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A可借鉴NCAA经验 CBA金哨:闹事者非大学生

27日晚,在CUBA西北赛区四分之一决赛中,西北工业大学与河南大学的比赛在还剩4.3秒时双方战平,但由于当时有部分球迷不满裁判判罚,向场内扔掷了大量杂物,因而被裁判将比赛叫停,并将这4.3秒比赛放在另外一场CUBA比赛结束且全场观众都走光的时候再进行,最后西北工业大学凭借最后绝杀击败对手,可所有观众都没能目睹这一重要的绝杀时刻。

如果说在大学生球迷群体相对集中的CUBA赛场发生球迷不文明行为还可能只是个例的话,那么在CBA赛场上出现类似行为甚至是更为恶劣的两地球迷互殴的情况,早已是令人见怪不怪的事情了,但相比较为何在NCAA、NBA赛场上这类行为发生的次数与频率更少?有观点就此指向这是中国篮球的球迷文化不成熟的深层次原因。

CUBA赛场球迷不文明行为仅是个例

国内著名“金哨”、也是这次CUBA比赛的裁判长杨茂功在昨日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对于27日两队比赛因为出现了球迷不理智、不文明行为而被迫叫停,并在所有CUBA比赛结束后“补赛”的决定做出相关解释:当时在比赛还剩下4.3秒时,由于有部分球迷向场内扔杂物,使得比赛无法正常进行,因而裁判叫停了比赛,但在此后,裁判并未清场全场观众,而是让两支球队回到更衣室,等待“补赛”的通知。由于CUBA是赛会制比赛,西北工业大学与河南大学是当日倒数第二场比赛,因而裁判们决定在最后一场CUBA比赛结束、所有观众都离开赛场后再“补赛”这4.3秒。

杨茂功对北青报记者说:“这样的做法首先是符合相关规定与国际惯例的,因为国际篮联在相关规定中明确写明,如果遇到球迷向场内扔杂物等违规行为,导致比赛无法正常进行,裁判需要通过在当日补赛的形式,保证比赛能最后完成。至于补赛在当日何时完成,这没有明确规定。而在当日补赛前,让双方球员都做了充分的热身准备。”

另外,杨茂功也向北青报记者透露,CUBA比赛并不对外卖票,以往前来观看比赛的基本上是赛事举办地的大学生们,这次闹事的球迷则是部分社会人员,而这种情况在CUBA中并不常见。

NCAA成功经验可借鉴

同样是大学生的篮球联赛,在美国NCAA,无论是比赛激烈程度还是球迷狂热氛围都要远胜于CUBA,以至于每到了NCAA决赛当天,NBA都基本上不在这个时间段安排比赛,要为NCAA“让路”。

在NCAA的PAC-12联盟担任国际部高级经理的徐燕勤昨日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几个观点:NCAA150多年的历史上也曾有过球迷因为球队输球闹事的情况,但多是发生在酒吧或是场外,基本上不会在赛场上;NCAA有一套非常完整与成熟的应对球迷在赛场出现不理智、不文明行为的预案与应对措施,并有严格的惩戒手段,这是NCAA球场上较少出现球迷闹事行为的一个重要原因。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学校方面对于学生文明观赛的引导与教育,会对学生球迷的行为规范,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北青报记者看到了NCAA有关比赛日赛场环境与球迷行为准则的相关文件,在球迷行为准则部分中,明确了学校必须要有一个比赛的管理团队,其中要包含一名球迷代表,并且该团队会将球迷们在看球时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都明文规定,如果违反的话,球迷会被当场驱逐,并可能会失去日后看球的资格,甚至是被拘留。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如果主队球迷在赛场上出现严重的不文明行为,裁判可以对主队吹罚技术犯规。

徐燕勤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因为有了这些明确的规定与完善的措施,使得球迷们能够在球场上规范自己的行为,久而久之,就逐渐形成了他们的球迷文化。

CBA球迷文化还有多久才能成熟?

这次在CUBA赛场上出现球迷不理智、不文明的情况,在比赛水平更高、职业化更强的CBA赛场上则是更多次出现,有很多人逐渐认同这一观点,这其实是中国球迷文化不成熟所致,而前不久在总决赛上发生的京、辽两地球迷互殴的情况,则是放大了这个问题。

众所周知,球迷文化的形成、发展与成熟必定要经历漫长的过程,为何NBA能有相对成熟的球迷文化?多年在美国采访NBA的篮球记者黎双富对北青报记者说,这其实是一种传承,“在NBA现场总会看到一家老小看球,长辈形成的看球习惯以及对球队的理解、感情会传递到下一代,这样孩子们其实就不是从零开始,不是简单地看热闹,而是对球队感情与对规则的理解会更加深入,他们的素质就会显得比较高。”另外,黎双富还着重提到,形成球迷文化与球队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在NBA比较好的球队,两万多的球票中有一万多是季票,当球队面对着这么多的季票持有者时,他们必须要很好地维护与球迷的关系,与他们深入地沟通,在此过程中也会规范球迷的行为,这其实在无形中也有助于球迷素质的提高,形成球迷文化。”

中国篮协的一位资深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说:“形成球迷文化有很多因素,但球队在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球队对于球迷的影响更直接,也更有作用,但目前CBA大多数球队都无暇顾及于此。”

北青报记者就这方面问题昨日也与一名南方球队的总经理做了深入沟通,他坦言在CBA用心做球迷这部分内容的球队是非常少的,但这支队伍自从去年开始尝试做了后发现效果超出预期,“这一年中我们也才是刚开始做这块内容,我们组织了一个球迷协会,还给他们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室,球队有大事要做出决定前,先与他们的代表做一些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在球队去客场时,我们还包了大巴车,带着球迷们去,经过这一个赛季,我们觉得效果很好,球迷们原来也骂客队、裁判,甚至有时还起哄主队,但现在他们更好地理解了球队,即便有时骂了裁判,当我去提醒他们时,他们也能马上停止,我觉得这就是球队用心维护球迷关系取得的效果,这才是第一年,等个五到八年后,我相信会做得非常好,说白了,这就是建立CBA球迷文化的过程。”文/本报记者 宋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