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腐败导火索是什么 布拉特能幸免吗

  国际足联的腐败由来已久且异常猖獗,但长久以来,这项组织似乎一直处于法律的真空地带,他们拥有一套自己的行规,全世界所有足球从业者必须无条件按行规行事,国际足联自身却几乎毫无约束。曾经,中国足球圈也曾肆无忌惮地按自己的潜规则运行多年,但一些毫不顾忌法律约束的一贯行径在几年前的一场反腐风暴中轰然瓦解,现在,法律的利剑终于举到了国际足联的头顶,这一次,出手的是美国司法部门。

  导火索是什么

  国际足联是在决定2018年、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举办权上引火烧身的。当时,英国和美国分别是先后举办两届世界杯的大热门,但最终结果却大倒热灶,俄罗斯与卡塔尔居然成了最终的赢家。

  俄罗斯击败英国尚有逻辑可言,毕竟俄罗斯身为足球的市场大国,也代表着东欧这个巨大的传统足球群体,唯一让人无法理解的是英国会输得那么惨,在第一轮投票中排名垫底被淘汰。但国际足联将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交给卡塔尔实在无法向世人交代,和主要竞争对手美国相比,论市场开发,美国拥有体育界最为倚重的庞大赞助群体;论运动推广,美国的足球职业大联盟方兴未艾,一些场次的上座率达到惊人的6万人,正是在这片体育沃土上开发足球荒漠的最佳时机;论承办能力,有过多次奥运会和一届世界杯主办经验的美国人至少要甩开卡塔尔几条街。

  更何况,卡塔尔还有气候方面的硬伤。卡塔尔夏季四十多摄氏度的高温,基本超出了足球比赛的天气要求,最初卡塔尔人承诺要建空调球场,问题是空调球场只能解决比赛的气温难题,32支球队的平时训练如何进行。最后国际足联拿出了一个冬季世界杯法案,这又打破了欧洲联赛的传统周期。可以说,国际足联将世界杯主办权交给卡塔尔,已经赤裸裸地引发了众怒,也彻底激怒了美国人。

  美国人只护短吗

  不可否认,美国失去世界杯主办权是引发美国司法部门调查国际足联的导火索,这次调查有很大比重的政治博弈成分,但美国司法部门对体育界不法行径的打击一直不遗余力,很多美国本土明星也未能幸免,最有名的是短跑女飞人琼斯和自行车传奇人物阿姆斯特朗

  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琼斯是世界女子短跑界的统治者,多次夺得世界冠军。但在2007年,琼斯因在接受服用禁药调查时撒谎以及卷入一起伪造支票案,法官宣判琼斯入狱6个月,在此之前,服用兴奋剂顶多被单项国际组织禁赛数年,是美国人开创了判刑入狱的先河。美国司法介入体育界最大的成果还是撕破了阿姆斯特朗的骗子面具,自行车明星阿姆斯特朗在患睾丸癌两年后重新复出,并在10年内7次夺得环法自行车赛冠军,但在美国司法部门的强烈介入下,这位曾激励了美国一代人的所谓民族英雄被迫公开承认自己多次服用禁药并宣布退役,如果他不主动认罪,将和琼斯一样被判入狱。

  耐人寻味的是,阿姆斯特朗服用兴奋剂的蛛丝马迹很早就被查出,但考虑到他在自行车运动中的巨大影响力,国际自行车联盟硬生生地将这个丑闻压了下来,目的是为了保护自行车运动的市场,倒是美国方面对自己人毫不留情。

  布拉特能幸免吗

  在瑞士和美国司法部门联手带走几位国际足联高官后,国际足联对外宣称,布拉特不在这次调查范围之内,然而,国际足联大会在即,新的国际足联掌门人正要在这次大会中产生,在这个节点上,司法部门强力介入,布拉特原本稳操胜券的连任恐怕不会那么顺水顺风了。

  事实上,布拉特已经私自两次修改了国际足联的传统规程。原本世界杯主办权的确定每隔4年进行,在世界杯的主办年份内确定8年后世界杯主办权,但在2010年底,在布拉特介入下,国际足联破天荒地一次性确定2018年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主办权。考虑到布拉特接近退休年龄这一事实,布拉特此举无疑是在搞“突击提拔”。布拉特第二次违规就是这次参与国际足联掌门人的连任,按照国际足联的惯例,布拉特这次谋求连任,其实已经超越了国际足联内部的退休年限,但早在几年前,布拉特就授意属下修改了国际足联的退休惯例。

  本来这次国际足联掌门人的选举已经毫无悬念,菲戈等候选人提前退出并悲哀地表示看不到国际足联独裁的尽头,但美国司法部门的介入将引发国际足联大地震,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布拉特即使连任,他也不可能再像过往数十年那样在足球这个独立王国中为所欲为了。 记者 贺晓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