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接班人天生爱传球 他是下一个魔术师?

    < >

    本版撰稿/殳海

    2015年选秀大会的前夜,丹吉洛-拉塞尔独自行走在纽约街头。穿着蓝牛仔衬衣和黑色皮背心,还反戴着一顶棒球帽的他,尽管在身材上并没有高出常人太多,却依旧如此引人注目。等在第五大道和34街路口,他用打车软件给自己叫来了一辆SUV,可在上车前,两位妙龄女郎叫住了拉塞尔,其中一个姑娘希望能和他合个影。拉塞尔笑着问另一位,“你要不要也来拍一张?”姑娘随即也笑了起来,“事实上,我们并不知道你是谁。”没关系,你们很快就会知道的……

    科比接班人天生爱传球 他是下一个魔术师?

    丹吉洛-拉塞尔在今夏NBA选秀中以第二顺位被湖人选中

    来自白巧克力的启迪

    丹吉洛-拉塞尔并非是一个天生的篮球运动员,他的家人中此前没人曾靠这个吃饭,而童年时的拉塞尔也一度对橄榄球更感兴趣,“那时候我甚至算不上一个篮球迷,”拉塞尔说,“小时候的我更希望日后能打上橄榄球。”

    但瘦弱的身材令他无法在橄榄球场征服那些同龄人,倒是在篮球场上,拉塞尔迅速展示出了自己异于常人的特点:七八岁的孩子,很少有像他这么爱传球的。

    8岁时的拉塞尔加入了小学篮球队,比他年长两岁的哥哥此时正担纲着球队的中锋,“他是这么喜欢给他的哥哥喂球,总是帮助别人找到在篮下得分的机会,”父亲安东尼奥-拉塞尔说,“我从那时就发现,他是一个传球第一的孩子。”

    很少有小孩子像拉塞尔一样,在刚刚接触篮球的时候迷上的不是科比卡特艾弗森们,童年的拉塞尔就沉醉在吉诺比利和“白巧克力”贾森-威廉姆斯的传球集锦里不能自拔,“对我而言,传出一个好球从来都是最令人兴奋的事情,”拉塞尔说,“要远远超过扣篮(微博)甚至一场比赛拿下30分。”

    洞悉了儿子的特性后,安东尼奥-拉塞尔开始着意培养他成为一名控球后卫,“我们知道他能得分,”安东尼奥 说,“但我们从来不关心他一场比赛得了多少分,我们关心的是许多更细节的问题:你作出正确的传球选择了吗?你是不是出现了很多失误?你看到空位上的队友了吗?你运球的时候是不是始终保持头抬起的状态?”

    虽然父亲安东尼奥自己未曾在球场上谋得过什么成就,可他正确的理念,在球场内外都给予了自己儿子巨大的帮助。身居龙蛇混杂的路易斯维尔市西郊,篮球让丹吉洛-拉塞尔从小开始就变得忙碌不已,这可能也是他最幸运的地方,“尤其是我们的很多邻居,因为无事可做,他们就被别人带上了不归路,”安东尼奥如是说道,为了彻底让孩子脱离这样的环境,丹吉洛10岁那年,他们举家搬离到了另一个相对安定的街区,“在这里,我们终于不用再每夜都锁紧门、准备好警报器了,家里的狗也不用整晚保持警醒了。”

    隆多一样洞察全场

    入学路易斯维尔的中央高中,丹吉洛-拉塞尔投身在了老教练道格-毕比的麾下,这位老帅很快将他和另一位酷爱橄榄球的篮球明星作比,“他总是让我想起拉琼-隆多。”毕比说。

    “当然,他们两个的比赛方式并不相同,可他们观察球场的方式却甚是相似,”毕比教练表示,“好的传球者,总是能够用自己的传球去引领得分,甚至能用第一次传球引领出下一次传球,拉琼和他(拉塞尔)恰恰就都有着这样的能力,许多妙到毫巅的传球,快一秒、慢一秒都会无功而返,只有拥有魔术师般天赋的人,才能掌控好这样的时机。”

    毕比教练习惯在赛后重看球队的比赛录像,分析球队的空间分散和队员的出手选择问题,他曾经对很多控卫的进攻选择摇头不已,但这样的事却从未发生在拉塞尔身上过,“每一次他的传球都是我心目中最棒的传球、最棒的选择,”毕比说,“每一次都如此,这种东西你教都教不会。”

    尽管毕比教练爱才如斯,但仅仅一学年后,安东尼奥-拉塞尔又为自己的儿子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他用近乎驱赶的方式,把儿子送去了佛罗里达的蒙特维德高中,一所近年来名噪全美篮坛的精英高中——安东尼奥不仅需要儿子在这里学会如何打球,更要学会尽早独立。

    安东尼奥和儿子一块来到佛罗里达,但他却拒绝照顾丹吉洛,后者住进了只属于自己的学生公寓,开始了自己人生中前所未有的三年修炼。“数学,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噩梦,我数学成绩从来都很糟糕,”丹吉洛回忆道,“以前我曾经是课堂上的捣蛋鬼,老师一弯腰,我就会在底下发出怪声那种,可在蒙特维德这行不通。”球队规定,想要继续在队内接受训练,就必须达到一定的课业成绩。

    “我感觉,自己就像提前上了三年大学一样。”拉塞尔如是感叹道,这说的并不仅仅是繁重的学业。

    蒙特维德高中的篮球队此时已是名将云集,在拉塞尔之前入学的有成为2014年探花秀的乔伊尔-恩比德,有日后进入肯塔基的达卡里-约翰逊,而在拉塞尔之后,更有被视作2016年状元秀头号热门的澳大利亚天才本-西蒙斯。“和他们相比,我总觉得教练并不喜欢我,”拉塞尔说,“凯文-博伊尔总是跟我说,你就按照你自己的想法打球好了。”

    博伊尔的教导一度令拉塞尔感到困惑,他既不加以指点,又对其严格不已,“如果你无法适应,那么就回家去吧。”直到多年以后,拉塞尔才终于体会到博伊尔良苦用心之所在:教练从来都是认同自己打球方式的。

    俄亥俄州大的NCAA名帅泰德-马塔教练日后回忆道,“我还记得我去蒙特维德的时候,那时拉塞尔才高二,凯文(博伊尔)对他如此严格,”马塔(微博 数据)说,“我离开的时候就说,‘我不确定这孩子是不是还能留在这儿了。’日后每次说起博伊尔,丹吉洛和我都会大笑不已,如果没有那时候他的严格,也就不会有日后的拉塞尔了。”

    比康利当初更加优秀

    高中生涯的后半段对拉塞尔而言已经变得顺风顺水,他跟随球队拿下全国冠军,入选麦当劳全美高中全明星,在同届高中生球员的排行中也一路攀升——尽管在日后看来,本-西蒙斯们的存在多少还是抑制了拉塞尔的部分光芒。

    拉塞尔接到了马塔教练的召唤,决定加入俄亥俄州大,他从一开始就让马塔认定:这是一个和其他人不一样的家伙。

    “我们招募的球员来学校拜访过后,我通常都会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之类的,”马塔说,这样的提醒更多出于礼节,他并不确定是否有人会真的在乎,“但他(拉塞尔)和别人不一样,他半夜12点半从蒙特维德给我打来电话说,‘嘿教练,我只是要告诉你我回到我的公寓了,我已经报到完毕了,’从没有人做过这件事。”

    正式加入俄亥俄州大后,经过更多近距离接触,马塔教练迅速认识到:这孩子的过人之处远不止于此,他迅速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大堆大四生的领导者。

    “开始的时候,我曾经很多次把球传到他们的脸上,”拉塞尔笑着回忆道,“所以后来我尝试着传那些具有穿透性的球时,他们的第一反应都不是要接球,而是准备支一面盾牌在自己的脑袋周围。”拉塞尔的传球,是这些大学老鸟们此前都未曾想见过的。

    大四生萨姆-汤普森说,“你必须时时刻刻都做好准备,只要你在场上处于空位,他的球随时都会传过来,无论你身处怎样的防守,他都有办法找到你,和这样一个家伙一起打球永远都充满乐趣,因为许多传球根本在接球人的意料之外。”

    大一赛季,拉塞尔最终打出场均19.0分5.7篮板5.1助攻的数据,这其中他自己最为珍视的,就是这每场5.1次助攻,在NCAA体系之下,这样的数据得来不易,“也正是这一点把我和很多其他人区分了开来,”拉塞尔说,“最强的球员一般都能够统治比赛,但他们通常都会用扣篮或者花式运球来鼓舞观众,可这不是我的方式,我只想送出美妙的传球,我相信这是一门几乎失传了的艺术。”

    拉塞尔在大一赛季的成长速度超越了所有人的想象,无论是父亲安东尼奥-拉塞尔还是马塔教练,原本都认定这孩子将在俄亥俄州大深造两到三年。“我想到他会打得如此出色吗?我相信他会长期稳定地这样表现吗?我得承认,我没有想到,”马塔说,“我在告诉同僚们丹吉洛要进队时,我相信他将是我在这儿执教过第二号的控卫,仅次于迈克-康利,但在经历这一年后,我可能得重新考虑一下了。”

    马塔直言道:我们起初认为他至少要打两年,但能表现得如此出色,让球队也得到提升,这当然是值得欣喜的。丹吉洛-拉塞尔的大一赛季结束时,所有人已经达成了共识:这个孩子应该去更广大的舞台上一展身手了。

    著名选秀网站DraftExpress照例为所有报名参加选秀的大学生们剪辑视频、罗列优缺点,而在拉塞尔的视频里,他们罕见地贴上了一句观点性的评价:“他每一个晚上都相信自己是球场上最好的球员。”

    拉塞尔是一个拥有着如此强烈自信的人,以至于他每个毛孔中都散发出了无与伦比的领导力,“这东西不是别人教给我的,而是与生俱来的,”拉塞尔说,“甚至我想说,假设我和马塔教练、老K教练待在一间屋子里,甚至我和奥巴马总统、布什总统待在一起,有需要的话,我都会挺身而出发表自己的观点。”

    科比-布莱恩特正在为自己的生涯告别式做准备,拉塞尔在未来的某一天会成为紫金军团新的领袖吗?一如那位最伟大控球后卫曾经做过的一样。自魔术师约翰逊(微博)以降,湖人队还从未用这么高的选秀顺位选择过任何一位后卫。

    “他是那种走着就能拿到三双的球员,”内布拉斯卡大学的教练蒂姆-迈尔斯在与拉塞尔交手过后表示道,“在我看来,他就像魔术师约翰逊一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