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将带动3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

第15届田径世锦赛即将于8月份在北京鸟巢开赛之际,6月底,北京迎来了第十个全民健身体育节。这届以“全民健身、助申冬奥、共圆梦想”为主题的体育节,仅开幕式就吸引了3800余人参加走跑活动,从而成为北京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发展的又一个新缩影。业内人士指出,北京如能顺利迎来冬奥会,不仅将使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的普及,更意味着《奥林匹克2020议程》所确定的改革方向能够率先得以实践。

【可以参与的人——足够多】

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它包括了参与原则、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友谊原则和奋斗原则。遍览其中,“参与原则”赫然列在第一位。

“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1936年奥运会上演讲时曾说:“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如今,北京携手张家口共同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世界奥林匹克事业带来的最大助益之一便是带动更多的人们参与冰雪运动。

据统计,中国目前拥有13.6亿总人口,其中约4亿是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潜力巨大。如果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可以带动3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这一数字大致相当于2个俄罗斯(微博)、9个加拿大或36个瑞士的人口数量。

冰雪运动潜在的参与者众多。在激发人们参与热情的同时,保持人们参与运动的持久性和传承性同样重要。北京市市长、北京2022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指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推动了中国夏季体育运动的普及,如果成功申办冬奥会,也将加快中国冬季运动的推广,提升人民的健康水平,影响一代甚至几代人的成长和生活方式。

在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赵英刚看来,申办冬奥会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参加到冰雪运动当中来,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是有条件、有潜力可以完成的。

【三大办赛理念——获认同】

参与者的数量可期,赛会的质量及其展现的发展理念自然成了组织者接下来要面临的重要考验。为此,北京结合自身优势,将“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确定为2022年冬奥的办赛理念。

“我们高兴地看到,北京已经将《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精髓融入到奥运会的理念之中。”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主席茹科夫这样评价道。

这种赞许并非溢美之词,而是有着强大的现实基础。从方便运动员的角度来看,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之间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为纽带,实现三地之间快速抵达,场馆之间提供专业化、人性化的交通服务;而在场馆利用方面,北京赛区冰上项目所需的12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中,有11个来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场馆遗产”,冬奥会后,这些场馆又重新成为其他赛事举办地和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国际奥委会在其《评估报告》中表示:“2008年奥运会为北京留下一批世界级的体育场馆、公共娱乐设施、一座新的国际会议中心、完备的交通体系。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和专长对2022年申办工作帮助很大,并有益于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林显鹏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冬奥会户外(微博)项目较多,对自然环境的压力相对更大,因此可持续发展一向为国际奥委会所关注。“北京对节俭、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和行动无疑合乎这种理念。”

【奥运改革方向——我先行】

奥林匹克精神不只是一种传统,更指引着未来。在《奥林匹克2020议程》所确定的改革方案中,国际奥委会将变“申办”为“邀请”,申办城市可在邀请阶段与国际奥委会进行探讨,并需将承办奥运融入自身发展规划之中。

据了解,申办冬奥已被写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这意味着冬奥会将成为国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京津冀在旅游、文体、现代农业等绿色产业领域协同、融合发展的具体发力点。这对于落实《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最大限度地配合奥运利益相关者”的改革方向而言,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事实上,奥运会与城市发展相结合的传统早已有之。二战结束后,很多欧洲国家的城市都出现了污染、逆城市化、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等方面的难题,奥运会便成为了解决问题的契机,慕尼黑、悉尼、伦敦等城市都曾获益于此。”林显鹏表示,冬奥会将大幅促进张家口等地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并在生态保护、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塑造张家口的竞争优势,从而达到紧密联结北京与河北、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的积极效果。

只有与奥运理念真正契合的城市,才能真正最大限度地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而将自身发展与申办奥运完美融合的北京,无疑正期待着与奥林匹克再次相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uisx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