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审判日:将定大选时间 沉沦or翻身今揭晓

FIFA审判日:将定大选时间 沉沦or翻身今揭晓

本次大会布拉特(左)和瓦尔克(右)都将出席

7月20日,国际足联就将在瑞士苏黎世总部召开执委会。这次会议将致力于解决从6月2日布拉特主席宣布辞职以来的FIFA危机,确立新大选的时间表,并为国际足联未来的透明化程度确认基调,可以说是攸关该组织前途的重要会议。目前的主要焦点问题,集中在两个点上:一个是新主席究竟该怎么选,二是FIFA未来该怎么走。

世预赛抽签,布拉特会去

布拉特宣告辞职时,曾说选举新主席的特别大会将在今年12月到明年2月之间召开。在25名执委中占据8席的欧足联希望选举越快越好,以解决FIFA目前这种群龙无首的状态。德国足协主席尼尔斯巴赫在上月的欧足联布拉格执委会上催促:“我们显然是持有大选越早举行越好的观点,也就是说在今年年底。”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也是这一立场,“路线图已经设置好,7月20日的执委会会议将决定大会日期。很显然,事态越快清晰,对国际足联和足球都越好。”

问题在于,不是所有人都和欧足联一个步调。一些人是因为现实的技术细节:按照国际足联章程,候选人必须在大选前4个月宣布竞选;如果在12月举行选举,那么相关候选人将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来决定是否参选;此外,12月还可能与国际足联的一个投入甚多的产品世俱杯冲突。

但也有一些人,不知出于什么想法,总是希望大选越晚越好。至于这是不是布拉特还在想着如何咸鱼翻身,那就没人知道了。反正这条老狐狸没那么容易死。上周末,国际足联宣布,尽管布拉特此前没有参加两项国际足联重要赛事(女足世界杯和世青赛)的决赛,也没有按惯例去看美洲杯决赛,但7月25日他将出现在俄罗斯(微博)世预赛抽签的现场。媒体开玩笑,这恐怕是因为布拉特不担心在俄罗斯被逮捕和引渡到美国。

20日,布拉特也将在宣布辞职后首次面对媒体(这一个月来他只是接受了德语媒体的几次采访),国际足联已经宣布,他和秘书长瓦尔克都将按惯例出席执委会后的新闻发布会。而上次苏黎世大会上被瑞士警方抓获的7名FIFA高官中,前FIFA副主席、中北美足联主席韦伯已被成功引渡到美国。韦伯没有对引渡提出抗诉,因此在上周早些时候就被法警从瑞士押回纽约,只是庭审日期仍未确定。其余6人则留在瑞士看守所,试图从法律上抗争美国的引渡。

自己改自己,行得通吗

逮捕、丑闻和辞职,也是引发此次FIFA危机的导火索。因此此次执委会的第二个重要议题,就是如何改革FIFA。按照国际足联官网公布的议程,执委会将讨论众多结构性改革措施,其中包括执委会的产生方式(将改变目前各大洲际联合会推举的方式,而是改为全体大会直选),此外还包括执委会委员要受独立的伦理委员会监督。这是布拉特辞职时提出的看守任期内必须完成的政绩,也是国际足联审计与合规委员会主席斯卡拉发誓要做到的工作。

但国际足联能否独立完成这样的结构性改革,外界颇表怀疑。反腐组织“透明国际”就表示,“应该成立一个独立的改革委员会,国际足联必须改变。不要再承诺虚假的黎明,不要再有更多的丑闻,FIFA欠球迷和球员一笔债,这笔债只能靠改革清偿。”每年提供3000万英镑赞助费的可口可乐公司也敦促国际足联进行真正的独立改革,麦当劳也证实他们去信FIFA要求根本性的变革。

这些赞助公司目前面临着来自球迷、球员的压力,甚至包括来自美国证监会的压力。路透社7月18日的一篇报告揭秘说,证监会已经对耐克等与国际足联有往来的美国公司展开调查,确认他们是否有违反美国联邦反贿赂法的行为,这意味着反FIFA腐败行动又拉出了一条新的战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