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告别后仍保持神秘 退役感言或意有所指

昨晚,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组委会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举办了退役告别仪式。刘翔发表感言时泪洒现场,似有所指地称他从来没有逃避过、害怕过和退缩过。随后他绕场一圈向自己的支持者们告别。同时,刘翔获得中国田径杰出贡献奖。一个属于他的时代彻底结束了。告别的时刻,总会有悲伤袭来,奇怪的是,刘翔的退役,更多的是一种释怀。

退役后仍保持神秘

《我的跑道 我的栏》,4月7日,刘翔在微博上发表了这篇2000多字的超长微博,正式对外宣布退役。当天,央视播出了一段长达一小时的刘翔深度采访。本以为,退役后的刘翔将打破过往对外的封闭状态,但从宣布退役到昨晚,刘翔依然是对外保持着神秘感,没有在任何公众场合发声。其行踪在大部分时间内也是深居简出。

刘翔有限的“曝光”,则是他在上月中旬作为嘉宾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劳伦斯颁奖晚会。晚会上,刘翔还放歌一首,没有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他在微博上晒出的一张与师傅孙海平(微博)一起参加劳伦斯奖的合影照片,引起坊间热议。之前外界传闻刘翔与师傅不和,这张合影被认为是刘翔否认外界师徒不和传闻的回应。看得出,虽然刘翔退役了,但关于他的各种议论或者猜疑仍未停止,令人难以释怀。

刘翔退役感言有所指?

昨晚21时20分,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出场前,刘翔淡定的表情中流露出一丝悲伤,现场大屏幕播放着他在田径场上精彩的时刻,站在台上的刘翔等到田管中心负责人讲完话,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为他颁奖后,刘翔的告别演说开始了。

刘翔沉默了大约半分钟,泪水涌出的时候,他哽咽着向现场观众道别,“大家晚上好,首先真的要特别感谢中国田径协会给予我如此高的个人荣誉……上海是我的家,也是我田径梦想开始的地方。”说完,刘翔再度哽咽,“110米栏运动承载了我的梦想,人生总是有高峰也有低谷,不忘初心,更能经得起考验……”最后刘翔似有所指地重申自己从来没有面对困难退缩过,但是伤病让自己只能选择离开这项运动:“在我职业生涯中,碰到对手和困难时,我从来没有逃避过,害怕过,退缩过,始终尽我所能去努力,去挑战,去拼搏。”按说,刘翔道别应该足够令人感动,在田径场上,他毕竟是一个堪称不朽的传奇,但他的道别传递给人的还是一种释然。是的,昨晚的退役仪式,传奇般的刘翔告别的就是自己的传奇时代,他哭着告别,笑着解脱,我们也终于明白刘翔真的离开了。 华商报记者 梁军

刘翔后继无人

刘翔宣布退役时,就引发了体坛偶像接班人的问题。昨天,他的退役仪式结束后,这个问题再次被提出来了。不得不说,无论是中国田径还是扩展到整个中国体育,能否接替刘翔成为下一个全民偶像的体坛巨星很难出现。

中国田径诞生下一个刘翔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刘翔的竞技价值之所以被看做独一无二,是因为田径直道短距离项目历来被黑人选手垄断,刘翔作为黄种人不仅打破了这种垄断,还曾打破了男子110米栏的世界纪录。在国际大赛上,刘翔还是常胜将军,夺牌概率甚至超过了九成。纵观当今中国田径,无论是男子110米栏后辈谢文骏(微博),还是男子100米选手 张培萌、苏炳添(微博)、或者男子跳远李金哲(微博),都难以企及刘翔世界大赛争金夺银的成绩。另外,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女子链球、竞走项目等等,影响力都比较一般。再放眼中国体育,也难以诞生刘翔式的人物,中国竞技体育占优势的项目,倒是出了不少世界冠军,比如乒乓球,但这些优势项目多为冷门的小众体育,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很微弱,诞生刘翔式的人物也几乎不可能。这也是国际田联钻石田径联赛上海站要为刘翔举办退役仪式,需要借刘翔为赛会制造影响力的初衷。 梁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