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苏群:火箭变阵解放哈登 快船松懈给机会

腾讯体育5月13日讯 (记者 潘谨勤/文)火箭主场124-103大胜快船,在“赢或者回家”的生死决战中扼住命运的喉咙,将总比分扳成2-3。此前被诟病毫无斗志的火箭,回到主场三军用命,主帅麦克海尔也在危急时刻变阵,将约什-史密斯放入首发,最终获得一场大胜。赛后,腾讯体育电话采访了著名体育评论员苏群(微博),请他讲解火箭获胜的秘诀。

腾讯体育:您认为火箭在这场“赢或者回家”的关键战役中,获胜的原因是什么?

苏群:快船准备并不充分,打得有些松散,3-1领先,这是他们从第一轮打马刺以来从未有过的好形式,以前打马刺,他们几乎每一场比赛都被逼到悬崖上,打火箭又没有主场优势,前四场都很紧张。现在一下松懈下来,格里芬打得并不兴奋,雷迪克、小里弗斯都找不到状态,攻得非常随意,三分球也不准,快攻也不多,防守端的漏洞非常多,以前的轮转非常快,这一场松松垮垮。

腾讯体育:那您觉得火箭在这场比赛有怎样的进步呢?

苏群:火箭在第二节领先15分,彻底甩掉压力,他们打球的风格就是没有压力反而能打出更好的比赛。

腾讯体育:约什-史密斯被提入首发,对火箭在攻防两端造成了怎样的改变?

苏群:我在之前已经给过建议了,火箭应该让史密斯打首发。琼斯打首发,没有霸气,防也防不住(格里芬),攻也没有信心。史密斯打首发有一点(优势),他会投三分球,拉开了进攻空间,对哈登有好处。这是火箭变阵的一个重大意义。

腾讯体育:作为球队的领袖,哈登带病出战,在这场比赛拿到三双,是赢球的功臣,您觉得他在生死战有什么改变?

苏群:快船没有给哈登更多的防守压力,他的心态又摆得比较正。

腾讯体育:火箭在大比分领先还“砍乔丹”,您觉得麦克海尔执行这样的策略是出于什么目的?之前哈登还说过,他并不喜欢“砍乔丹”战术。

苏群:麦克海尔就是怕快船起势,领先了19分还在那儿“砍乔丹”。第四场砍乔丹是意外,当时霍华德(微博)过早犯规了,这一场就是担心快船起势,中断快船的进攻。快船刚把比分缩小到13分,他就叫了一次暂停。麦克海尔还是比较谨慎。

腾讯体育:“砍乔丹”引来“砍魔兽”甚至“砍布鲁尔”,都快成闹剧了,您怎么看?

苏群:据我所知,这个规则下个赛季要没有了。至于怎么消失,到底是最后5分钟、6分钟不让砍,还是整个一节不让砍,还不确定。“砍人”已经影响电视台转播,降低收视率,NBA肯定会有对策的。

腾讯体育:火箭这次变阵,打了快船一个措手不及,但快船也会做出相对的应变,您认为在接下来的第六场,火箭还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苏群:火箭必须坚持变阵,还要提速,防守上必须加大强度,他们的防守其实要比快船差一点。还有,他们也许还会坚持“砍乔丹”,麦克海尔现在可顾不上哈登喜欢不喜欢,他首要目标还是不让快船打出流畅的进攻。

腾讯体育:火箭将总比分扳成2-3,主场大胜也给他们带来更多信心,您认为他们有没有可能最终翻盘?

苏群:可能性都存在,但我认为快船晋级的可能性更大一点。对系列赛来说,总是上一场打得不好的球队有一点优势,因为他们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做出部署,快船也会针对火箭的变阵做出改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