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十字闪耀 诸强蒙羞!德甲最强外援造血库

德甲足球周刊 [微博] 陈云飞2015-04-25 21:16
0

[摘要]从球员到教练,瑞士人已然成为了德甲赛场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势力。

白十字闪耀 诸强蒙羞!德甲最强外援造血库

瑞士军团征战德甲

文/陈云飞 编辑/石济云 设计/ 顾伟

目前德甲赛场哪个国家的外援人数最多?答案既不是巴西阿根廷,也不是西班牙或日本,而是拥有17人的瑞士。目前德甲球队哪个国家的外教人数最多?答案依然是瑞士——继门兴的法夫尔之后,马丁·施密特也拿起美因茨教鞭。当然,沙尔克04的意大利教头迪马特奥也出生在瑞士。

如鱼得水

瑞士和德国足球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想当初德国足协1900年成立后的首场国家队比赛便是对阵瑞士。背后的趣闻是,当年德国足协一直不敢和各国强队过招,直到八年后接到瑞士足协邀请。虽然德国最终3比5输掉了这场比赛,但德国足协仍然缠着瑞士方面签订了一份每年至少举行一场热身赛的合同,并坚持到1913年。

德国队至今和91个对手进行了900场比赛,其中瑞士是交锋最多的对手(51场)。一战结束后,没有球队愿意和德国交锋,但瑞士足协顶住压力,在1920年6月与德国举行了一场友谊赛。瑞士球员在其球队中至少是球队常规替补,光是门将位置上,就有4人在各自球队踢上主力,奥格斯堡希茨甚至成为德甲历史上继莱曼罗斯特后第三位运动战得分的门将。在其他人中,贝纳利奥和卢斯滕贝格尔是沃尔夫斯堡和柏林赫塔的队长;朱鲁贝赫拉米汉堡的后防和中场核心;扎卡是法夫尔执教门兴的中场灵魂;至于里卡多·罗德里格斯,甚至已被认为是当今世界足坛最优秀的左后卫之一。

这其实并非瑞士球员加盟德甲的第一轮热潮,如今依然在德国淘金的贝纳利奥和巴内塔,都经历了德国世界杯前后、瑞士球员纷纷来到邻国效力的盛况。当时的代表人物包括哈坎·雅金、弗雷、施特雷勒、德根兄弟、马尼安(前译马格宁)、维基、施皮歇尔等人。

青训结硕果

瑞士虽是欧洲小国,但足球青训工作却从未停止。早在1993年,当时的足协体育主管哈斯勒就在贯彻青训大纲,甚至连德国足球在本世纪初大力进行人才培养,也是借鉴了瑞士成功经验。瑞士第一所足球学校在2000年建立,28岁的朱鲁就是培养出来的第一批人才代表。汉堡后卫回顾说:“那里奠定了我职业生涯的基础。”

如今瑞士已有四所足球学校,每1950年来到斯图加特,成为第一个在客场和德国比赛的国家。而随后,德国队也正是在瑞士举行的1954年世界杯上创造了“伯尔尼奇迹”。

后来德国足球逐渐将瑞士甩到身后,以至于当查普伊萨特在上世纪90年代初来到德甲时,德国人对他的能力一度有些怀疑,好在他用进球和在多特蒙德赢得的一座座奖杯,终于为瑞士球员争了口气。至于1963年完成德甲首粒进球的科涅茨卡,他是到了1988年才获得瑞士国籍。

球员不容易,教练同样如此。法夫尔当年因查普伊萨特父亲的一次犯规而受伤,球员时代没能有大的作为。如今他也感慨,作为瑞士教练往往没有选择余地,柏林赫塔和门兴在他接手时情况都不理想:“你首先要抓住机会,在德甲赛场证明自己。”好在如今,法夫尔已在门兴证明了自己出色的战术能力和一流的执教水平。

瑞士足球学校在一个年龄段最多培训16名球员,学员们周一到周五在学校训练,周末则代表各自俱乐部比赛。这些学校都将442战术作为教学大纲,瑞士国家队也在很多时候使用这一阵型。瑞士人的努力也确实回报丰厚:2002年赢得U17欧青赛冠军,2009年甚至获得U17世青赛冠军。以扎卡、里卡多·罗德里格斯和塞费罗维奇为代表的新一批瑞士球员迅速成长,并代表了更多元化的文化元素。

巴西世界杯上,希斯菲尔德执教平均年龄26.1岁的瑞士队又一次距离八强只差一步——只是输给了迪马里亚加时赛的灵光一现。对于瑞士足球如今在德甲的风光,希斯菲尔德自然有发言权,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总的来说,瑞士教练和球员都经过了一流培训,而且瑞士足球新星在很小的年纪时就能在国内联赛获得机会,到18、19岁就可以去德国积累经验。”

尽管瑞士队在巴西世界杯后经历换帅,欧洲杯预选赛也出师不利,但如今的三连胜以及欧洲杯扩军,都意味着球队参加明夏决赛圈大有希望。尽管沙奇里在年初离开拜仁,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夏天还会有更多瑞士球员来到德甲。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掌握德语,这将会成为他们相比其他国家外援的天然优势。当然,最重要的因素永远只能是实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