徽,他是从上海一路追随到深圳的——在上海打完拜仁后,这名球迷找到了萨内蒂,萨队也被他的执着感动,特意在腿上给他签名,而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位球迷随后便在上海的凌晨满世界找纹身店,将这个签名变成纹身。而另一位广西被当地球迷称为“队长”的球迷,原本已经订了来深圳的票,但赛前突然一次意外夺去了他的生命,他的遗孀来到深圳完成了他的愿望,而看台上一条“兄弟走好,我们永远在一起”的横幅,相信他也能够在天堂看到(下图)。

或许,国际米兰主帅曼奇尼如果知道这些事情,应该会改变自己的首发阵容,即便球迷们来到这里为的只是支持自己的球队,即便首发让人再失望他们依然坚持呐喊,但始终声称要重视亚洲市场的曼奇尼,却用一套完全陌生的阵容踢了大部分时间。连意大利媒体也看不下去,他们批评说,如今在米兰,世博会正倾尽全力将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世人,但在中国,米兰德比却用并不让人接受的方式呈献给了中国观众。看台上,球迷们打出了“国际米兰,明年国际冠军杯再来”的标语,但若真的只是以这样的阵容来这里走个过场,不如不来,毕竟这样一次折腾对于赛季初的准备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