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天举到鹈鹕就受主帅重视 他的NBA梦还远么

夏季联赛本周六开打 贺天举:我已经做好准备

贺天举与鹈鹕合练

(撰文/特约记者迈克尔发自新奥尔良)

从知道贺天举将要代表鹈鹕出战夏季联赛开始,CBA的球迷就盼着看到他的表现,现在,贺天举终于到达新奥尔良、和鹈鹕一起合练了,但第一堂训练课就让他本人大吃一惊,尤其是训练赛的对抗强度,人仰马翻的情形屡见不鲜,好在贺天举已经做好了准备,北京时间本周六,鹈鹕队的首场夏季联赛就将开打,对手是雄鹿队。“我会在那之前做好准备。”贺天举说。

“他让我想到了佩贾”

6月初的费城,天空时不时就会飘雨。每天清晨6点,贺天举照例走出酒店,戴上耳机,披上一件帽衫,冒着小雨跑过富兰克林广场,还有一条条日渐熟悉的街道……

来到费城治疗膝伤已经一个月有余,贺天举知道自己很快就要接受一项挑战,为了协助他备战2015年NBA夏季联赛, 李宁公司为他安排了一次为期3周的特训,从技术、体能两方面帮助贺天举进行提升,而这次特训显然不会轻松。

负责此次特训的两位训练师,一位是来自华盛顿奇才的技术训练师乔·康纳利,另一位则是来自费城76人的体能训练师杰弗里·摩根。前者曾指导过杜兰特安东尼等人,后者也指导过埃尔顿·布兰德、麦特·巴恩斯等球员。他俩有个共同特点:极为严格。

第一次在天普大学篮球馆见到贺天举,康纳利承认,他怀疑这个中国男孩能否撑下哪怕一堂训练课,而贺天举却用连续5天的高标准完成,赢得了康纳利的尊重,特别是一次对抗训练,贺天举累到几乎休克,倒在地板上足足5分钟不能动弹,康纳利以为训练要提前结束了,可是贺天举却咬牙站了起来,然后完成了训练。

“佩贾·斯托贾科维奇,我在贺天举身上看到了他的影子。”康纳利在3周特训结束之后说道,话语间充满敬意,“这个孩子非常顽强,他一直在逼迫自己去变得更好。显然,他做到了,只要坚持下去,他一定会进入NBA。”

和康纳利一样,经过3周的接触,摩根也从最初的怀疑者变成了贺天举的支持者,这位总是把“体能训练没有休赛期”挂在嘴边的大块头,得知贺天举除了每周固定的5天特训外,还会在周末把自己关进酒店的力量房之后,竖起了大拇指。

老伤部位重点查

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5点半,贺天举到达新奥尔良威斯丁酒店,7月6日上午8点半,鹈鹕全队前往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内容包括视力、血压等等,至于贺天举,队医还对他受伤过的膝关节和肩关节进行了例行检查。

下午1点,贺天举前往新奥尔良郊区的鹈鹕队训练基地,来到基地餐厅后,新上任的主教练金特里正好在就餐,金特里主动站起来和贺天举握手,欢迎他的到来,并且一一介绍了教练组成员给他认识,“希望你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有什么需要尽管提出来。”金特里说。

在就餐期间,曾把贺天举引荐过来的鹈鹕队球员主管大卫·布斯也过来,和贺天举问好,并和贺天举说,在本溪主场打广东那场比赛后,球队看上了他的远投能力,早早就给他在夏季联赛名单上预订了一个位置。

中饭之后,贺天举拿到了自己的6号球衣,他在辽宁队就是这个号码,背上是“贺天举”的拼音全称,然后量了身高、体重和臂展,随后就立即投入了训练前的投篮热身。接过新奥尔良鹈鹕6号球衣时,贺天举显得很平静,用他的话来说,不需要什么感慨,经过3周的特训他已经准备好了。当然,贺天举明白,在鹈鹕没有什么是保证的,一切都需要靠自己去挣。

“我最大的特点就是自信。”贺天举说道,“既然来到这里,就要抓住一切机会去提高。拉斯维加斯,一切皆有可能。”

“跳投球队夺不了冠军”

鹈鹕队的训练,在下午2点正式开始,主教练金特里先给大家发言讲了一段话。

“现在,你们都到了新奥尔良市,代表的就是鹈鹕队,在这个城市中,你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要维护鹈鹕队的形象。”金特里说,“夏季联赛是很残酷的,希望大家每天都拼尽全力,不要浪费这样一次可能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一番讲话之后,训练正式开始,首先是热身,热身分无球和有球,无球的拉伸、滑步、冲刺跑等,有球分运球、上篮和投篮,节奏非常紧张。无球训练大家相差不多,等到有球阶段,就可以看到欧美球员的身体素质明显不同,全是以大力扣篮(微博)结束。

热身过后,就开始了正式的训练课程,训练以磨合集体防守为主,由前凯尔特人助理教练、现鹈鹕助教达伦·厄尔曼负责,训练的关键是防守队员高效的完成轮转,不让对手进入三秒区。主教练金特里会在必要时刻,补充发言。

有意思的是,上赛季金特里还是金州勇士队的助理教练,刚从一支全NBA投篮水准最高的球队离开,金特里却重点说起了防守。

“我们的防守目的是什么?就是不让他们杀入内线,只要让他们外线投篮,我们就达到目的,跳投球队是夺不了冠军的,优秀的防守才会带来冠军。”金特里说。

7套战术 小贺只跑错一次

训练过程中,教练看到有做的不对的地方,会立即中断并指出,贺天举很好地完成了各项练习,未出现一次被教练终止训练特别更正的情况。

在训练中,金特里还特意和贺天举击掌,表扬了他的执行力。

球队随后也进行了战术演练,第一天,金特里就给大家教了近7套战术,每套战术都有一个暗号,贺天举也很好地完成了此环节,仅跑错了一次,并且在后面的全场战术演练中,有一次防守成功并直接得分。训练结束后,金特里再次发言,“我发现,我们队里有很多进攻好手,今年夏季联赛,我并不担心球队得分,而是会主抓球队的防守。”金特里说,“我知道你们看了NBA总决赛,但在总决赛,金州勇士是靠防守获得的冠军,防守是关键所在!”

金特里还说:“很高兴看到大家都很努力,训练中大家都很无私,不过,我们要求的互相喊话等细节,有的队员在最后的攻防演练中没有做出,第一天可以理解,从明天开始会,我会更严格的要求大家。”

最后,大家举手放在一起喊了口号,“Talk to each other(互相交流)”,也表达了交流对训练的重要性。

被人拉倒 也拉倒别人

2002年10月31日,是姚明的第一场NBA比赛,客场对步行者队,当时我还在国内上大学,旷课看的央视直播,姚明得了0分。赛后,徐济成隔着屏幕问了姚明一个问题,内容大概是你的第一场NBA比赛结束了,你现在的感受是什么。姚明一点没有停顿的回答了六个字,我记得很清楚,“这是一场战争。”

13年后,看完贺天举第一次NBA球队的训练后,这也是我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句话——这是一场战争。

虽然我曾赴美留学,观看过数百场NBA比赛,但是我从未真正参加或者观摩过球队训练,这第一次的训练,“战争”几乎是我留下的第一印象。

“每个人给我用力地冲撞对方,包括我们模拟战术时候的教练!别担心我们会受伤,我们每个人都买了保险了,每个球员也买了保险了!”

“训练结束前,我再提醒大家一遍,我会把大家带成一支喜欢肢体冲撞、不玩小聪明的球队,别指望我在训练中会吹哨示意犯规。”整堂训练课上,充满了主教练金特里类似的话语。在教练这样的鼓舞下,即使是一个普通的后场篮板,篮下都基本上有四个人冲到空中,冲着抢篮板而去。

整个训练的环节中,篮下球员肌肉碰撞的声音,几乎每隔几秒就可以听到。为了拼抢卡位,多次有人摔倒。贺天举也位列其中,他被别人拉倒,也拉倒过别人。

“无球热身还看不出来,从有球热身开始,这帮欧美球员野兽般的身体素质就看出来了,全在天上飘着打,真得好好适应适应。”这是贺天举赛后和我说的第一印象。

“还需要时间适应”

虽然和队友是第一天合练,相互间都不熟,但是鹈鹕的队内氛围很友好,每次完成一个训练环节,大家都会主动互相击掌,贺天举也会主动和大家击掌。

训练结束后,每个球员选择一个篮筐做投篮放松,然后训练结束,球员洗澡,回餐厅用晚餐,然后坐球队班车回酒店。

记者让金特里评价一下贺天举的表现,金特里说:“今天是球队训练第一天,我希望继续观察贺天举两天,然后再对媒体作出对他的评价,今天,我对所有队员都很满意。”

至于贺天举自己,经过了第一天的训练,他说:“我已经有很久没有进行过全队全场练习了,虽然身体上不累,但还需要时间适应。”

此外,与为辽宁男篮效力时略有不同,鹈鹕在首日训练中,更多地把贺天举作为大前锋使用,而不是他更熟悉的小前锋。

“今天每一个训练内容都是全新的,完全没有经历过的,我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吸收,很多战术还需要回去再巩固,队友喊的战术,有的声音不够大听不见,而且又是英文,希望下次要注意好。”贺天举说。

帮球队做次宣传

辽宁队的外援哈德森曾经多次参加过NBA球队的训练营和夏季联赛,他曾经和我说过,夏季联赛前的训练营是NBA对抗最激烈的,也是最艰苦的,甚至超过NBA赛季期的训练,每个人都为了NBA的机会而拼尽全力,NBA极少一天两练,NBA夏季联赛前的训练营,就是一天两练,强度极大,对抗极强。

今天,总算是第一次见识到了。你可以轻而易举地感觉到,强烈的竞争气氛弥漫在球馆中,训练中每个人的饥饿感扑面而来。就在这高强度、高竞争的环境中,我欣喜地看到了小贺的适应能力。

训练中,贺天举圆满地完成了教练布置的训练,和队友击掌,简短交流,也敢于用肘关节去顶对方。

训练间隙,鹈鹕队的媒体公关和我说,希望贺天举能够在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期间,配合他们做一次微博访谈,因为在公布贺天举将代表鹈鹕队参加夏季联赛后,他们的粉丝数有了恐怖上升,远超所有人的预料。

接下来,贺天举还将在新奥尔良与队友们进行3天训练,然后前往拉斯维加斯参加比赛。金特里表示,他会根据这4天的训练了解这些球员,选出他认为最完美的首发阵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