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韩国棋院院生成首位杀入LG本赛的业余棋手

准职业实则真老虎

记者谢锐(微博报道 在6月8日进行的第20届LG杯本赛首轮中,中国天元、名人双冠王陈耀烨九段意外不敌韩国棋院院生安正己6段,准职业战胜超强职业,韩国棋院院生之强早有表现,这已不是第一次。

18岁的安正己是韩国棋院大龄院生,今年冬季定段赛是其最后机会,但大赛积分满百分亦可入段。安正己此前已获10分,LG杯杀入本赛再得50分,Mlily梦百合杯打进本赛20分,此次战胜陈耀烨可获15分,总共95分进账,距离升职业的积分(100分)差距甚微。在LG杯第二轮或者在7月7日的Mlily梦百合杯首轮再胜一局即大功告成。

安正己在本届LG杯预赛一举成名,连胜金瑛圭六段、朱元豪三段、廖元赫二段、安祚永九段、金升宰六段,成为LG杯史上首位杀入本赛的业余棋手。

这已不是陈耀烨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败给业余棋手了。2012年电视快棋赛首轮,陈耀烨执黑不敌业余围棋天王胡煜清,爆出最大冷门。按理说基本功极其扎实的陈耀烨最不该输给业余棋手,但他惯于“先捞后洗”的棋风对业余棋手而言杀伤力不够,还有就是,现在的业余棋手也绝非真正的业余。

韩国棋院院生与职业棋手仅存名分上的差别,他们长期在韩国棋院训练,目标只有一个:成为职业棋手。尽管他们尚未拥有职业段位,但实力一点都不差,之前在三星杯、BC卡杯中都有过战胜职业高手的纪录。

2009年三星杯,尚为业余之身的李元荣先是在预选赛中连胜四位职业棋手,打进本赛。战胜的棋手中,包括第12届LG杯亚军韩尚勋、首届BC卡杯八强韩雄奎。进入本赛后,首轮双败淘汰赛,第一战对后来夺冠的 孔杰九段,惊出孔杰一身冷汗,险胜过关。第二战李元荣胜韩国洪基杓四段,燃起复活希望。第三战与同为1胜1负的孔杰再度交手,孔杰再度胜出,断了对手爆冷的希望。

类似的一幕一年后重现。古力(微博)与打进本赛的业余棋手闵详然在首轮双败淘汰制比赛中两度相遇,古力快刀斩乱麻,两度中盘胜。非常巧合,跟孔杰两胜业余棋手必有后福一样,这届三星杯古力亦最终夺冠。

2010年第二届BC卡杯本赛首轮, 李昌镐九段脆败于韩国业余棋手韩泰熙,仅96手,处处受掣肘的李昌镐无心再弈,投子认输。同一天,古力对阵另一位韩国业余棋手崔玄宰,小胜后的古力不无后怕:“一不小心就可能被爆冷了。”

相比之下,中国冲段少年在世界大赛中爆冷不多,可能与中国每年宽泛的20个定段名额有关,稍稍冒头即已定段;此外,胡煜清、马天放等中国业余天王层过于厚实,年少业余棋手很难突破他们的屏障,取得参赛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