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包揽金牌时国乒很愁 包揽了金牌国乒更愁

[摘要]正是徜徉在“黄金时代”中,中国乒乓球队越来越体会到一家独大的苦恼,原本欧亚两强鼎立的乒乓球运动,随着欧洲力量的不断弱化,乒乓球一度传闻将被踢出奥运会。

养狼不行

只好带着别人分金牌

国乒在世界乒坛的“霸主”地位是一把双刃剑,只要有中国队参加的乒乓球比赛,往往失去了悬念,尤其是2005年世乒赛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开启了一个“黄金时代”,中国队拿到了除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冠军之外的所有冠军。然而,也正是徜徉在“黄金时代”中,中国乒乓球队越来越体会到一家独大的苦恼,原本欧亚两强鼎立的乒乓球运动,随着欧洲力量的不断弱化,乒乓球一度传闻将被踢出奥运会。

2005年以后,为了提高其他国家协会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国乒队曾提出“养狼计划”,用中国乒乓球的师资力量和训练条件为其他协会培养优秀的运动员,因为思路仍然处于竞技层面,收效并不大。2013年,为了国乒的“第三次创业”计划,国乒并没有派出强强组合出战世乒赛双打,而本届苏州世乒赛,国乒直接提出组成跨国组合,用刘国梁(微博 博客)的话说,“我们让最优秀的选手跟国外选手配对,是带着最大的诚意推广乒乓球。”

还好,最后许昕(微博)/梁夏银这一对跨国组合不负众望夺得混双冠军,也算没有辜负国乒的期待,韩国乒协凭此拿到了半块金牌,这也是本届世乒赛国乒唯独缺席的半块。

出让核心利益

国乒愿意拿出诚意

但除了混双,其他四个单项,中国队没等到决赛就早早实现包揽,难道说国乒所谓的出让核心利益并没有诚意?

其实本届世乒赛肩负着为明年的奥运会考察球员的任务,所以国乒只能真刀真枪地去拼。刘国梁曾经说过,国乒愿意出让核心利益,但他表示,这个核心利益并不表示就是金牌。“金牌是各显其能去争取,但这个核心利益是技术层面的,原来我们不会跟国外选手合练,现在会。原来也不一定会那么细致具体地指导外国选手,但现在会教。”

因为中国队一直拿金牌,别的国家会不愿意跟中国队玩了吗?在本届世乒赛上,记者采访了许多外国选手,他们都不觉得因为中国选手强大,就会让他们丧失信心,反而让他们认为能在世界大赛中和中国选手对战,是很难得的机会,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刘国梁也认为,中国强大不代表就会影响其他国家的投入和热情。“这和中国足球的现状一样,我们成绩不理想,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放弃不搞了。我搞不过你,就放弃不搞了,会么?”刘国梁认为,乒乓球现在的境况就是,中国在扮演强国的角色,如果其他国家有需要,国乒可以提供帮助。

走向群众化国际化

国乒创业路漫长

如果说中国乒乓球队的前两次创业都是以成绩为目标的话,那么国乒队的第三次创业已经不再单纯以竞技成绩为目标了。

国乒队的第三次创业,目光扩展到了乒乓球运动的全面发展和对社会的影响。让乒乓球走进年轻人中,着力国际推广和拥有国际明星。

近几年的世乒赛之前,国乒都会举办直通赛,而巴黎世乒赛之前,国乒甚至搞了一个网络直通赛,希望让更多人参与到乒乓球这项运动中。除了国家队比赛,国家队教练也会指导业余赛事。刘国梁说,中国作为乒乓球大国,现在的第三次创业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推广乒乓球,怎么把中国的乒乓文化推广到世界。刘国梁表示,乒乓球作为“国球”,不能只停留在竞技成绩层面,“它还有太多的价值可以挖掘出来,多元化的社会价值将成为‘国球’最强大的生命力。”

虽然这一届世乒赛国乒还是一枝独秀,但相信乒乓球不会因为国乒多分给对手一块金牌而飞速发展,也不会因为中国队包揽而失去热爱它的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