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新规堵住宝岛球员来CBA?媒体:小家子气

篮协新规堵住宝岛球员来CBA?媒体:小家子气

宝岛球员来CBA将更难?

特约评论员 朱彦硕

中国篮协对于今年CUBA以及港澳台未打过CBA的球员,定出了10条新规定,也就是说,在今年夏天,CBA真正的新人选秀,将要登场了。但这10条规定一出,果然引起许多球迷与媒体的质疑,因为漏洞也确实很多,甚至可以说,对台湾球员基本上是已经关上了后进者的大门。

我就不在复述这10条新规定的内容,就其中有问题的几项,提出一些疑问:

如果是内地球员必须是大学生球员,并且参加过CUBA或者大超联赛(CUBS):这条规定没有讲,如果没有参加这些联赛的球员,到底可不可以打CBA。而俱乐部有些去打大超联赛的青年球员,是不是也需要经过选秀?另外,像唐子豪(微博)这种在美国读书打球的球员,又该怎么算?这一点,我认为应该要说清楚。而且这也让很多俱乐部可能会利用一些漏洞,先让球队的青年队球员报名CBA规避选秀,而后再放到大超去打。

每人申请参加选秀的次数是两次,是否成功参加选秀以最终是否参加球员训练营为判断依据。选秀过程将争取每个俱乐部有两轮选秀的权利,具体情况还要视报名情况和水平确定。选秀大会拟定将在5、6月份开始报名,计划在7、8月份组织开始:

如是这个规定,就是说球员要参加就得参加球员训练营,而计划在7、8月组织开始的话,比较好的台湾球员,如果入选了中华台北集训队,就几乎不可能参加了。

如果有球队选中了某位球员,但球员最终不愿签约这支球队,将受到停止两年或两年以上打CBA权利的处罚。

但是没有说,处罚两年之后是否自动成为自由球员可以自由加入其他球队。倘若以自由球员身份加入其他球队时,是否可以摆脱工资的规定?

联赛办公司为参加选秀的球员拟定了一个工资表格,工资金额将按照顺位递减,工资标准的拟定是征求了各家俱乐部的意见,讨论了一些工资标准之后制定。第一选秀权的最低保障工资暂时拟定不会高于30万。

这条规定,基本上是会引起最大的争议。所谓最低保障工资,就是至少可以拿的工资,不超过30万的情况下,台湾的一流球员愿意到CBA的基本上可以说是没有了。而且这工资还是可以1+1的,至少要两年以后,才有可能薪资翻倍。而台湾球员会过来打CBA者,多半是年资、球技、经验都比较丰富的球员,大多数超过25岁以上,如果参加选秀还得忍两年,两年后还不知道会怎样,这事实上是严重的影响到他们打CBA的意愿。台湾球员过去打CBA最大的优势,就是不需要转会费,不用花什么代价从别队挖来,如果好用就不算很贵。而台湾球员到CBA打球,无非也是看中薪资比台湾高很多,但若是这个新秀薪资,那么他们前来的可能性将会大减,因为他们在台湾打球所拿的并不比这些少,甚至还有些兼职担任教师或教练的收入。敢来的,只能是大学刚毕业、没有什么名气的球员,很难形成战力。我和几位目前在打CBA的台湾球员聊过,他们一致的看法是,这个选秀制度一出,台湾后面想来的人基本上都不会来了。

当然从CBA的角度来看,这个不成熟的选秀制度还有再修改的空间,有比没有好,最怕的是日后成为可有可无的鸡肋。由于中国篮球环境与美国不同,把NBA的选秀制度硬套,各俱乐部培养的青年队球员还是主力新血补充的情况下,有没有这个选秀制度,除了增加对台湾球员的紧箍之外,对球队实力有影响吗?至少,短时间内,很难起到什么作用。我自己的感觉是,篮协从前年的亚锦赛兵败后,这两年开始有些保守、甚至锁国的政策,深怕CBA帮别人锻炼球员似的。若是这种心态,未免太小家子气了。

篮协再出新规  调整亚外政策截图

篮协再出新规 调整亚外政策

1'58''

380885

北京电视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CBA宝岛球员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