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杯刮起阿根廷教练风 6大主帅将围剿邓加

美洲杯刮起阿根廷教练风 6大主帅将围剿邓加

美洲杯12队参加,阿根廷主帅多达6人占据半壁江山,若只统计南美10队,比例更是达到惊人的60%。自1993年美洲杯巴西莱率队夺冠后,阿根廷人便与国家队大赛冠军无缘,南美三强中原本美洲杯成绩最差的巴西则奋起直追,最近7届4次抡元,赶上此前60年冠军总和。去年本土世界杯惨败后,巴西队尚在恢复元气,此时遭遇死敌6大帅围剿,邓加能招架得住吗?

美洲杯刮起阿根廷教练风

6位阿根廷大帅恰好每组两个,分别是A组智利队的桑保利、厄瓜多尔队的金特罗斯(微博)、B组阿根廷队的马蒂诺、巴拉圭队的拉蒙·迪亚斯、C组哥伦比亚队的佩克尔曼、秘鲁队的加雷卡。巴西小组赛前两轮便将与秘鲁、哥伦比亚轮番过招,这场另类巴阿大战可能成为主旋律贯穿整届美洲杯。桑保利和佩克尔曼率队在去年世界杯上表现抢眼,马蒂诺与邓加都是世界杯后上任,迪亚斯、金特罗斯和加雷卡则是年关附近就职。

阿根廷教练走红南美,与他们在巴西世界杯上的成绩密不可分,阿根廷、哥伦比亚、智利分别跻身决赛、8强、16强,后两队都是憾负巴西出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南美其他国家见此情形纷纷聘请阿根廷主帅。至于半决赛惨遭德国7比1血洗的东道主巴西,出于面子自然不会请阿根廷仇人来执教,土帅中挑来挑去最终又挑中邓加。乌拉圭也是同样道理,何况他们毕竟小组出线,而且能将出局归咎于苏亚雷斯遭禁赛,塔瓦雷斯顺理成章留任。另两支没有聘请阿根廷教练的南美国家队是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他们很清楚自己只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用土帅对付对付足矣。

按说阿根廷队拿到世界杯亚军本不应换帅,可萨韦利亚迟迟不表态是否留任,被足协主席格隆多纳于去世前一晚拿下,马蒂诺走马上任。美洲杯阿根廷6大帅中,过往成就和名气最大者并非马蒂诺,而是拉蒙·迪亚斯,他3度执教河床共捧杯9次为队史纪录,大名在国内如雷贯耳。然而迪亚斯是个刺头,不买官僚的账,无论与河床还是足协高层都势同水火,阿根廷队选帅自然从不会考虑他。

马蒂诺的名声主要在国外赢得,在巴拉圭执教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成绩不俗,上届美洲杯拿到亚军,尴尬的是一场未胜。此后他回国率领纽维尔老伙计夺冠,上赛季去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走了一遭,虽无冠军进账,好歹大幅提升了国际知名度。另外4名教练中,当属佩克尔曼威望最高。他被称为“阿根廷青年队之父”,也带领成年队闯进过2006年世界杯8强。加雷卡曾率萨斯菲尔德两夺阿甲冠军,桑保利和金特罗斯执教履历多在国外,金特罗斯球员时代便代表玻利维亚队出场26次,退役后大多时间都在该国教坛闯荡,没想到如今被厄瓜多尔请走。

22年无冠谁来破咒

从语言角度讲,南美只有巴西说葡萄牙语,另9国都说西班牙语,足球理念存在一定差别。巴阿是南美足坛两位带头大哥,其他国家往往会跟着成绩更好的一方走。譬如巴西1958年首夺世界杯前,秘鲁在四五十年代请过阿根廷教练,之后半个多世纪则先后聘来5位巴西教头,包括世界杯名宿迪迪,阿根廷人则只有今年初上任的加雷卡一位。这种时候,语言差别便可忽略不计了,西语和葡语有些类似普通话和方言。秘鲁足球时至今日都很细腻,有巴西足球的影子。如今风水轮流转,阿根廷压倒巴西,秘鲁人见风使舵重投阿根廷派也不奇怪。

去年本土世界杯上,巴西最后两战接连惨败跌入谷底,而后邓加带队开始重新爬坡。大赛成绩的确影响很大,足球讲究气势,聚气颇费时日。正因为此,南美舆论普遍看衰巴西的美洲杯前景,不过邓加若能再捧此杯,舆论定然也会跟着转向。

6大帅围剿邓加,足球王国面临重重困境,何况舆论最看好的3支球队阿根廷、哥伦比亚和东道主智利都是阿根廷人执教。巧的是,邓加上任一年来,巴西在热身赛中先后击败哥伦比亚、阿根廷、智利,巴西共入4球、不失一球。然而,真刀真枪的美洲杯毕竟不同于点到为止的热身赛,邓加或许真的无法阻止阿根廷人打破22年无缘国家队大赛冠军的尴尬,尽管破局者未必是阿根廷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