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韦德总结:人无再少年 独撑球队?他已办不到

腾讯体育4月16日讯 韦德(微博)的2014-15赛季以无缘季后赛而结束,在詹姆斯离开,波什(微博)因病赛季报销后,韦德独撑球队,但残忍的膝伤令他有心无力。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韦德依旧顽强依旧坚韧,但岁月如刀,他已不再有当年的风华正茂。

禁区杀神的消失

赛季场均21.5分3.5篮板4.8助攻,韦德数据不算差,却不足以将热火带出困境。曾几何时,韦德是这个联盟攻击禁区能力最强的后卫,是哈登的威力加强版。这个赛季,韦德距离篮筐3英尺范围内出手比重只有22.9%,这是他进入联盟以来该项数据首次低于30%。也就是说,本赛季的韦德杀到篮下的次数大大减少了。

韦德本赛季主要投篮区域是距离篮筐10到16英尺范围内,投篮比重达到创生涯新高的20.2%,而他之前这项数据从未超出16%。韦德已经练出了比较稳定的中投,后撤步跳投还是有一定的命中率的,但与突破相比,10到16英尺的跳投,效率显然要低很多,杀伤力自然要降级。

本赛季的韦德打了62场比赛只有25次扣篮(微博),这也是生涯最低值,即便在受困膝伤接受手术的2007-08赛季,韦德只打了51场还有39次扣篮。韦德保护身体减少扣篮是一方面,但他确实在冲击力上远不及当年了。

13年前的那一刀

韦德2002年在马奎特大学效力期间,左膝受伤接受了切除半月板的手术。那次手术遗留了许多问题,韦德不得不长期与骨挫伤和肌腱炎斗争。韦德回忆起那次摘除半月板时充满遗憾,坦言如果慎重一些,不采取摘除的方式,而是进行修复,他的膝盖也许就不会出现那么多的问题了。

半月板摘除的后遗症从2012年开始愈发严重的影响着韦德,他的训练师格罗佛透露,韦德在2012年总决赛期间是通过特别的治疗和训练,才坚持上场的,帮助詹姆斯拿到了总冠军。等到2013年的时候,韦德的膝盖伤势更重,他在总决赛第七场爬行救球以及赛后向膝盖倒香槟的镜头,令人动容。

从2013年开始,韦德的膝盖是一年不如一年,本赛季不得不靠抽积液才能上场。这样脆弱的膝盖已经支撑不住韦德的闪电突破,尤其是在他的队友无法有效拉开进攻空间的情况下。

孤独的苦撑

詹姆斯走了,波什病了,热火三巨头变成单核。没有了詹姆斯和波什牵制防守,韦德承受着2010年至今最大的防守压力,独孤的支撑着热火。

韦德并非没有经历过单核模式,伟大的2008-09赛季,韦德单枪匹马场均30.2分5篮板7.5助攻2.2抢断1.3盖帽,攻守两端都是统治级,被认为是乔丹之后最全能的得分后卫,迈阿密就是他的地盘。只是,那时候的韦德属于曾经了。

如今的韦德已经不是当年的追风少侠,膝伤磨掉了他的锋利,让他在没有詹姆斯波什帮助的情况下,无法独撑球队。韦德已经尽力,但冰冷的现实让他无力反抗。

所谓青春少年,就是仿佛轻轻转身,就会消失不见的东西。如同石子掠过水面,击起令人心动的涟漪,却又转瞬不见踪影。失去了,真的再也找不回来了。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