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别拿“复仇”说事 女足是为自己拼搏

新华社:别拿“复仇”说事 女足是为自己拼搏

中国女足的拼搏精神无需置疑

    < >

    新华社渥太华6月25日体育专电 公兵(微博)视点:莫拿“复仇”说事

    新华社记者公兵

    中美女足的世界杯八强战一触即发,这场比赛也被赋予了太多的含义——这是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那场点球大战后两队时隔16年再次在世界杯赛场交锋。也正是因为那场决赛的惜败让中国女足错失登顶机会,让不少国人将即将到来的比赛视为“复仇之战”。

    其实大可不必如此紧张,这只是一场比赛。

    时至今日,1999年的女足世界杯决赛依然让人津津乐道,中国女足拼尽最后一分力气,只是在点球大战中惜败美国,但是她们永不言弃、坚持到底的精神感动了世界。当然,从竞技本身来说,中国女足在彼时距离世界巅峰仅有咫尺之遥,充满遗憾。

    两个时代的女足姑娘既没有多少交集,也没有多少可比性。如果说黄金一代的中国女足位列世界一流、结局留下遗憾、充满战斗精神的话,那么如今仅列世界二三流的中国女足依然拥有铿锵玫瑰的本色,但更加充满自信、更加朝气蓬勃。

    无论是赛前、赛后、训练时接受采访,中国女足姑娘们都表现出了自信、乐观的心态。

    主力后腰谭茹殷就说,对于中美之战,不管结果怎么样,我们要注重过程,做好自己。我们在心理上有优势,我们年轻,没有像她们那样背负那么多东西,所以压力没有那么大。虽然她们经验丰富,但换个角度说,她们老了。

    面对“很多人认为这场比赛是为以前的‘铿锵玫瑰’复仇”这样的问题,谭茹殷只是这样回答:“我们没有考虑那么多,就像外界赋予我们的意义什么的,我们只是单纯地觉得我们应该做好这些事情。”

    或许这正是这支平均年龄23.5岁、绝大部分队员是90后的中国女足的最大特点——充满强烈自信、充分表现自己、敢于向强手亮剑。

    “为中国女足出一份力,这是每一名球员都向往的,也是很享受的事,”这是迄今未能上场的庞丰月(微博)的朴素愿望。

    比赛还未开始,中国队主教练郝伟已经表达了对这场比赛的“喜欢”之情,他渴望在多年之后在正式比赛与对手的再次交手,他不认为这是一场复仇之战,而只是一场比赛,只需要正常面对即可。

    对于这样一支中国女足,我们其实已经不应再给她们增加压力,无需为这场中美之战打上“复仇”的烙印,因为她们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这不仅是为国人而战,也是为自己拼搏。看过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电视片段的队长吴海燕感到“非常震撼”,“希望可以创造更多震撼”。

    她们能享受比赛,能专注比赛,我们为什么不能?

    美国队主教练埃利斯说,中国队是一支年轻、充满作战欲望、组织完备的球队,她们正在复兴、正在重获昔日的辉煌,正在重新寻回她们在世界足坛的地位。

    对待她们,我们给予的应该是更大的支持、更多的耐心和更广的空间。(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hangsh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