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冬奥:助推冬季运动 成为青少年的良师益友

申冬奥:助推冬季运动 成为青少年的良师益友

奥林匹克运动是一种以竞技运动(sport)为载体,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国际教育运动。借助北京2008奥运会的契机和平台,中国创造性地开展了奥运史上规模最大,成效卓著的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如果说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中国青少年对体育运动的认知与参与,那么中国此次申冬奥会将进一步助推竞技运动,尤其是冬季运动在中国青少年中的普及,使其成为他们真正的良师益友。

在奥林匹克运动的语境下,冬季运动是指在冰上和雪上进行的体育运动项目。冬奥会是囊括了滑冰(skating)、冰壶 ( curling)、冰球(ice hockey )3个冰上和滑雪(Ski)、雪橇( Luge )、冬季两项(Biathlon)、雪车(bobsleigh)4个雪上共计7个大项的国际综合性顶级赛事。与在陆地和水上进行的夏季奥运会项目相比,冬季运动项目更能凸显竞技运动的魅力,对朝气蓬勃的青少年更有亲和力。

由于冬季项目是在冰雪上进行,要求速度快,强度大,身体协调性强,因此青少年参与冬季运动,在冰雪上驰骋,在飞驰如电的运动中,调动自己的全部感官分析和决定自己的身体运动,无时无刻不感到自身的力量和意志品质,使其体格健壮,身体健康。其次,青少年参与冬季运动,在冰雪场上竞技,体验成功的喜悦,失败的痛苦,人生的酸甜苦辣,五味杂陈都浓缩于此,这既可培养了他们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又可培养其败而不馁的承受力,使其情感丰富,心理健康。最后,青少年在参与强刺激的冰雪游戏比赛中,学习并体验了什么是遵守规则、什么是惩罚、什么是竞争、什么是合作、什么是尊重,这种将严肃的社会道理在游戏中真实演绎的社会学习方式,对青少年来说更具有天生的亲合力。

由此可见,竞技运动,尤其是冬季运动的这种教育魅力,是其他任何教育手段难以取代的。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教育的基础上,中国此次申冬奥,能让广大的中国青少年再一次零距离感受竞技运动的魅力,助推冬季运动成为他们真正的良师益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