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和李永波:这些年,那些话

林丹和李永波:这些年,那些话

■2001年,林丹(微博 博客)在九运会杀入男单决赛。

林丹和李永波:这些年,那些话

林丹和李永波:这些年,那些话

■2006年亚运会,林丹不敌陶菲克

林丹和李永波:这些年,那些话

■2015,林丹俨然时尚达人。

2000-2004

国家队初相遇

李永波(微博 博客)不知道说过多少次,林丹是他最得意的弟子。其实可能在国家队初见林丹的时候,李永波就觉得这孩子的个性似曾相识。1998年,因为在亚洲青年锦标赛止步32强的尴尬成绩,林丹被所有教练痛批,后被国青队开除。才15岁的年纪,林丹就已经被贴上调皮、自我、不听话的种种黑色标签。与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鲍春来(微博 博客),教练们对他的评价是听话、悟性高。

李永波对二人的评价与其他教练类似,但显然他更喜欢前者。李永波曾经也是队里的“刺头”,比林丹更甚,他是三进三出国家队。李永波和林丹这对师徒走到一起,总有些相见很晚的意思。

“错过了这次进国家队的时机,等到下一次再选拔,就得跟更小一拨的队员竞争了,八一队的高露江主任也很着急,那时他就说,无论如何都要搭个‘末班车’,一定要把我送上去。”

——林丹在自传当中透露。2000年,林丹所在的1983年龄段开始接受国家队的选拔。因为有被国青队开除过的案底,林丹当时不曾被国家队的教练看好

“林丹放卫星式的一路杀入决赛,最终不敌师哥罗毅刚。比赛结束后,林丹向全场观众敬了一个军礼,正是这一个军礼打动了看台上的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

——有媒体以2001年的九运会作为李永波与林丹亲密师徒关系的开始,但可能存在偏差。林丹在自传当中说,2003年的丹麦公开赛夺冠,他才第一次在赢球后向观众行军礼

“早在两年之前李永波便已经毫不掩饰地对外称赞林丹:‘这小子再过两年一定能够杀出来!’”

——2004年6月《竞赛画报》撰文称

“不管是球场上的霸气、对胜利的渴望,还是训练中的严谨林丹都和我最像。他是个刺头,但是越有个性,越难管理的往往是越优秀的运动员。”

——2013年1月27日,李永波录制央视《首席夜话》,被问到“教过的队员谁的性格与你最像?”李永波的回答

遭遇第一道坎

2004雅典奥运

2001年底国际羽联改回15分制后,初尝冠军滋味的林丹突然被打回原型,连着过了8个月一轮游的日子,还得了个“林一轮”的外号。这个时候教练组给他的帮助是“暂时不要打比赛了”。直到2003年,林丹才终于从丹麦公开赛当中站起来,开启他的疯狂模式。2004年全英公开赛夺冠后,盖德叫他“Super Dan”,从此“超级丹”名号打响。

就这样顺风顺水地走到了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林丹绝对想不到等待他的是一桶冷水,甚至是冰水:首轮被苏西洛淘汰出局。

那段时间,李永波开始接手“帮林丹挡子弹”的工作业务。

“赛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脸色铁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客气地对林丹一顿猛批:‘林丹就是输给了自己!’李永波特别强调,比赛是对运动员平时表现的综合体现,平时要是一丝不苟地严格要求自己,到了关键时刻就不会出现这样的结局。李永波说:“说实话我有这个心理准备,这样的比赛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只是今天发生在林丹身上。林丹为他的年轻付出了代价。”

——2004年8月17日媒体报道。2004年雅典奥运会,已经是当时的世界第一的林丹被当成夺冠热门,那是林丹的第一次奥运会,结果第一轮就宣告出局

“你有没有办法把我先弄回去?我不想呆在这个地方。”

——林丹在自传当中说起雅典奥运失利的噩梦。下场后,林丹说自己打了个电话给自己八一队的主任高露江,和谢杏芳(微博)发了一整夜的越洋短信

“林丹被淘汰其实不是什么大冷门。主要是外界把他捧得太高了,对他的期望值也太高了。由于外界把林丹捧得很高,他自己便也自我感觉不错,很明显的一点是,自从汤姆斯杯以后,林丹在训练中的付出不像以前那么多,再加上在益阳集训时脚部发炎,所以5月份以来他的训练并不是很系统。”

——雅典奥运会后,李永波总结说

一起对抗陶菲克

2004-2006

从2004年开始,林丹盘踞世界第一的位置两年半时间。这几年,他把能拿的冠军差不多都拿遍了,除了世锦赛和亚运会,两场比赛都是在决赛输在陶菲克拍下,世锦赛还是一场惨败。于是人们说陶菲克是林丹的克星。当时的林丹已经成为李永波麾下头号男单选手,面对这样的尴尬,他坦诚“真的是因为紧张”。

林丹的“心病”如何消除,李永波决定当一次“脑残粉”。

“虽然陶菲克是上届亚运会男单冠军,而且在东道主那种环境下夺金相当不易,但现在无论是从气势上还是整体实力上,林丹都已经压倒了陶菲克。今年包括世锦赛冠军在内,大大小小的头衔林丹已经拿了8个,这就是实力。只要是在公平的比赛条件下,我永远相信林丹!”

——2006年亚运会前,媒体问李永波陶菲克、林丹谁更强,李永波回答

“陶菲克最大的优势是经验,而且他们团体没有进军决赛,等于这几天一直是以逸待劳。不信你让他们再打十场,我相信林丹至少赢他八场!”

——几天后的2006年亚运会男单决赛,林丹再次不敌陶菲克,李永波评价林丹

李永波首次公开批评林丹

2007

2007年的林丹有多可怕?他参加的5个世界羽联(微博)超级系列赛全部夺冠,苏迪曼杯团体冠军,世锦赛冠军。本是完美的一年,林丹却和李永波闹起别扭来——苏迪曼杯上,林丹三年来第一次在团体赛上输球,输给了李宗伟(微博)。虽然这并不影响中国队拿冠军,但李永波第一次对于林丹的状态提出质疑甚至是批评。之后林丹提出了换教练,于是就有了后来被林丹称为最敬佩的教练的 汤仙虎

在林丹的自传中,有一个章节取名为“一路上有你”,林丹把三个人列入其中着重描写,第一个就是汤仙虎,第二个是鲍春来,第三个是陶菲克。李永波没能得到一个专门的小节,只是经常在字里行间露个脸。

“缺少霸气的林丹已经不是那个大家熟悉的林丹,如果再这样下去,后面的比赛可能不用他。”

——2007年苏杯中国队卫冕成功,但是林丹不敌李宗伟。媒体以“李永波第一次对外公开批评林丹”为题报道

“一个选手想得到教练的信任,队友的信任,同伴、对手和观众的尊重,除了要表现出自己的技术特长,还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林丹应该向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学习,学习他们的兢兢业业。”

——李永波

“但我始终觉得,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对这项运动、对我第一单打的位置,一定是负责任的。我从来不会因为态度出了问题而输掉比赛,否则我不会坚持到今天。对自己这一分的全力争取、对整个团队的责任心,这是起码的。质疑我的比赛态度,这让我很意外,也很不解。”

——林丹在自传中谈到比赛态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