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从“后花园”到“起跑线”

胡力涛:从“后花园”到“起跑线”

纳达尔

特约高网解说胡力涛(微博)述评

现在恐怕没人再提“蒙特卡洛”是“罗兰·加洛斯”的“风向标”这档子事了。是啊,在纳达尔可以统治欧洲红土赛季的那些年头里,你说纳达尔参加的哪站红土赛事是法网的“风向标”好像都不会太离谱,蒙特卡洛可以,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问题也不大。

纳达尔曾在蒙特卡洛创下“八连冠”的辉煌纪录,这里一度成为他的红土“后花园”,但时过境迁——半决赛直落两盘负于德约科维奇(微博)后,纳达尔已连续三年与这项每赛季首个红土大师赛的冠军绝缘。

纳达尔在这里没夺冠,这搁在早几年是新闻,会被称为“拉响红土警报”之类的,但今年不会,因为纳达尔的“红土警报”早就拉得满世界响了。所以,即使只是止步半决赛,纳达尔也以“本赛季最好的一周”这样积极的态度来评价自己在蒙特卡洛的表现。在这里,他正在找到逐步提升状态的感觉和节奏。

而在纳达尔“当红”的那些年,这些事情在欧洲红土赛季开始前就都已经完成了——来到蒙特卡洛的纳达尔几乎都是满格状态的,没有100%也有90%。

但自2013年后,情况不同了:2013赛季,纳达尔伤愈复出,从这年开始重回南美红土赛季,从智利亚军到巴西、墨西哥背靠背冠军再到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夺魁,状态达到小高潮,随后从蒙特卡洛红土起步,也是在这一年中断八连冠纪录,获得亚军(决赛负于德约);2014赛季,澳网(微博)收获亚军,付出腰伤的代价,南美红土只打了里约一站夺冠,来到蒙特卡洛1/4决赛输给费雷尔;今年的状态曲线的起伏程度更大,澳网1/4决赛-里约半决赛-布宜诺斯艾利斯冠军-印第赛1/4决赛-迈阿密第三轮,总好一阵又坏一阵,从来没能做到越来越好。从身心两方面的状态指数衡量,今年来到蒙特卡洛的纳达尔可谓史上最低,大概只有70%。但打了几场质量不错的比赛后,离开蒙特卡洛时,纳达尔应该至少可以提升10%的状态。所以纳达尔说:“如果我能将现在的状态延续下去,接下来的比赛我会发挥得不错。”

接下来?纳达尔将奔赴巴塞罗那,2号种子的他所处的下半区聚集了阿尔玛格罗、沃达斯科、弗格尼尼、菲·洛佩兹等一干在过去一年击败过他的“仇家”,而锦织圭也将以头号种子+卫冕冠军的双重身份在巴塞罗那开启自己本赛季的红土首秀。怪不得连纳达尔都说:“我在巴塞罗那的签很硬!”唉!真是此一时彼一时啊!原先在红土赛事,球员都把能碰到纳达尔的签表称为“烂签”,现在也轮到纳达尔自己感叹“硬签”了!话虽这么说,但纳达尔也许就是需要这样的“硬签”和“恶战”,才能把自己的信心一场一场地打回来。

原先的蒙特卡洛,是纳达尔的红土“后花园”,他来这里只是为了确认自己离最佳状态有多近;现在的蒙特卡洛,成了纳达尔的红土“起跑线”,他来这里是为了知道自己离最佳状态有多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