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或改分组抽签政策 当东道主将受照顾?

亚锦赛或改分组抽签政策 当东道主将受照顾?

男篮亚锦赛6月27日抽签

记者邵化谦长沙报道 “首先,湖南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单就这一点来说,就非常具有诱惑力和挑战性。”5月28日的发布会上,谈到亚篮联为何选择长沙作为亚锦赛举办地时,亚洲篮球联合会竞赛负责人袁慧山说。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组委会正式宣布第28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落户长沙。

袁慧山是马来西亚华裔,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爷爷是广东中山人,当年下南洋,去了马来西亚闯荡。但那里的华人都心系祖国,袁慧山的汉语就说得十分流利,这也是亚篮联派他负责考察的原因之一,“其次,中国篮协、湖南省政府对这次赛事非常关注、重视,亚篮联对之前的筹备工作也十分满意,定在长沙是情理之中,这次的发布会结束后,接下来一个活动就是6月27号的分组抽签仪式了。”

事实确实如此,为了办好本届亚锦赛,长沙倾注了很多心力,单就一个比赛场馆确定,就已经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

单论经济实力,湖南省在全国是能排在前列的,但自建国后至今,他们还从未举办过像亚锦赛这样高规格的比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省内没有合格的比赛场馆,尤其是篮球馆。

“为了办好本届比赛,组委会做了大量筹备工作。年初我们赴武汉学习了办赛经验,完成了亚篮联以及中国篮协的考察接待工作,确定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为本届赛事主场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体育艺术馆为副场馆。”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说。

但其实,对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能否作为赛事主场馆,许多人还是心存疑问的,虽然该场馆能容纳7000名观众,但没有副馆却是一大硬伤。

因为亚锦赛的比赛安排很紧凑,两支球队在主馆比赛时,另两支球队就得在副馆展开热身了,这样可以在比赛结束后不久,就马上开始下一场比赛。

“他们的担心既有道理,又是多余的。”湖南省政协的副主席、长沙民政学院的院长刘晓说,“长沙民政学院体育馆的主场馆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像原来有两个休息室,现在增加到四个,可以满足四支队同时休息,像这些小的整改已经完成了,另外副馆建设也已经正式开工了,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我们将在7月份完成副馆的主体建设,8月份中旬交付使用,确保亚锦赛的顺利进行。”

据李舜透露,湖南省政府专门成立了以杜家毫省长为主任的赛事组委会,组委会成员单位涵括了省直和长沙市近30家职能部门。“遇到特殊事情,会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亚锦赛顺利举行。”他说。

此外,本届亚锦赛的招商工作也已展开,目前已经和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五矿地产湖南开发有限公司、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

本次发布会结束之后,亚锦赛的筹办工作将进入到下一个阶段,6月27号,男篮亚锦赛分组抽签仪式将在长沙举行。

据亚洲篮球联合会竞赛负责人袁慧山透露,亚锦赛的赛制还是和前几届一样,16支参赛队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前三名晋级第二阶段小组赛,随后决出8强,捉对厮杀,直至决出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届的男篮亚锦赛上,东道主队往往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照顾,抽到一支好签,同组对手实力一般,球队可以先通过小组赛磨合队伍,找到比赛感觉,迎接之后的硬仗。

譬如2011年亚锦赛,是先把12支非种子队分成四个小组后,作为四大种子队之一的中国男篮可以自行决定进入哪个小组,这样中国队就可以从容地给自己选择相对简单的对手,避免进入“死亡之组”,最终中国队选择进入D组,同组对手有菲律宾、阿联酋和巴林。

到了2013年亚锦赛,抽签分组方式变了,分组不再设种子队,15支队都被放在一个盒子里随机抽取,只有东道主菲律宾可以决定自己进哪个小组,这也为小组之间实力不均衡埋下了伏笔。果然,最终中国队和伊朗、韩国以及一支由东南亚晋级的球队(当时还未出结果,最后晋级队是马来西亚)分在了C组,而东道主菲律宾最终选择了A组,同组对手有约旦、中华台北和沙特。

2015年亚锦赛,又会采取怎么样的分组抽签政策,东道主中国队又会不会受到些许照顾?袁慧山卖起了关子,他笑着告诉记者,“27号你再来长沙,就知道抽签的规则了。”

确定抽签分组后,9月23日至10月3日,第28届亚锦赛就将在湖南长沙举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