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斌专栏:玫瑰碗,命运战之第十个点球

张斌专栏:玫瑰碗,命运战之第十个点球

1991年7月10日,洛杉矶玫瑰碗体育场。酷热难耐的中午12点50,北京凌晨02点50分,第三届女足世界杯赛决赛在酷暑之中打响,赛前中美两队入场瞬间,助兴战机超低空掠过加州蓝天,拉出彩色烟带,世界女子运动场面最为震撼的时刻开始了。直至最后时刻,主席台上也没有出现中方高层代表,中美邦交正处于冰点之中,中方用拒绝美方邀约的方式来宣誓立场。

张斌专栏:玫瑰碗,命运战之第十个点球

90分钟战平,加时赛再平,互罚点球来裁决命运。两个多小时过去,暑气未消。对决开始,谢慧琳-奥维贝克;邱海燕-法切特;前两轮,序曲部分2比2。第三轮,刘英的射门被斯库里扑出,高红未能阻拦住莉莉;高潮来临了,张鸥影没有怯场,罚进;米亚哈姆让美国队继续领先;第五罚,孙雯为中国队留住了希望,布兰迪·查斯坦出列,走向点球点。16年过去了,查斯坦依然还记得那一刻全场的沉寂,那是90185名观众形成的亘古未有的女子运动能量场,欢腾和噪音一瞬间消失于无形,大洋一岸的中国电视观众也只能听到解说员低沉的嗓音,窒息也是一种无比刺激的现场感。

张斌专栏:玫瑰碗,命运战之第十个点球

原本这个时刻,查斯坦应该是与队友手搭肩膀站在中圈等待裁决来临的,不必走过那难熬的几十米,在窒息中找寻内心的那个小小的支点。三个月前,中美女足曾有一次友谊赛交锋,互罚点球中,查斯坦右脚施射击中横梁,中国队领走一份自信。助理教练劳伦将有此“心病”的查斯坦排列这场命运之战点球手的第六位。美国队主帅迪科科端详名单,在点球战开始前找到查斯坦,嘱咐她改用左脚射门,真不知高红备战中是否精细地研究过这位对手的特点,总之美国队中唯一的一位双脚将使出了杀招,射向左侧的刻板习惯会发生变化吗?小时候,在父亲的监督下,查斯坦要对着墙两脚不断踢球几小时,祖父给出的奖励是比赛进一球1美元,助攻一次1.5美元。

张斌专栏:玫瑰碗,命运战之第十个点球

点球战到底有多残酷,我们未曾经历的人只能凭借想象去体味。此战之前,美国队旗帜性人物米亚哈姆曾经特意找到助理教练劳伦,提出自己根本无法承担点球重压,希望派出另外一位前锋麦克米兰替代她。教练组回绝了米亚哈姆的请求,有一种说法我一直不敢相信,米亚哈姆多年之后居然没有留下自己第四个出场罚点球的记忆。但有一个事实是众人皆知的,中美决战后当晚,米亚哈姆一病不起,第二天一早才慢慢恢复,作为东道主球队“面孔”的巨星只有通过一病才能从压力的躯壳中逃离出来。

平日里,队友们都叫查斯坦为“好莱坞”,意在赞誉她是为大场面而生。迪科科曾感慨道,“查斯坦就是敢于担当责任,这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此勇气,因为有些球员害怕失败,不敢扮演这样的角色。查斯坦要这种经历,她喜欢处在高光点上,她就是点球决战中最合适的人选。”为了能够追随这支球队,为了能够来到荣誉之巅,查斯坦曾经付出很多,1992至1996年间,多次进行双膝手术,为了稳定的收入奔波到日本女足联赛中踢球,1996年带着严重膝伤在亚特兰大奥运会赢得金牌,进球能力下降后,主动申请改踢后卫,只为留在队中。

张斌专栏:玫瑰碗,命运战之第十个点球

决赛中,查斯坦错失了一次最佳的破门机会,高红跃起将角球击出,距门极近的她居然将球打偏。当时电视评论就曾质疑,是不是高收视率的现场直播让查斯坦过度紧张了?赛后统计显示,决赛电视观众总数4000万,创造美国足球比赛收视之最。这届世界杯赛前,美国女子足球届有颗雄心,希望通过夺冠可以向举国上下证明女子职业足球联赛有着勃勃生机,难道是如此强烈的心愿会让查斯坦过度紧张吗?不!查斯坦并不紧张,头脑还在快速运转着,从中圈向罚球点走去的过程中,她告诉自己,不要想到底踢向哪个方向,一切交付给最后身体的念头,不论球是高还是低,都不重要,只要能踢向门的死角就是胜利。一路走过去,查斯坦始终低着头,心中默念,“不要看守门员!不要看守门员!”

张斌专栏:玫瑰碗,命运战之第十个点球

三个月前,那一次与高红的心理较量中,查斯坦输了,高红在她准备罚球前,曾颇具侵略性走出门线几步,施加心理压力。这一次,查斯坦不希望再给高红这样的机会。排除一切杂念,布兰迪的脚终于触到了皮球,“球从我的脚飞行到球网的过程是那样的缓慢,我曾经历过一次车祸,过程也是一样,突然一切都会慢下来,但你无力改变一切,声音也消失了。”此刻,迪科科的叮嘱也消失了,布兰迪还是选择了“错误”的右脚,踢出了惯常的方向,高红判断正确,但终无力回天。球触到球网,那美妙的晃动像波纹荡漾开的一瞬,90185名观众制造出的声浪撕裂了压抑的死寂,“希望和恐惧同在的时刻终于可以结束了。”在队友们冲上来欢庆之前,查斯坦完成了滑跪,豪迈地将球衣脱掉,飞扬在手中,黑色的运动文胸与全世界火热的目光撞击到了一起。

那一刻,所有的镜头都对准了爆发的查斯坦,7月19日《体育画报》封面上刊载出了美国女子运动伟大的历史时刻,黑色运动文胸成为了女子运动最为显性的骄傲。这一封面居然被《体育画报》称为是其六十多年历史中伟大封面中排名第二,居于首位的是1980年普莱西德冬奥会的《冰上奇迹》。

五年前,在这个场地上,巴乔踢飞了点球,王子垂首的背影成为永恒的经典。1999年,一个带伤出战的左后卫将自己永远写进了足球和女子运动史,查斯坦骄傲地说,那一刻之后,美国女孩子参与运动的人数是她儿时的五倍之多,运动风采感召天下。如此高光的历史时刻,正是查斯坦梦寐以求,“快乐,慰藉,满足混杂在一起。为你的球队,为你的国家,为你的家庭,渴望做出努力,这种信念每日长存在心,一旦有机会可以喷薄而出,那是就是最疯狂的时刻。”

花费如此众多的笔墨来刻画这个决定胜负的点球,中国姑娘们都成为了浅浅的背影。这场比赛之后,我们虽然也曾举国沸腾,但是16年间,中美交锋25场,美方20胜5平占有大优,并且又三夺奥运金牌,无一次缺席世界杯四强,11次夺得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再也未能晋身世界大赛四强,我们没有做对什么呢?以上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张斌”(微信号: zhangbinmedia_sports)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sihangshi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