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约徐诗霖的采访为何就这么难?

张奔斗:约徐诗霖的采访为何就这么难?

单打首轮获胜后,她拒绝了央视和北京电视台的采访;单打第二轮落败后,她拒绝了新浪的采访申请;《体坛周报(微博)》记者在她本周三双打首轮比赛当天上午早早填写递交的赛后新闻发布会申请单,同样石沉大海。

想采访徐诗霖,怎么就这么难?

张奔斗:约徐诗霖的采访为何就这么难?

尽管仍是青少年选手,但徐诗霖在中国球迷间已小有名气,她曾在去年青奥会赢得女单金牌,并在去年十月登顶ITF青少年女子世界第一,目前也高居世界第二。

温布尔登赛平面媒体和电视采访分开两处进行,央视与北京电视台的同行向本报记者描述了徐诗霖单打首轮比赛后未接受采访的场景——当时他们在进行电视采访的媒体天台花园上久等徐诗霖不来,于是下楼找到了徐诗霖,在向对方说明所有来自中国的电视和视频类媒体都已等了她一个小时,徐诗霖表示“第一轮比赛没啥可说的”。

徐诗霖第二天进行单打第二轮比赛,新浪提交了新闻发布会的采访申请单,但采访请求被拒。周三徐诗霖进行女双首轮比赛,《体坛周报》提出新闻发布会的采访申请,但徐诗霖的名字也从未出现在新闻中心监视屏上的小采访室安排时间表上。

本报记者随即去负责新闻发布会安排的办公室查询,工作人员告知,徐诗霖的确曾拒绝了采访邀请,原因是“首轮比赛后有中文类媒体的提问有攻击性,经纪人表示让徐诗霖先通过前两轮后再考虑接受采访。”这位工作人员同样表示诧异:“通常青少年球员都会很乐意接受媒体采访,Coco(徐诗霖的英文名)是非常少见的拒绝采访的球员。”后经记者了解,这家中文类媒体为驻伦敦当地的华语媒体。

周四的女双第二轮比赛之前,《体坛周报》与腾讯再度提交了新闻发布会的采访申请。徐诗霖与搭档获胜后,仍迟迟未出现在小赛后采访间,记者等待超过一个小时。ITF官员Jim表示,他和徐诗霖方面沟通长达45分钟未果,原因是经纪人表示,希望球员在赛事期间专注于比赛。经纪人最终应允,在徐诗霖赛事结束后接受一次采访。几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强调:“这不是球员的原因,是经纪人的控制。”

在ATP和WTA巡回赛,赛后接受采访是球员应尽的义务,也是职业网球赛事多年媒体运作的规则,全世界媒体的密集报道也正是网球运动能够拥有全球影响力和商业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球员拒绝赛后采访,会遭致罚款;最近的例子,便是大威在法网首轮落败后避开赛后新闻发布会,结果被赛会罚款3000美金。

那么,对于没有奖金的青少年球员来说,相关规则又是怎样的呢?经本报记者询问ITF官员,对方表示:“因为青少年球员没有奖金收入,我们不能进行罚款,也无法强制他们面对媒体。但我们通常会强烈建议(strongly recommend)他们配合媒体采访,尤其是来自球员本国的媒体。”不过这位官员向记者说明,与徐诗霖两轮单打之后拒绝采访不同,双打首轮比赛是因为赛会工作失误,采访申请未能及时递交,“至少这一次不是她的错,请不要怪罪她。”看得出,ITF对于球员的媒体形象非常懂得保护。

这位ITF官员还向记者解释了青少年赛事的年龄限定,球员在18岁生日的当年都可以参加青少年赛事。按照徐诗霖1998年1月的出生年月,她明年仍可以参加全部四大满贯的青少年赛事。在今年已经进行的三项大满贯赛事中,她的单打战绩分别是:澳网(微博)第三轮、法网第一轮和此次的温网(微博)第二轮。

青少年排名计算单双打项目的总分,徐诗霖目前1147.5的总积分中,有997.5分来自单打项目;而去年八月青奥会和十月大阪站两项重要赛事中赢得的冠军所获积分,就占去单打总积分的一半以上。

张奔斗:约徐诗霖的采访为何就这么难?

徐诗霖少年时期曾在美国训练多年,直到几年前回国发展,此前曾在面对中国媒体采访时数次表示其职业目标是20岁之前赢得大满贯桂冠以及成为未来的世界第一。在早些时间湖南卫视为徐诗霖制作的短片中,其父亲徐杨表示女儿“要成为100年以来最好的网球选手。”

以上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网球斗秀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