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控卫难题35岁老将也无解 谁才能帮宫鲁鸣

男篮控卫难题35岁老将也无解 谁才能帮宫鲁鸣

刘炜也难帮宫鲁鸣

记者李淼(微博)哈尔滨报道

比赛还有不到半个小时就要开始,确定将在中美对抗赛第三场中登场亮相的刘炜,很快就引起了对手的关注。

带领这次美国职业联队的主教练戴蒙·比奇曾在上海大鲨鱼担任过助理教练,和刘炜可以算得上是老相识了。所以,在比赛尚未开始时,刘炜便主动走到了比奇面前,和老友攀谈了起来。聊着聊着,比奇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赶紧招呼翻译拿相机帮他拍一张自己与刘炜的合影。

“我们是老朋友,这次见面之后谁也不知道下一次见面会是什么时候,从我的角度来说,我很珍惜和刘炜的又一次相逢,”比奇说,“我之前听朋友介绍过中国男篮的状况,我希望刘炜的重新回归,能够帮助中国男篮在马上要开始的亚锦赛上拿到理想的成绩,从而取得进军奥运会的资格。”

这是比奇的祝福,也是中国男篮对刘炜的期盼。回顾去年宫指导接手后的中国男篮,因为后卫线薄弱的问题,对刘炜回归的呼声越来越高。最后,在涉及到奥运会资格的亚锦赛面前,中国男篮重新征召了这位老将,希望刘炜的经验、稳定性,能够帮助男篮在九月份的长沙亚锦赛中,拿到理想的成绩。

不过,从他在17日的宫家军首秀来看,仅仅一个刘炜还不足以解决中国男篮的问题。

事实上,对于刘炜的回归,无论是中国男篮还是当地的球迷,每个人都带着很大的希望。早在去年亚运会开始前,年轻化的后卫线就一直被诟病不能很好地承担国家队进攻组织的任务。去年的斯坦科维奇杯中,面对又要进攻又要组织的郭艾伦(微博),就曾经在发布会上被问到如何兼顾起两个任务,与媒体发生过一些冲突。

当时的郭艾伦很苦恼,自己攻得多了,被外界质疑不会组织,而助攻次数多了之后又被指责不会进攻。“其实没有需要我组织或进攻的说法,我只要看比赛情况,发挥出能力帮助球队就行了,有机会就自己攻,没机会就传队友,没必要说一定要自己攻或者传。你这个问题提的不好。”

再加上亚运会上输给日本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诸多因素叠加后,外界对刘炜的回归更加重视。以至于有同行表示,三场热身赛最大的看点,就是刘炜的回归。

国家队盼,媒体盼,哈尔滨球迷也盼。在第一节还剩3分42秒时,乘着一次死球的机会,刘炜在一片欢呼中登场亮相。有趣的是,现场DJ马上放起了郭富城的《对你爱不完》,“我可以天天年年月月到永远……”

刘炜上一次披上国家队战袍,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在2013年7月9日的斯杯上,刘炜出战8分钟,得到4分2助1抢断,而这距离现在已经有足足677天。

而刘炜在第一节上场后的表现,很快就让男篮的进攻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改观——尤其是和几名内线球员之间的配合,显示出了刘炜过去多年国家队中和姚明、王治郅一起配合留下的经验。

首节还剩2分55秒,刘炜在弧顶持球呼叫王哲林,掩护形成后,王哲林迅速顺下,就在大王刚刚转身抹进合理冲撞区的瞬间,刘炜的高弧线传球马上送到,迫不得已,美国队迅速对王哲林犯规,避免其直接杀伤篮筐。

实际上,按照男篮不少队员介绍,宫家军今年的最主要进攻战术,就是利用好内线的高度以及年轻锋线的速度和冲击力。内线抢下篮板球之后,第一时间找到后卫,两侧则是锋线球员迅速快下,推进过程中由后卫判断场上时机,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打成反击。

听上去容易可做起来难,过去两场,刘晓宇、睢冉(微博)和方硕一直在努力贯彻宫指导的战术思路,但效果并不明显——时常错过机会惹得技术顾问雅尼斯在场边哇哇大叫。

不过,刘炜首节登场的短暂时间里,男篮的快攻质量明显好了很多。先是在还剩55秒时,刘炜在守转攻时将球塞给周琦,由后者完成快攻上篮,紧接着在还剩27秒时,利用反击自己得到两分。

除了能够用多年的经验,很好地贯彻教练意图外,多年征战国家队的刘炜也很会解决困局。在第三节还剩2分6秒时,眼看进攻时间就要到达24秒,刘炜迅速呼叫李慕豪掩护,贴着对方内线稳稳地压着步伐突进去制造对手的犯规。比起进攻时间快到时的抢投,刘炜的这次处理球明显更加老到。

进攻上老到,防守中刘炜也不含糊。在第三节还剩8分8秒时,美国职业联队一次成功的防守后,马上形成了多打少的快攻。不过,在对方8号弗雷德里克就要闯过刘炜的最后一道防守时,队长眼疾手快一把抱住对手,用一次犯规破坏了即将形成的快攻,阻止对手起势……

当然,也无需将刘炜神化,因为和年轻的宫家军还不够默契的缘故,在第四节他出场的很长时间里,中国男篮的进攻仍旧显得很滞涩。在将近半节的时间里,中国男篮只有两分进账,期间还出现过一次底线发球违例的状况。

最重要的是,过去两场以来一直居高不下的失误数,在第三场刘炜亮相之后,没有降下来不说,反倒以23次创下了热身赛以来的最高。

比赛结束后,低调依旧的刘炜礼貌地谢绝了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请求,但他即使不来,也还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我知道刘炜的年龄已经不小了,很老了,但是他在场上打得还是很有效率,”比奇说,“他很会调动内线的积极性,在控制比赛节奏中,还是中国男篮最信赖的人选。”

宫鲁鸣则强调,现阶段并不指望刘炜马上就能打出个好状态,毕竟老队员恢复起来比较慢,能在大赛开始之际达到最佳就可以了。

“刘炜今天也是克服了一些伤痛,腰伤还没完全好,”宫指导说,“我们自然希望他能在队里起到定海神针或是定心丸的作用,在球队打不开局面时能够解决问题。现在来看,还是适应打法和战术的需要。作为老队员,他在平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经常带着大家加班训练,而且平时和队友的沟通也都很好,这些方面都做得不错。”

不过,在谈到失误的问题时,宫指导只是婉转地表示球队在下一阶段的集训中,会进行专门的针对性训练,分析清楚失误究竟出现在哪些环节,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寻找解决的办法。

一个刘炜并不足以解决困扰中国男篮多年来的问题。当初,刘炜在的时候,他总是被指责不够好,而在亚运会只拿到第五名之后,刘炜又成了人们怀念的对象。

从热身赛的首秀来看,得到3分1次助攻1次失误的刘炜,还无法真正回答他是否是那个能够帮助宫家军在亚锦赛中突出重围的角色。毕竟,16人大名单并未最终成型,而且易建联尚未回归,很多技战术打法随时可能出现调整。所以,在谈到后卫线上一直未能妥善解决的问题时,主帅宫鲁鸣也很无奈。

“现在想找一个很全面的后卫,还要过几年,CBA外援政策的改革可能对培养国内队员有帮助,但现在还没见到效果,”宫鲁鸣说,“我们希望后卫表现能更平稳,不要大起大落。希望内线的强大优势下,反击能够打得更漂亮些。”

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首秀出场时间达到10分47秒的刘炜倒是很合适,只不过,这名35岁的老将是否真能像宫指导所说,在亚锦赛到来前将比赛状态调整到最佳?

“如果刘炜打得好,中国男篮能在亚锦赛拿到奥运会资格,”非常熟悉中国篮球的美国联队主帅比奇说,“但愿他能给这支年轻的队伍带来真正有效的变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